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卫理道声福音剧团福音剧∶天下父母心(下)


剪报(联合日报)



在“天下父母心”的第二幕,总算是见识到美玲这个女子对双亲是何等无情,她甚至否认父亲为她一生积劳成疾,连父亲临终都不回去看他一眼。

剧情提到了美玲在小时候乖巧、听话又懂事,但对于她在个性上的极端转变,并未交代原因,到底是不是父母的管教及表达方式让她变成如此呢?

从剧情来看,或许是因为只有美玲这个女儿,她的父母都非常慈祥,也十分疼爱她,但这可能就是导致她变坏的原因,因为父母到后期无法满足她深造的愿望。

在如今的社会,许多父母因生育得少,在不知不觉就过分疼爱、关心子女,尽量满足子女的一切要求,这种现象随处可见。

可惜,那些已经习惯在父母庇护下长大的孩子,许多因此有了扭曲观念,认为父母给予他们一切是理所当然。

所以,,当父母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时,他们就会开始反叛,与父母作对,甚至威胁父母。


故事分享

看着“天下父母心” 剧情发展到美玲对病危老父的临终心愿无动于衷,狠心挂断声泪俱下的老母来电,以致老父最终带著遗憾撒手人间,美玲的无情不禁令我回忆起数年前在古晋的浮罗岸所听到的故事。

当时,我在浮罗岸一带小住数日,也经常在邻近闲晃,因无聊而经常陪一名形只影单的老婆婆聊天,就这样熟络起来。

或许没人愿意抽时间陪老人家聊天,她与我分享了许多自己的故事,包括家庭、子女,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她边流泪边诉说着一段家事。

老人家的小儿子向来健康不好,因此她一直较疼爱小儿子,庆幸的是较大的孩子们也非常懂事,从来不会因此而感到不服气或不悦,长大之后也非常孝顺。

可惜,唯独老人家最疼的小儿子例外,不仅好吃懒做又不务正业,更经常伸手向年迈母亲讨钱,有时甚至因为拿不到钱而向老母动粗。

小儿子的无赖行为终于被几位兄长知道,他们一怒之下打算举报自己的弟弟,却被老泪纵横的老母亲给阻止了。

“小儿子现在对你好吗?”我当时好奇地问了她一句,老人家目光呆滞地注视前方,并无任何回答。

老母亲不答复我的问题,答案已经非常清楚。

为了保护自己的小儿子,尽管事实与口中所言相反,她仍然帮儿子说尽好话,母爱的伟大与儿子的不孝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种情况并非只发生在上述老母亲身上。

我相信,父母们都相信自己的子女是孝顺的,令人感慨的是,父母对子女这种信任的态度及期望,在现实中也不见得全部都能如愿以偿。




第三幕
成功逐梦心欢喜,孰知不幸随步至

美玲领奖之后开始致词,
在接受记者们连串追问之后不知所措,
更因身体突发性地难受而晕倒在地。



美玲在第三幕获得“十大杰出青年”奖,成为其中一位接受表扬最佳传播新闻的得奖者,衣着雍容且满脸喜气洋溢的她更显得意气风发。

她在致词时,发挥一贯撒谎的看家本领,对母亲混在观众群中浑然不知的她,谎称双亲已相继去世,令在场母亲羞愧得不知如何是好。

虽然美玲善于观言辞令,但记者们非省油的灯,抱著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心态,咄咄逼问她与董事长之间的关系,更单刀直入地问她是否与董事长同居,甚至怀了孩子。

面对记者们连串的追问,急于找答案掩盖事实的美玲显得激动与焦虑不安,一时紧张不知所措,全身突然摇晃起来,心跳加速且呼吸急促,最后晕倒在地。


故事分享

其实,我观赏到美玲在第二幕向董事长撒谎是家中老奶妈致电给她,又在第三幕的致词环节谎称双亲已相继去世时,最为百感交集,因为类似的情节就曾经发生在自己儿时乡下的邻近住户。

当时经常听到大人们讨论一个不孝子被妻子抛弃的话题,所以对内容的印象相当深刻,邻近的老婆婆每天为儿子夫妇做牛做马,而且以“佣人” 的身份面对他们。

其实,老人家的的媳妇对这名年迈“佣人” 不差,也从未呼呼喝喝,而老人家也终日小心翼翼不让媳妇发现自己真正的身份。

至于媳妇为何会认为老人家是佣人,全拜其丈夫所赐。

原来,老婆婆一生省吃俭用,送唯一的儿子完成高等教育,邻居们向来都夸奖其成绩优异的儿子,而她也认为,自己能在孩子学成归来之后安享晚年。

可惜天不从人愿,她的儿子在外完成学业,还娶了一个家境不错的妻子,夫妻两在回到乡下老家时,可怜老婆婆在码头还来不及说任何话,儿子就抢先跟妻子说眼前的老婆子是家庭佣人。

就这样,媳妇不疑有他,夫妻两偶尔回到老婆婆那里小住,直到媳妇发现老婆婆经常望着自己丈夫的背影偷偷拭泪,纳闷之下就起了疑心,想尽办法去了解真相。

终于,媳妇趁丈夫与儿时玩伴外出聚会时,从左邻右舍探听到事情的真相,对丈夫的无情感到无比的心寒,之后,就决定与丈夫离婚,但仍然不时前往探望老婆婆。

故事的重点在于那位媳妇对丈夫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你母亲生你养你,一生坎坷却供你完成学业,你竟然能对如此伟大的母爱无动于衷,还狠心当她是奴才,我只不过是你的妻子,你以后不是会对我更残忍、更无情无义?

就因为这句话,邻里们在嘲笑老婆婆的儿子遭报应之际,对老婆婆那位媳妇的明白事理及怜悯之心深表称许。

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是大快人心!




第四幕∶
母爱光辉照心灵,浪女回头金不换

救命恩人竟然是自己无情对待的老母亲,
刚经历人生大跌的美玲终于觉悟,哭著请求慈母原谅。



第四幕,美玲得知自己患上危害生命的急性肾脏病毒,院方已经为她即时开刀移植肾脏。

失去胎儿的美玲放声大哭,之后猛然想起移植肾脏给自己的恩人,就苦苦哀求医生告知恩人身份,医生在别无他法之下成全了美玲。

当玻璃门的布廉逐渐推开时,美玲看到竟然是自己的母亲,一时惊吓得说不出话,随即流下悔恨的眼泪。

在得知父亲数年前病逝,直到最后一刻都见不到女儿时,她更是嚎啕大哭。

这时,美玲终于感受到内心的痛楚,毅然重新做人,与母亲重新仰望一个新的开始,而第四幕在灯光渐暗的时候,依稀仍可见母女情深的画面。

剧情进入第四幕,也意味著“天下父母心”的福音剧已进入尾声,我发现一些观众在美玲悔过、哭倒在慈母怀抱一幕时,偷偷用手拭泪,一些观众的双眼则在微弱的灯光下,显得格外“水汪汪”。

美玲终于被慈母感化,决定过新人生之余也向母亲忏悔。


故事分享

“天下父母心”,单看字面就可了解其含义,起码站在普通家长的立场来解读,是再清楚不过了。

当然,这只是一部福音剧,但剧情并不夸张,父母对子女的爱确实是无私的,但子女们对父母的爱却有不同诠释及认知力,这或多或少也挑战了孝道的定义。

想当初,我有一名死党刚毕业,名符其实的社会菜鸟,整天因工作无从着落而经常与父母起争执,事后总有的没的大吐苦水。

虽然知道父母是出于关心才不断催他找工,但他就是按耐不住脾气,双方不断上演“亲子骂战”的剧情,结果因说出一些语气太重的话,令母亲当场沉默下来。

母亲瞬间的情绪转变,他知道,自己的言语令母亲受伤了,但不愿意道歉,还找理由让自己好受,让我非常反感,忍不住对他一番冷言冷语,之后也懒得招呼他。

或许我言之有理,死党向母亲认错了,其母亲喜极而泣,总算有个完美结局。




难忘的一幕,难忘的一席话

或许是接触特殊人士的频率较高,我心血来潮,针对这个标题亲自拜访了卫理关怀中心主任周素贞,请她从不同角度来看这个标题。

在等待周素贞期间,碰巧见著一群妈妈带著智障子女从一个房间前往另一个房间。

隔著玻璃,我看见她们陪伴著子女,在老师的带领下愉快地唱歌。

当时,我身旁还有几位父亲,同样隔著玻璃们看着子女的学习。

妈妈们有些披头散发,神情看来相当疲倦,但是她们陪伴子女唱歌做动作时,看着子女们的眼神是那么温柔、深远,而且疲惫的脸上难掩笑意。

看着这群伟大的女性,原本想拍下这令人动容的画面,但之前不少孩童原本是哭闹不停,好不容易情绪被安抚稳定了,惟一些还是眼泛泪光东张西望。

为免惊吓到小孩,我将手中的相机放回背包,静静地退开,内心感叹不已。

与周素贞交谈了一会,她的看法就是特殊儿童的情形异于普通儿童,普通人到了18岁或21岁,就等于成年人,可以拥有家里的钥匙,有者甚至还举行成人礼。

“然而,所谓的成人礼对特殊儿的家长却毫无意义。智障子女无论18岁或21岁,对父母来说都一样,因为他们会一直关心及担心子女,直到离开这个世界。”

她坦白告诉我,有些父母曾经告诉她,希望自己能够比残障或智障子女多活一天,这样就不必担心有朝一日双眼永远合起之后,特殊子女无人照料。

这种宁愿自己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锥心之痛的无奈告白,听起来令人感到异常心酸。




感想

回想过去在西马采访数名残障人士时,间中也尝试与他们的父母沟通,希望能了解他们怎么愿意千里迢迢随着残障子女前往残障人士培训中心,并留下陪伴左右。

您知道绝大部分的父母怎么回答吗?

“残障子女也是我们的子女,同样是我们的结晶、我们的宝贝。。。由于身体的状况,他们需要比常人辛苦许多才能在日后有所成,一切都不容易。就算心里再痛、再怎么不舍也好,我们也必须学习放手,才能让孩子自己走。我们只希望孩子们可以勇往直前、自我突破,让自己的人生充实又精彩。”

听起来是很公式化的答覆,但是看着现场残障子女们能够学到一技之长,那种温柔欣慰的眼神,已经道尽了心中对子女的疼爱。

母爱的伟大,数也数不清;父亲的伟大,通常因为“不善辞令”而令子女却步,如今许多父亲也尝试在不必要的时候,卸下所谓的“黑锅脸”,尽量缩短自己与子女之间的距离感。

无论是普通的孩子也好,残障或智障的孩子也罢,父亲及母亲对他们来说同样重要,对家庭来说都缺一不可,子女们知道“天下父母心”,爸爸妈妈是爱自己的!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