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林文绍快乐分享-快乐的退休乐龄人士(下)∶幽默谦卑朋友围绕,音乐提升乐龄快乐生活

有许多良友围绕在身边的人,基本上都有感染他人的快乐因子,而且本身也具备了许多优越的条件,才能通过平时的一举一动来散发魅力,像磁铁般地吸引了一批忠心益友。




不骄、谦卑

一个人,姑且不论资质如何,只要他凡事谦卑,包括做事、说话,甚至走路也比他人谦让一些,就会受人欢迎和尊敬。

反之,无论条件多卓越、多能干,或许能够短期地留着一些“需要你的能力者”在身边,但他们最终还是会忍受不了气焰嚣张者,弃之而离开。

所以,骄傲者向来难有深交、知交,有时连愿意花时间耍表面功夫的朋友也比人少。

“没有朋友就孤掌难鸣,做任何事情的难度都提高,因为没人帮助你,也没有人愿意给予合作,最终只会导致事业败坏。”




懂得饶恕

人是很奇妙的,两个形影不离的好友,可以因为气话而互不理睬,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因为担心、挂念对方近况而忍不住透过第三者去探消息。

要饶恕一个人,其实并没那么困难,只要真的愿意放下愤怒的心情,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有一位朋友,在受到欺负或伤害时就会充满怨恨,但只要讨厌的对象开始对他展笑颜,其心情马上就好了许多,尽管他知道对方的“微笑”背后,其实就是一堆事情待他去解决。

许多人可能会觉得他很傻,但认识了他廿多年,我只知道他的脾气来得快,去得更快。

虽并非十全十美,但他却因为年龄的增长而越发不去计较这些,到了今天,身边朋友一箩筐,好的坏的都不缺乏,但他应对得非常好。

本固鲁林文绍认为,没有嫌隙的友情,才是有深度的友情。

“恨能挑起争端,爱可以遮掩一切的过错,而饶恕就是爱的行动及表现。当彼此能够互相饶恕时,也意味着彼此互相爱护对方,所以我们心怀要宽,要仁慈。”




音乐是快乐的泉源

音乐的神奇魅力,相信许多人都非常清楚。

年轻时学过小提琴的本固鲁林文绍,在强调了音乐为足以改变人生的快乐泉源之后,又不断鼓励乐龄人士需要接触乐器,尤其是二胡。

他自嘲,拉小提琴对自己来说已经是非常吃力的挑战,因此从70岁就开始学拉二胡,不但可以演奏,还可以边拉边唱。

“音乐实在很重要,我老婆不在家,我在家只有一个人,哇呀,苦闷不苦闷?有时候睡醒,老婆哪里去?(全场爆笑)心里面苦闷的时候,二胡拉拉一下,唱一、两首赞美诗,什么苦闷都没了。”

对他来说,演奏二胡最为轻松,而且关键不是在于演奏水准,而是演奏者本身可以自娱。

“倘若拉得好,有时候在人面前拉一下,让大家都快乐地欢笑着,就可取得自娱娱人的效果。所以,我劝你们都能学一、两种乐器,一生享用不尽。”




幽默感

分享会接近尾声时,本固鲁林文绍道出了最后的快乐条件,就是幽默感,并强调做人假如有幽默感,也是快乐的事情。

关于幽默感,他并未多加说明,但却以一则幽默的故事,以及非常夸张语调去分享,让原本间中出现的笑声,演变成最后的狂笑,让分享会在充满欢笑声及此起彼伏的掌声中结束。

我将本固鲁的故事记录在此,与读者们分享∶

夫妻之间的关系最为亲密,圣经也形容这种关系为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假如夫妻不讲话,就会感到痛苦。

故事发生在诗巫一个教育界的老前辈身上,他本身是校长,而他的太太虽没有读书,却是称职的家庭主妇,将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确保孩子们穿着整齐,的确是很有本事的夫人。

深爱她的丈夫,该名太太常做补给丈夫吃,两人都是对方最亲密的人。

有一天,她为丈夫盛了一碗饭,在走向丈夫时,其中一名孩子冲过来并导致碗碟“飞”掉、破了、一碗饭也糟塌了。

她的丈夫看见了,生气地骂她长这么大却连一碗饭都盛不来。当然,被丈夫责骂之后,太太心里很不舒服,就不再跟丈夫讲话。

哇呀,一天没有讲话、两天没有讲话、(音量提高继续说)三天没有讲话!哇呀,这个做丈夫的耐不住了,心里不断琢磨该:用什么办法可以跟我的妻子马上和好呢?三天不讲话了,哇,耐不住了!

一天,夜幕即将取代黄昏时,吃过晚饭复在厨房洗脚的丈夫,想到了一个办法,马上喊起来“哇哟,有一条老蛇噢!快来打噢!快来打噢!”

他一叫,全家人都来了,锄头、扁担,什么都拿来了,一到就不断问蛇在哪里。

当然,他的老婆也到了厨房,这位丈夫就马上抱著老婆,说“哇,我怕得不得了!老蛇跑掉了,老婆来罗!”

之后,理所当然的,两人马上你侬我侬,又侬起来了。

(故事中的丈夫,若没猜错,应该就是本固鲁本人,嘿嘿!)




故事分享(一)

之前,二弟从西马回来,谈到了乐龄人士的话题,才知道在西马许多年轻一代的观念里,并不认同老人如家中一宝的说法。

就拿二弟的同事们来说,每当讲起家里的祖辈就满腔怒火,原因就出在普遍祖孙之间无法跨过的鸿沟。

当然,比较之下,西马年轻一代受西洋文化侵袭的情况比东马强多了,面对祖辈鸿沟的方式也激烈得多。

并非说东马人就个个都敬老,我也曾见识过邻近的老婆婆被孙子打,之后跑到路上大叫“快开看噢,没天理噢,孙子打婆婆噢!”。

事情原委没有人知道,但曾听闻,那位老婆婆讲话总是口不择言。

说回二弟所带来的故事吧!原来,在他职场内部的年轻人之间,已经开始了彼此认为绝妙的经典话语∶人老了若死不掉,就该静静的,有饭给你吃就吃,有时间就带你上街,其他时间就给我静静的!

我听得目瞪口呆,二弟说完之后,大家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但,他接着补充,同事们原本可以容忍家中的乐龄人士,但华族所形容的“一宝”总是不断践踏他们的心,无论他们做什么都被批评、被判死刑。

终于,他们忍无可忍,一发不可收拾,就连他们本身都不敢相信自己会对老人家说出这么恶毒的话。




故事分享(二)

“快乐是自找的,不是别人给的,就好像有些人希望自己能时时成为别人行事前考虑的对象,有些人却希望自己能够时时让身边的人都感到快乐。”

说这句话的人,是我一名在国外的音乐家网友所说的。

这位网友是我在数年前无意中通过ICQ软件的搜友功能认识的,ICQ在那个时候是相当流行的聊天工具。

当时,碰巧我在撰写毕业论文,内容主要是针对“快乐”是否确实地有助于公司职员表现跃进,进行一番研究,因此就随意在网络上进行访谈。

认识上述网友时,他已82岁,但与他聊天时却全无任何沟通方面的问题,感觉上似乎是跟年龄相若的对象交流。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他所谓的“纪念友谊的礼物”后,才知道自己认识了高龄的音乐家。

拿著他的几本乐谱,对乐器一窍不通的我也只能请人帮忙演奏,听起来似乎在就像搞笑卡通的配乐,在他解释后才知道,他的人生充满喜悦、快乐。

一直以来,他也希望能通过上天赐予的音乐天赋,将快乐带给所有在生命中出现的人。

后来,这位网友在一场类似家庭聚会的小型音乐会,在弹奏完最后一首乐曲之后,就在众人的掌声中倒在自己的钢琴上。

我是在事件发生几个月之后,通过在聊天器留言给他,才从他孩子的答复中知道他已去世,实际原因并没多问,只记得他的孩子说“父亲一生都为自己及别人带来快乐,就算是临走前也一直叫床前的朋友们要笑,他是带著笑容离开的”。

一直到今天,我仍然清楚记得老人家对“快乐”的观点。

突然间,想起了某日家里的老三泡了一杯热腾腾的美禄,拿了几块饼干,边享受边说道∶能够幽闲地坐著享用饼干、喝美禄,其实也是一种幸福、快乐。




感想

每次经过市议会旧建筑物隔壁的休闲公园,目光总是会被形形色色的乐龄人士吸引。

有时,看着形只影单的乐龄人士呆坐椅上,且目光注视前方或倾斜著头注视著地转,但却动也不动,对身边经过的人也不望一眼,若有所思地沉思著。

要不然,就是数名乐龄人士聚在一起“开会”,说到兴起就仰天大笑,令岁月在他们脸上留刻的痕迹更加明显。

对我来说,这些乐龄人士是可爱的,尤其是几张布满皱纹的脸孔在同时咧嘴乐开怀的样子,瞬间令人觉得自己似乎对“人老了,行为会像个孩童”这句话,有了一些领悟。

许多时候,乐龄人士被年轻一代视为倚老卖老,整天针对年轻人的意见及作法存有意见,万事皆要掌权。

这种现象,或许就是祖孙之间的年代差距所造成的鸿沟。

其实,在祖辈年代的家庭就是这种大人掌权、说一不二的作法,但生活在新世代的年轻一代,由于许多都在有商有量的家庭中成长,自然无法理解,更别说去认同。

听了上述的小故事,我在看着公园中的乐领人士时,再与故事中的比较一番,或许乐龄人士不该整天待在家里,常一些与老朋友喝茶忆当年,或者每天固定时间外出“量街”(逛街的另一种说法),头脑也就不会停止思考。

或者,常一些跟孙辈说说故事或听听他们的故事,再不然就听一些自己年代的音乐,笑言逐开的时候就不会成天胡思乱想,满面春风则可以让家人感染欢乐气息,成为名符其实的家中一宝,也让生活更有趣。

(完)



时而严肃、时而大动作又逗趣的分享方式,
令本固鲁林文绍的分享会特别热闹。


边奏二胡边唱歌,自娱娱人的本固鲁林文绍乐在其中。

每当经过市议会旧建筑物隔壁的休闲公园,
总是会被形形色色的乐龄人士吸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