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I圣诞巡回演唱会(上)∶传播爱予冷漠城市


剪报(联合日报)



有时候,真是不了解今天的社会到底怎么了,是人心腐朽还是生活压力真的太大,导致许多人弃明投暗,宁愿选择不健康,甚至具毁灭性的管道自我麻醉?

翻开报纸,总是这里抢劫、那里奸杀,不然就是诈骗集团入侵社会、家庭暴力或乱伦等,总之令人觉得这个社会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

寻根究底,人不断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改变,原本改变与进步是一件好事,可惜在整个过程中,许多人已经逐渐将内心的那份“爱”与“温柔”封闭起来。

难道真的如人所说,要在功名利禄的现实中出头,就得舍弃“爱”吗?“爱”真的是通往成功的绊脚石吗?这是多可笑的道理啊!




家庭教育影响儿童

求学时期,儿童们的确被授于“爱人爱己”的崇高道理,以宗教为基础的学校也灌输学生们“爱主爱人”’的意识。

这些道理都是非常健康与正面的,可惜学生们的素质参差不齐,家庭背景也不同,这时候只能看家中长辈们是以何种心态为人生观,他们的言行举止也将给予小辈最直接的影响。

我求学时期有位形影不离的好友,个性随和的他总是不断设身处地为他人设想,也与其他求学伙伴维持不错的友谊。

后来,大家因为升学而分开,间中也时有联系,就这样过了几年,得知他留学回来的消息后,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马上就相约喝茶叙旧了。

可惜,这位朋友性格已大大改变,尽管与我仍然像当初般地亲切,对身边事物却已漠不关心。




现实世界令人气馁

“这个世界很现实的,你真心去爱身边每一个朋友,但是他们只当你是可笑的傻瓜,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何必去关心别人?一旦与人的感情深厚了,就再也无法踏着他们的肩膀往上爬,你不这么做,别人也会这么做的,最后受伤还是天真的自己!”

说真的,这句话的确让我接不下去,也不了解朋友到底经历了什么事情,会变得如此冷漠,将“爱人爱己”的口头禅完全摈弃,在自己的四周筑立了一道如此厚的墙。

当然,社会上行行色色的人多不胜数,有些合拍的就黏在一起,话不投机的顶多见了面点点头,单单是求职场所就已不容易适应,但我始终认为只要自己真心对待旁人,他们不领情是他们的事,自己对得起良心就已足够。

后来,这位朋友在笔者努力“洗脑”之下,逐渐又将封闭的热忱唤醒,虽然无法再回到求学时期的个性,但对于身边事物不再只是冷眼判观,始终也是好事一桩。




筹划一年6地演出
SIB教会“I圣诞巡回演唱会”传播爱讯息


借着音乐及舞蹈将爱散播到城市各个角落,并以“爱”让城市变得更美,8个SIB教会联办了主题为“爱圣诞(I-Christmas)∶城市有爱巡回演唱会”的I圣诞欢庆会,除了让2007年的诗巫过了不一样的圣诞节,也在中区多处地方,甚至远至西马的怡保去传播爱的讯息!

该项筹划一年时间的盛典自本月14日开始先后在加帛(市议会)、民丹莪(马拉端球场)、泗里奎(民众会堂)、诗巫再也(民众会堂)、林梦(千禧广场)、怡保(甘榜斗华大会堂)与诗巫(诗巫之窗)盛大举行。

在每个地区,表演团都呈献大约10首动听的时代感歌曲、2支舞蹈及1部歌舞剧,但在诗巫之窗的两晚演出内容却不相同。

尤其是“20块钱”这部戏剧,其平凡却贴进生活且感人温馨的剧情不知道令多少人掉泪,包括台上的演出者与台下的观众,都在观赏期间流下了真挚的泪水。

联办演唱会的SIB教会包括SIB丰收堂、SIB得胜堂、SIB灵恩堂、SIB Sibu Jaya、SIB赞美堂、SIB基立基督教会、SIB和撒那教会及SIB荣耀堂。

至于演出地点之所以远至怡保,为的就是通过演唱会让社会知道,每个城市都有爱,“爱”并不只存在于一个城市罢了。




爱让人联系在一起

对许美燕牧师来说,尽管现今的社会发展迅速、科技越来越发达,且世界的距离和空间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不再亲密,人们面对的就只是电脑、物质与资讯罢了。

因此,她希望借着“爱”圣诞巡回演唱,可以将爱与盼望传给社会每个阶层,让爱将所有人联系在一起。

现代的年轻人因为缺乏正确引导而容易跌入五花八门的世界,而他们往往只喜欢时代、动感的音乐,因此“爱”圣诞演唱会的整个筹办工作耗费了许多时间,主办单位期盼能借着健康的舞蹈与歌曲,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充满爱。

由于今天的社会无论在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或友情领域都越发疏远,因此许美燕牧师认为这个社会迫切需要爱,而演唱会也是以此为出发点,内容更是强调了社会、亲情与友情之间的爱与关怀。




歌曲舞蹈迎合青年

“今天的年轻人多数都喜欢音乐,因此为了迎合他们的喜好,我们的歌曲及舞蹈都充满时代感与动力感。虽然演唱会是由教会联办,但我们在呈献歌曲曲风方面,所采纳的却是时代感音乐,希望让年轻人听见爱的信息。”

许美燕牧师续称,时下年轻人喜欢到夜店,因为对年轻人来说,这些场所的音乐令人兴奋,可惜的是这些音乐固然有劲,却没有给予年轻人活着生命的目标,有者甚至带来错误的教育和价值观,极少带来有意义和健康正面思想。

正因如此,“爱”圣诞巡回演唱采纳了时代感曲风,除了吸引年轻人前往吸收教育性质强的内容,也带出来正确的价值观与盼望,大会期盼的是年轻人在听了演唱歌曲之后,对生命观能有所改变。

换句话说,主办单位希望年轻人可以了解,健康的歌曲及舞蹈同样可以为他们带来喜乐、兴奋及生命的意义,就算使用正确健康的管道,同样可以感受到人生的满足感。

“真的希望可以因此改变年轻人的观念,既然在演唱会呈献节目的年轻人可以做到以健康歌曲及舞蹈唱出自己的人生,那时下年轻人应该也可以做到。”




演出获得热烈回响

询及整个巡回演出的感想,许美燕牧师本身认为,每个地方的民众都非常热烈响应,就算是露天表演期间,观众们并未在她讲道时离开现场,在15分钟不长不短的讯息分享过程中,全场并没有人走动,这种情形令她感到非常奥妙。

由于观众的反应非常热烈,因此演出团在每处呈献节目时,几乎都比预定中多呈献几首歌曲,而观众们在表演结束之后,仍然待在现场并不时要求“多唱一首,多一点”,受欢迎程度真是始料未及。

“一些团员来自林梦,他们原本担心观众会在我分享讯息与讲道期间离开现场,由于是露天演出且邻近有许多咖啡店,因此唯恐观众在表演期间回来,讲道时又离开。但,非常神奇的,当地的民众并没有在我讲道时离开,反而所有人都静静地留在现场入神地听福音,就像这些福音传到了他们内心深处,完全没有人走动。”

据她表示,每个地方的民众都在表演团2个小时的演出期间留在现场,而且在露天演出地区的民众们,完全没有怨言地站了2个小时,就算表演结束了仍然不愿走,尤其是加帛与林梦的露天演出,因为人潮越来越多而加演半个小时。




教会同样可以活泼

首次演出就有如此的反应,8个SIB教会都获得了很大的鼓励与肯定,起码他们让群众了解到教会同样可以非常活泼,并非传统般死气沉沉。

“许多年轻人都觉得教会是老人去的地方,认为教会内尽是一些慢歌,烦闷又让人没胃口。因此,他们选择去夜店、迪斯可等地,并且滥用药物为自己寻求更多刺激及兴奋感,觉得自己在这些场所可以得到更多的新鲜感。”

许美燕牧师强调,“爱”圣诞的宗旨之一就是让年轻人知道,教会的敬拜与赞美同样充满动力,但却不会让他们堕落、吸毒及涉及各种不良活动,希望年轻人可以了解教会的动力非常健康、道德观强且同样可以满足他们的喜好,正面符合他们的口味。

她希望,父母们在观赏演出之后,能够了解教会的活力与动力具正面价值观,同时多鼓励子女前往教会参与各种活动。

如此一来,群众就能找到另外一条路线,朝健康、动力及活力社会的目标前进。

~待续~



许美燕牧师。

在诗巫之窗演出,现场观众一起赞美。

“I圣诞巡回演唱会”开幕仪式。

现场人潮十分壮观。

为诗巫喊“诗巫得胜、诗巫平安、祝福诗巫”等口号。

台上演出者落力演出的一幕。

在民丹莪的演出,反应非常好。

在加帛的演出,同样呈献动力舞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