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卫理道声福音剧团福音剧∶再见


剪报(联合日报)



不知为什么,要东方社会的家庭成员之间说个“爱”字特别困难,面对家人时,将这个字说出口的机率更是微乎其微,怕引起不必要的尴尬。

我曾在与人共乘车辆去场面时,听到一名中年男性针对家人之间说“爱”字,分享了其亲身经历及感想。

他表态,自己与太太都非常疼爱孩子,与孩子像朋友般相处,彼此感情融洽。

尽管如此,这个家庭成员之间,从来没有出现“我爱你”这种说法。

某天,这位父亲渴望让孩子知道自己有多爱他们,就想到了自己曾经阅读的国外杂志,一篇有关家庭成员之间使用“我爱你”这种说法的文章。

于是,受到文章鼓励的他就决定抱抱子女,逐个对他们说“我爱你”三个字。

原本只想表达自己对子女的爱,但他的子女们却表现得极不自然,甚至有些恐慌,直到他不断解释,再经过一段日子的相处,彼此才慢慢回复往日的融洽情景。

当时,车内鸦雀无声,只有这位父亲懊恼的叹气声,后来有人劝说,或许东方及西方对“爱”的认知不同,所以用词稍为不慎,就会引起误会。

我曾经不止一次见过该名父亲,在其他场合也见过他与子女们在一起相处的情况,可以看出子女们相当依赖且“疼爱”他,不禁让人想到“爱你在心口难开”,呵呵!




猛放笑弹、令人忍俊不住的“再见”
女儿到家也不打招呼,女主人拉着她探消息,
接着投诉儿子到家不说话,
但儿子一开口就是她不了解的“电脑经”。过后,
她又阻止打扮艳丽的女儿参加舞会,逼子女留在家,
庆祝她与丈夫的结婚纪念日。



女主人特地营造气氛等待疲惫的男主人回家,
谁知男主人一到家就要看报纸,
女主人下了禁令之后就自我陶醉,但男主人不加理会,
女主人气得丢了报纸又逼男主人对她甜言蜜语。



男主人查账本,发现信用卡出现奇怪账目,就骂儿子。
儿子将账单上的名称念出,看电视的女主人一听就抢了看,
然后拉着男主人耳朵,将他骂得狗血淋头。
之后,女主人看到新闻报告陨石坠落的消息,
惊吓得呼叫男主人及儿女。



收到噩讯,男主人边怨天怨命边拉着儿子喝酒,
儿子向父亲忏悔自己为了取悦网络认识的女性,
就偷信用卡来用,女主人也出来展示两克拉的钻戒。
男主人对着他们欲哭无泪,
女主人却因为别人无法看见自己戴钻戒的风采而痛哭。



女主人因烧菜功夫烂而订购披萨,
送披萨的小弟扶着从楼上掉下的女孩入屋,
众人又在电视中听到相同噩讯,
女儿忏悔将母亲的名贵礼服穿破,
几个人在互相忏悔后抱成一团,在等待死亡之际真情剖白。



灾难过了,一家人欢天喜地,男女主人想起对方及子女的错,
吵架之后就罚子女跪在地上。谁知,电视又传陨石
坠入大海造成海啸,一家人又抱成一团,
边哭边不断问着人死了去哪里见面,
眼神无助。



卫理道声福音剧团诗巫总团呈献了与“天下父母心”风格截然不同的福音剧,台上演员们落力朝观众席猛抛笑弹,台下观众笑声此起彼伏。

当然,既然是福音剧,就算是令人整场笑到饱的“喜剧”,在搞笑剧本的背后始终有其寓意。

虽说令人笑声不绝,但“再见”的剧情发展到最后,其实是悲哀的。

剧情中的主人翁们,由于没有信仰的关系,因此在面临生命的终结时,显得格外无助,完全被恐惧、绝望、无助所吞没。

由于是福音剧,剧情自然需要强调信仰在心灵、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性。

的确,一个人有了信仰,在逆境及各种艰难险阻的时刻,心灵都有依靠,不会六神无主。

但,除了信仰之外,“再见”的剧情对我来说,其实就是现在社会许多家庭的影子,尤其是家庭成员之间彼此隐藏秘密、相互指责、猜忌、嫉妒等,早已不是新鲜事。

这种现象与早期年代的家庭相比,实在有天渊之别。

不信?问问父母,听听老一辈说回他们年代的家庭故事,或许有争端,但仍旧与今时今日的状况不可同日而言。

说回“再见”的剧情,这部福音剧讲述的是,某个家庭的成员们在彼此间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当他们在情人节当晚看电视时,忽然,新闻快报告知他们所居住的地方将被陨石摧毁。

这家人决定在生命终结之前,把心中的秘密都说出,谁料到话才说出口,电视又传出先前的报导有误,于是,这家人就开始面对彼此不堪的秘密。

在观赏“再见”时,可以感觉得到剧情中的一家人,其实是彼此关心,但他们却不晓得该如何去表达,日子久了就开始堆积自己的秘密。

这种情形,其实在当前的社会是屡见不鲜,尤其在父母双双受高薪的家庭中,孩子们与父母往往一整天都见不到一次面,总是错过了相聚的机会。




故事分享

在分享这个故事之前,我想请读者们想一想,房子是否越大越好?

或许,读者们会认为这是白痴又无聊的问题,我也这么想过。

这个问题其实是我在同学聚会上,从一些已升级当父母的同学那里听到,听着他们的感想,觉得非常有意思。

依稀记得同学们的谈话内容,一些高薪族就主张大房子的宽敞才能令人住得写意,一些却认为房子小一些比较容易打理,就这样喋喋不休的说个不停。

几个老同学聚在一起,令我在意的倒是在学院求学时期家境最好的同学,一直不发一言地听着伙伴们的意见,他的太太则抱着5、6岁的孩子在一旁与其他人叙旧。

我注意到一点,同学与太太、孩子之间,不时都有目光接触。

之后,赞弹双方始终各持己见,就要他说出自己的看法,但他的回答却令人惊讶,因为他似乎答非所问地回了一句“我住在单层屋”。

的确令人无法置信,家境富裕的他竟然住单层屋,当下就有人认为他现在家庭规模小,日后孩子多了就会买大房子,还挖苦他是“有钱人的作风”,房子可以一栋接一栋的买。

这位同学带着笑容,又回了一句“孩子多了,还是住单层屋”,几个同伴八丈金刚摸不着头脑。

一旁的我,却已了解他的意思。

来到他的孩子面前,将他逗乐之后就问他喜不喜欢住大房子,一脸天真的小孩竟然一口回绝,还告诉我“我不要大房子,大房子找不到爹地、妈咪”。

大房子对那位家境富裕的同学来说,只会让家人之间的感觉越来越远。

他在家境贫困时,体验过与家人挤床的生活,也曾因家境越来越好而随父母搬进大房子,兄弟姐妹都有自己的房间。

但,随着搬进大房子,家人之间的关系开始有了改变,兄弟姐妹回家就在自己的房间,彼此甚少聊天且不再事事有商有量,闹意见的情况却越来越频密。

对他来说,就好比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而已,他不稀罕大房子。

这件事,在当时的同学当中,只有我知道,因为我在西马念书的数个月期间,健康状况一直不好,因此同一个屋檐下的同学们(来自不同州属)就做了决定,每晚由一个人带我外出散步,呼吸较好的空气。

这位同学的故事,就是在散步期间聊到家乡及家人话题时,向我透露的想法。

当时,他还激动地表示,绝对不会让子女体验那种空洞的感受。

想不到,他真的履行了当年所说的话,看着他们一家享受天伦乐,构成了和乐融融的温馨画面。

或许有人不认同他的做法,认为他过于消极,也对自己是否能够为妻儿提供爱及安全感缺乏信心,所以选择这种自我催眠的做法。

就以当时的聚会来说,也有同学持这种观点,甚至当着他的面说他自欺欺人。

无论其他人说些什么,我只知道,同学选择的“单层屋”,包含着他对太太、孩子的爱,而这也正是他太太及孩子最需要、最稀罕的感情。




感想

尽管现今的社会发展迅速、科技越来越发达,且世界的距离和空间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不再亲密,人们面对的就只是电脑、物质与资讯罢了。

换句话说,今天的社会无论在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或友情领域都越发疏远。

“一切都是由家里开始、父母是子女的启蒙老师、亲子关系非常重要。。。”等,都是耳熟能详的说词,不过说归说,到底有没有履行就不得而知。

曾经听过一位牧师说过这句话∶好的家庭可以医治孩子在各方面所受的伤害,但是不健康的家庭同样可以对孩子造成非常大的杀伤力。

在这里,我所谓的“杀伤力”并非只限于子女性格被扭曲成反抗型,也包括为了讨父母欢欣或避免受责备而满口谎言的习性。

其实,每个人都在不断地学习各式各样的知识,不断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包括想成为子女避风港的家长们,也尽量扮演好父母的角色。

可惜,原生家庭的教育、个人后期的发展、环境因素的影响等,往往都在不知不觉中,左右了个人的思维方式,进而驱使他或她与自己的目标背道而驰。

今天,社会讲究“爱的教育”,我同辈多位已成家的友人也纷纷立志对子女施以爱的教育,惟,用口说始终比实行容易得多,爱的教育其实有其不容小腼的挑战性。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