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任庆鸿(漫画圣经人物)∶机会来了就要掌握

照片提供:任庆鸿

http://yengbirdbird.blogspot.com/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孩童最喜欢涂涂画画,从火柴人到小叮当和七龙珠,都曾经在许多孩童的练习本,甚至课本出现过。这些人物都是孩童们的精心杰作,不过一旦被父母师长发现,可不是被责备几句就能轻松了事,有时还得受皮肉之痛。

当然,一些家长任由子女尽情发挥,熟能生巧,这些孩子不但练就了非常了得的画功,长大后往往都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大展拳脚,有Q版人物插画、设计师、漫画家等等,颇有作为。

任庆鸿是个从小就喜欢画画的男孩,虽一度为了成为由自己定义的“正常人”而停笔,但在机缘巧合下重新执笔,结果一画又再次上瘾,4年来未曾间断作画,并在半年前开始了《漫画圣经人物》的作品,希望能够为年轻一代带来更正面的信息。

由于在教会负责青少年事工,比较常接触青少年,他就希望可以通过一些比较有趣的方法,让大家认识一些圣经人物。

他的作品至今未到半年光景,而且刚完成14篇。虽然如此,他却非常认真地看待自己的目标,尽力通过作品引起青少年去认识真实圣经人物的的兴趣。




************* ************* *************

和一般孩童无异,庆泓上小学二年级就开始疯狂地画火柴人,亦即头部是个圆圈,身体和手脚都是一条线的简单画法。由于家中有个少女漫画迷的姐姐,他自小开始也喜欢看漫画,画法也因《小叮当》和《七龙珠》而不断改变。

“大概在一年以内,我就无法忍受自己只能画火柴人了,毕竟当时并不知道原来火柴人也能够像现在这样红到youtube上。影响我最深的漫画,大概就是《小叮当》了,我特别喜欢小叮当的故事!”

深受《小叮当》系列的影响,庆鸿开始模仿小叮当的大长篇作品,内容都以朋友结伴冒险为主。不过,当时的他还不太会构思故事的情节,不但时代背景含糊,作品中也看不到分镜角度透视之类的技巧。

“那时候,我就是很喜欢小叮当,所以没想过要画自己的人物,也没有那么大的想法。5、6 年级时,我爱上了《七龙珠》,所以又改为龙珠的画风,这应该是最后一部影响我的漫画了。”




************* ************* *************

庆鸿在小学时因性格非常内向,在学校也不多说话,就将时间都花在画画的兴趣上,却又碍于身边有许多画功了得的朋友,因此他一直将作品收着,从没让其他人看过。

上了中学,庆鸿“变本加厉”,开始“恶搞”课本,经常帮课本里的伟人图案“修饰”,或者在课文旁以搞笑的画风将整个故事画出,尤以华文课本最为惨不忍睹。

“小学时真的很少和人接触,因为父母很保护且忙于工作,又怕我们交到坏朋友,所以就不让我们出去。我在初二加入学校的乐团,就比较多和同学接触了。不过,中学后半段和毕业后,还真的有一段时间都没画了,那时候觉得前路茫茫。。。”

庆鸿的父母并不反对他涂涂画画,只要不是做坏事,他们基本上都会认可。

不过,由于对自己的前途出现了危机感,他决定让自己变成所谓的“正常人”,在毕业后找份稳定的工作,然后努力工作,将漫画和音乐都搁在一旁。然而,就算做到这一点,他始终感到生活欠缺了某些东西。




************* ************* *************

后来,他的姐姐打算开一间儿童美术学院,有意让他帮忙。就这样,因为教课的需要,加上学院开始了新的漫画课程,庆鸿就重新画画,就这样画到了现在。

虽然重新执笔,他却因为太久没有画画而迷失了方向,虽然画功了得,却画得没有方向。这种情况维持到他看到本地某位漫画家叙述了本地漫画对孩子们的影响之后,才如梦初醒,觉得自己也该生产一些能够带来正面讯息的作品,才不忘多年来下过的功夫。

“毕竟这个年代,喜欢漫画的人很多。虽然大部分漫画传达的讯息都算正面,可是仍然有许多价值观颇为模糊,就犹如某套漫画所指,太多‘说教’的故事,读者不一定会喜欢。”

他了解,要传达正面的讯息,就先得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漫画,自己才能从中慢慢透露要传达的概念和想法。

眼见市面上的《哥妹俩》、《KK小超人》和《榴莲公主》等深受孩童欢迎的作品,不但直接表达了漫画家的想法,也比较少商业利益的要素在内,他就萌生自己出版一本既能很好传达正面讯息,又不必因为商业因素而埋没漫画家才能的漫画。

“虽然有了目标,但资金和人力方面却是棘手问题,于是我才改变自己的路线,决定了《漫画圣经人物》,然后放在面子书和几个论坛内,从中吸取经验。”




************* ************* *************

庆鸿毕竟还是新手,作品一经放在面子书和论坛之后,就得到了一些前辈的建议,一些支持他的朋友偶尔也会提供意见,使他逐步了解该怎么画才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他本身认为,《漫画圣经人物》的画风比较偏向龙珠的Q版,事因他之前有大部分时间都在学画龙珠的漫画,却又觉得角色太有特色,就稍微做了一些修改,形成了今天的风格。

“其实,龙珠的‘认真’模式挺重口味,可是我很喜欢画家的Q版作品,像《IQ博士》那类型的,只不过我的风格还要再简单一点,这是为了容易让人接受。在开始《漫画圣经人物》之后,我就决定作品的人物都以头大身小的比例来画。”

由于首次尝试4格漫画,加上是画给其他人看,他在作画时难免会对自己的作品诸多要求,尽量将任何可能性都纳入考量。

庆鸿也计划在人力足够或者条件许可时,以电子书的形式出版,并配合一些音乐和语音效果。目前,他仍然希望能够完成漫画书刊,而且内容并非只有其个人作品,而是成为让不同的人都能自由发挥的平台。

“我发现,怀着不同的想法去画的时候,真的会有不同的感觉,所以每一起我都画得很开心。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都有那种环境,只是我们本身是否懂得把握。若我当初不去教课,恐怕现在也不会继续画漫画了。”

回想一路走来,庆鸿非常同意一句话:机会来了就要掌握!

(本文完)



庆鸿:“人总是在最写意的时候,最没有防备。
很多时候我们跌倒,不都是在最写意的时候吗?”


庆鸿:“我们时常埋怨没有机会,
却忘了是我们自己把认错的机会丢掉了;
我们时常认为没有恩典,
其实是我们自己把恩典典当了。”


庆鸿:“在从前的单纯社会,
是什么因素让《圣经》中的该隐和亚伯发生了这种事?
其实什么因素都不是,人和人之间的摩擦,
是人的问题,和‘因素’无关。”


庆鸿:“其实我不是那么喜欢该隐,
所以在漫画里把他画得比《圣经》内所叙述的还要坏。
画到最后,我才发现到,即使多么坏的人,
最终,上帝还是爱他,并赐给他救恩与祝福。”


看似简单的画,其实非常考验耐力和画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