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以行动关怀表孝意,妈妈为孩子辛苦一辈子


剪报(联合日报)



“虽然说母亲节一年只有一次,但是我们从来不曾对母亲说过∶妈,母亲节快乐!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小时候头脑竟然会有‘你生我就得照顾我,不能照顾我就不必生我出来’的歪曲想法。。。还记得那是1984年的母亲节,当天早上母亲从教堂回来,如往常一样地打理家务,我们也一如既往地‘享受’生活。。。

或许母亲郁闷太久了,还是在教堂看见其他妈妈开心接受子女的祝福吧?眼泪终于如决堤般流出来,就这样在我们几兄弟面前痛哭失声。那一刻,我们真的吓坏了,全都跪下来请求母亲原谅。。。

我们几兄弟是叛逆了些,但是连做梦都没想到,我们竟然会将母亲的心灵伤害到这种地步。别家子女为各自母亲庆祝母亲节的当儿,我们竟然会让生我们、照顾我们的母亲在母亲节正日痛哭。那一刻,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

直到今天,事情已经过了这么久,我也40出头了。。。但是,每到母亲节,我看着别人庆祝母亲节时,这段往事就会清晰地浮现脑海中,眼泪也不知不觉地流出来。。。虽然现在一切都已过去,但是对母亲的伤害始终已经造成。。。”




文字表达对母亲的愧疚

两个星期前,由于即将迈入温馨的五月,我就顺便联络了身在远方的一些网友,想请他们分享一些感想及庆祝母亲节的形式作为参考。

收到的回信内容几乎都很平凡,只有一封信的内容令人动容,虽然只是短短的数句,但是这位网友对母亲的忏悔及心情,却明显地通过文字表达出来。

这位比我年长10余岁的网友,说真的,我只知道他使用“小哉”当联系人的名字,至于真实姓名,既然他没说,我也从来不过问。

小哉在信件中还提到,为人子女一定要孝顺双亲,尤其是整日担心子女的母亲。

“也许你现在还未当父母,不明白他们的难处。可是,若你有一天当了父亲或母亲时,你也会走他们如今正在走的路,经历他们曾经体验过的辛酸及快乐。。。到时候,你会明白,为人父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别人的子女,我们容易施予管教,但面对自己的子女时,有时候会觉得一愁莫展。。。”




自己的错应向父母道歉

看着小哉的信件,脑海中浮现了求学时期的片段,一位朋友与母亲吵架后在我面前诸多埋怨。

他虽然知道是自己错,但是却不道歉,还在言语中伤害到他母亲,更认为自己现在已长大,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天地,父母不应该再管着他。

当时,我只冷冷地丢给他一句话∶“的确,你现在有母亲在身边,可以与她吵架、不必珍惜又可以随时气她一气也不需要道歉,但有一天当你母亲不在身边,你想说一声对不起,都没机会了。”

就这样,将傻愣愣的他留在原地,独自走开了。

第二天,这位朋友唯唯诺诺地告诉我,他已经向母亲道歉,而他的母亲在他道歉之后,坐在地上哭了起来,他也去抱着母亲,拍拍母亲的肩膀,再度向母亲道歉。

我当时就在想,或许那位母亲是喜极而泣吧?不是孩子向自己道歉而开心,而是孩子明白自己的一番苦心,让母亲觉得欣慰。




父母角色家庭不可缺

母爱的伟大,数也数不清;父亲的伟大,通常因为“家严”而令子女却步,但不论父亲或母亲,对家庭来说都缺一不可。

每年的母亲节,池伶灵都会与兄弟姐妹们带母亲出外吃晚餐,也会陪伴同样是教友的家翁与家婆到教会庆祝孝亲节。

每次在教会的孝亲节聚会结束前,教会都分发礼物给为人父母者,再由子女赠送礼物给父母,之后就彼此祷告。

目前育有一名两岁儿子的她,坦言母亲的责任的确很重,单单是从怀孕开始就已经很不简单。

除了需要工作又得照顾胎儿,到孩子出世后更是一大挑战,而她本身也是经历这种种之后,才了解母亲当初所经历的艰辛。

“但是,看着孩子不断长大,我真的很开心,感到无比喜乐!尤其是第一次听到孩子开口喊‘妈妈’时,那种喜悦的心情更难以形容!”


为孩子甘愿牺牲奉献

有人添养只需一会儿,有些却需要经历许多辛苦的阶段,池伶灵就属于后者。在经历了整天的痛楚之后,艰巨地完成了任务,连其丈夫都心疼并认为一个孩子就好,她本身也有同感。

可是,到了孩子将近两岁时,夫妻两看着逐渐长大的孩子,又觉得孩子很寂寞,需要兄弟姐妹陪伴。

因此,尽管对孩子出世前,自己所经历的辛苦时段感到恐惧,但为了让孩子有兄弟姐妹陪伴,夫妻两决定再生育。

在这里,足见为人父母者可以为了子女做出许多的牺牲及奉献,甚至在子女小时候就不断给予照顾,拖着小手陪伴子女长大,只希望子女能够幸福的成长,生活。




因亲情重拾希望

我的一些残障友人,曾经因为自己的状况而自暴自弃,但是他们的家人,尤其是双亲的鼓励及努力,使他们成功从阴霾中走出来。

在这里,我与各位读者分享一些残障朋友在双亲不舍不弃的照顾下,重拾信心面对人生的小故事。

黎志成在11年前爬椰树采摘椰子时失足坠下,导致脊髓受损,从此轮椅成了不可分隔的伙伴。

当时,只有17岁的他从椰树上摔下之后,胸膛以下的部分就没有了知觉,由於小地方的医务设备不足而转到政府医院,唯院方只一味地叫他等。


孩子生病忙碌奔波

其父亲觉得再耗时等待也不是办法,就带他前往私人专科医院,但为时已晚,因为这种情形必须在24小时内动手术,才有希望、有机会复原。

“我清楚记得家人四处奔波劳碌,带我到处求医,虽然每每希望破灭,却不放弃。我从不同医生得到更多关于自己状况的消息,也认识了许多残障朋友。幸好如此,否则相信现在我的人生会更加黑暗!”

黎志成的遭遇令他痛苦不堪,突如其来的改变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情绪与精神上造成的沉重负担,令他在当时不断被悲观失望或急躁苦闷的情绪包围。

尽管如此,黎志成的家人从未放弃,也从不放过任何机会地带他到处求医,这份执着到了今天还是十年如一日,从未动摇分毫。


父母照顾令黎志成不放弃

说到求医,其双亲带着他寻遍南马、北马,甚至乘坐六、七小时的火车到泰国见“神医”,当然是由父母抱他上下火车。

看着二老的努力,深刻体验亲情的他感动之余也明白自己绝不可放弃,决定要做到可以照顾自己,让他们放心。

黎志成的父母为其付出了时间与努力,父母的爱显而易见,至于另一名主角邱春莲,也同样因为母亲的陪伴而越活越精彩。

邱春莲的家人与亲戚,虽然将她照料得无微不至,却从未忘记给她机会去学习克服身体的不便,好让她可以活得灿烂、精彩,为自己的生命留下最有意义的记录及回忆。


援手助邱春莲完成学业

患上先天性的肌肉萎缩症,5岁就开始坐上轮椅,邱春莲是在校车叔叔、食堂阿嫂以及温柔妈妈的协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小学生涯。

“虽然5岁就坐上轮椅,但我执意要上课,所以每个早晨都独自等待校车载送去上学。上课时间,要上厕所真的好难,幸好有食堂阿嫂在我一年级至三年级帮忙抱我如厕,后3年则由妈妈接手。一天的课结束了,我也只能等最后一趟的校车,每次都是同学帮忙将我推出教室的阶梯,也曾无意被推倒。”

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邱春连现在已经工作了,而且她的母亲每个月都会来陪她一段日子,其他时间都是通过电话保持联系,至于邱春莲回家的次数就视情形而定,通常有事情或很久才回家一次,而且只能用德士往返两地,情形不难想像。




亲子关系与孝道

回想刚踏入社会工作时,同样身为社会新鲜人的死党因为工作无从着落而经常与父母起争执,事后总致电邀约外出诉苦。

“我又不是铁石心肠,当然知道父母关心我,我何尝不关心他们?虽然心里是这么想,始终无法说出让他们开心的话,还有啊,我总觉得爱父母是以行动表示自己的心意,不是一直挂在嘴边的啊!”

的确,父母与子女之间彼此关心,却时常因为不善于表达自己,而令对方产生误会,造成彼此间的沟通乏味又容易起冲突,亲子关系也严重受影响。

我总是认为,为人父母者通常都将关心儿女的心情藏在心底,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也许是循循善诱,又或许是以严厉的方式与子女沟通。

曾几何时,报章上也刊登过父母与子女脱离关系,甚至有孩子杀父弑母的事件发生。

这,或许就是除了经济状况之外,其中一个造就现今社会男女只生育1、2名子女的原因吧?养儿女防老,似乎越来越像一场梦。

“某人做太多亏心事,才生了不肖子孙。”这些话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


孩子少父母过分疼爱

“孩子不需要多,一个就足够,然后把全部的爱都给他,好好栽培他。”

话是没错,可惜为人父母者若真的只生育1、2个孩子,就会开始过份疼爱、关心孩子,甚至为孩子安排好人生。

然而,有时父母这种做法,反而使孩子无法培养独立性格。有些人在成长路程自动自发学习独立,并且基于感恩之心,对父母非常孝顺。

但,对那些已经习惯在父母庇护下长大的孩子,当父母无法照顾他们,或者无法提供他们所需之后,就会开始反叛,与父母作对,甚至威胁父母。


疼爱小儿换来伤痕

数年前在古晋的浮罗岸一带闲晃时,无聊之下认识了一位老妇人,或许是没有人陪她说话的缘故,见到我愿意陪她她聊天,就开始说起自己的故事。

她在数名孩子中,最疼爱健康不好的小儿子,而较大的孩子们也非常懂事,从不为这件事而心生芥蒂。

“孩子们长大之后,大的孩子们非常孝顺,唯独我最疼的小儿子例外。除了不务正业,更是经常向我讨钱,有时害因为拿不到钱而向我动粗。”

这位老母亲老泪纵横的说,当这件事被大的孩子们知道,他们打算举报自己的弟弟,却被她给阻止了。

父母经常为了子女而不辞辛苦的付出,包括牺牲自己的性命,而这名老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小儿子,尽管事实与口中所言相反,却仍然帮儿子说尽好话。

读者们,母爱的伟大与儿子的不肖,多么强烈的对比,这种情形在许多家庭中,仍然发生。

其实,我也相信一点,就是父母们都相信自己的子女是孝顺的。可惜,在实际生活中,父母对子女这种信任的态度及期望,不见得全部都可以如愿以偿。

“我们做父母的,并不要求子女一定要按照我们的意思做事。我们关心子女,如果他们跟我们好好沟通,我们就可以明白他们心里所想。”




服从及养亲等于孝道?

说到“服从”及“养”这两个词,我本身倒有想法,并非不按照父母的想法做事,就是不肖;并非愿意养亲的,就表示孝顺。

所谓的“养”,许多人不都是在家养宠物吗?孝道不是只单凭形式上的做法就可以达到的。

怎么说呢?我曾经与人讨论这个话题,也听到这么一个故事∶

有位母亲日夜工作,供孩子念书。后来,孩子长大之后有了事业,却没给母亲一分一毫,只因为他打算在母亲生日时,给母亲一封大红包,让母亲惊喜。

谁知,人算不如天算,他母亲在生日前因操劳过度而离开人世。

当时,那位年青人哭得死去活来,不断自责,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不肖的人。

上述孩子到底是否不肖?在我看来,他不是不肖,只是纯粹孩子想给母亲惊喜的心态罢了。

有些人平时对父母无情,却在父母去世后表现得比任何人都孝顺,必要时还能流出“孝顺的眼泪”,这些人的行径更让人觉得呕心。

当然,子女是否会尽孝道,父母影响非常大。

父母对子女宽宏大量,关心子女,那么子女长大成家立业之后,也会以同样健康的方式对待子女,一直流传于子嗣间。

再怎么说,孝道真正的精髓应该在于子女拥有独立的性格,并且可以在一定的领域之中,通过自己的意思再加上努力,创造利己利社会的成绩,才算真正的孝道。

因为,这就是为人父母者,对子女所持有的期望。




感想

我在较早前随宗教团体到某间老人院时,发现华裔数字竟然最高,以28位人数居冠!

华裔之后就是伊班族,共有16位,但最高与第二高之间的数字竟然还相差了12位,实在令人咋舌!

如此看来,传统美德的价值观有待重新考查。

说真的,一只以来华族最着重的就是孝道,而且敬老爱幼、敬老尊贤、孝道等都是华族的传统美德。

时至今日,这些传统美德到底传承多少予子孙?

讽刺的是,位居住在偏僻地区的少数部落族群,反而更懂得孝道。

话说回来,许多人嫌弃父母烦,整天唠叨。。。不过,若不是心里紧张子女步入歧途,谁愿意浪费口水喋喋不休,搞到自己气得昏头脑胀的,到头来被子女嫌罗唆?

小时候,总是随着家人到教堂,每当母亲节这一天,当教堂内的歌咏团唱起“妈妈好”这首歌时,孩童时期的我总是抬头看着母亲与许多女性边唱边流泪,一些甚至泣不成声。

当时年级还小,觉得很纳闷,但如今我也深深体会“妈妈好”的内容。。。的确,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在这里,祝天下的母亲都能天天快乐。

(完)




池伶玲与丈夫李书国携带儿子
到石山公园野餐时摄。


收到孩子的祝贺卡片,极度开心的妈妈笑得合不拢嘴。

为妈妈戴上可爱的手制项链,然后亲亲妈妈的脸颊,
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摔坏脊髓的黎志成,因双亲的爱而振作。

在慈母及亲人的关怀下,
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的邱春莲快乐地生活着。


邱春莲小时候与家人到
新加坡总统府参观时拍的全家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