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难圆执手偕老梦?男女应辨真爱与迷恋


剪报(联合日报)



我曾在西马待过2年,每日在同一间店内坐着,就这样看着店外人来人往,男男女女忙着卿卿我我、父母忙着带小孩、老公公和老婆婆两人漫步着。。。

因为店的位置离自动楼梯很近,因此每当闲着时就看着人“上下滑行”。。。偶尔会看见臀部朝下,趴在滚梯扶手、仰首狂笑的“新人类”,异常恐怖的笑声,简直令人头皮发麻。

有时候,偶尔也见到一些比较令人面红耳赤的画面。。。说到这么明显,知道我在说些什么了吧?没错,就是紧紧相拥,偶尔还旁若无人的舌战。

看着他们如此大胆的作风,真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已经落伍,还是。。。。老了?

年轻人热血冲动,自然是恩爱非常。。。。拖拖手,渐渐越走越远。。。低头一见红地毯,抬头只见笑颜逐开的父母微笑着点头,真是神圣庄严的一刻。。。

问题是,浪漫时光可以维持多久?只凭感觉就能随意成为恋人所换来的浪漫是否就只有这一刻?

我看见了许多由店前经过的父母都带着子女,其中边吵边拉子女的父母,数量相当可观。

有时坐在店内还可听见以下对白∶
“喂,拉住个仔啦!我这里还有一个要顾着呢!!”
“噢,就只有你忙噢!你没看见我在哄孩子吗?!都是你这个孩子不乖,打你!打你!看你还敢不敢让爹地(当然,也有可能是妈咪)丢脸 !!”

唉!真的是没眼看。




恩爱老夫妻,真爱的见证

话又说回来,最容易引起我注意的反倒是老夫老妻。

这些阿公阿婆,看着拉着子女吵架的夫妻,就会相对摇头微笑,看着年轻情侣过于亲密时也会“八卦”的多看几眼。。。

之后,只见他们也学起后辈紧拖手仔、或者搭肩膀之类的动作,非常有趣。

在现在的社会,真佩服有些人到了年迈期,还是与老伴恩爱非常,互相扶持之余走路也不分先后,虽然步伐慢了一些,却也显得悠然自得。

难得可以真正享受二人世界了,虽然白发苍苍,布满皱纹的皮肤下却是发自内心的笑容,最真的嘴脸,只觉得他们最可爱!

闲聊期间时而不经意地发现到,他们在注视对方时,那种温和的眼神及笑容真是令人情不自禁打从心底赞叹,世界上还是有真正的爱情。

看着这些老者,内心觉得异常平静,有时会与他们闲聊几句,发现他们大部分都很满意自己的人生,并自认最骄傲的事就是成功的走完人生中不同阶段,没有白费当一世人。

而且,身边仍然有自己的挚爱时时抓着自己的手,一起时时回忆年轻共同走过的片段,美妙至极!




“谈情说爱巡回讲座会”灌输真爱讯息

在现在的社会,是否真的难以找到自己的真爱?真爱又是什么?一男一女之间的邂逅、相恋直到感情成熟,到底需要什么条件?为何人总会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有人主张有性而后爱,也有人主张有爱而后性,每人一句,新意见屡屡出炉,多得无法想像。

这些问题相信也有许多人曾经思考过,就是不得要领。

由于时代改变,如今社会年轻一代所接触的观念与价值观也在不断“更新”,流行的恋爱观点及名句也就只有那几项罢了,自然难找到自己寻觅渴求的答案。

为此,“谈情说爱巡回讲座会”自数日前就先后在美里、民丹莪、泗里奎、诗巫、民都鲁及古晋举行,并邀请来自新加坡的黄朱伦博士主讲,向时下年轻一代灌输更多有关“真爱”的讯息。

目前,该项由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青年团契主办,属下各郊区青年团契协办的巡回讲座已在诗巫新福源堂完成了讲座会,接着下来就会到民都鲁及古晋,而古晋也是巡回讲座会的终站。




黄朱伦博士∶真爱需要专一及委身

黄朱伦博士表示,真爱无法用金钱去买,只有专一及委身的爱才能够天长地久,也只有这种爱能够带来美满的婚姻,而且会越久越“酷”;若在爱内既不专一也不委身,那么就只能建立短暂,甚至痛苦的爱。

他说,若不能专一及委身,那么就会见一个喜欢一个,因为会不断比较相貌、家世、经济等,这些永远无法比得完,因此专一及委身非常重要。

“彼此专一、彼此委身,只要有这种爱,婚姻就会持久到永远,断然不会是爱情的坟墓!活在真爱之中,生活越久就越爱对方。”

对他而言,男女结为夫妻数十年,直到双方已见白发及越来越平凡之际,在彼此心中却仍旧是那么地不平凡,这就是真正的爱,也是最酷的爱。

而且,夫妻在婚前就就需要看到这一点,否则婚后就会不断去发现对方的缺点。

他以父母对孩子的爱为例子,强调这种爱也是最酷的,同样是专一及委身的爱,因为孩子在他们心中永远是最美、最好的,尽管这个孩子实则上在身理方面有缺陷。


时下的爱多数缺乏专一及委身意识

“若问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在一起,其中许多本身其实并不知道,而他们也只能回答‘很酷’,但若再问他们酷在哪里,他们本身也不晓得。只有专一及委身的爱,才是最‘酷’的爱!若只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种爱热一下就COOL(冷下来)了!”

黄朱伦博士指出,早期的人谈恋爱,并不像现在只强调感觉“酷”就在一起。

他认为,这时代流行“不在乎天长地久”,就是因为缺乏专一及委身的意识,换句话说,这是一个讲方便(Convenience)的时代,并非讲委身(Commitment)的时代。

“根据圣经所提醒的∶天长地久的爱,是要爱整个人。”


真爱是责任、委身及永远为对方保留

“真爱不单是责任,也是委身,就是永远为对方保留!只要有这些意识,婚后就不会有一夜情、婚外情,这种爱就是最酷的!”

黄朱伦博士续称,许多婚姻及爱情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做丈夫或男友的同时爱很多其他人的身体,就因为这时代有类似“妻子是别人的美丽”观念存在,这种想法让人在“试探”到来时就会掉进陷阱。

“若只有肉体上的爱,那么只会有缺乏深度的爱,一切也不尽不同,甚至会出现男女之间不断思量着,对方到底是爱自己的肉体,还是有其他因素的困扰,令自己痛苦。因为,他们也会担心若有一天自己的肉体已让对方缺乏新鲜感,又当如何?”

他说,在这时代,男性总会有“你若爱我,就全部给我”说法。

这种时候,女性就应该加以提醒“我们的爱成熟了吗?”,并非因此而感到意乱情迷或不断思考着该怎么办,担心不全部给他的话又有什么结果之类的想法。

“爱情成熟了,也需要到结婚当天,葡萄园才会正式开花。”


现在开始守贞并走在主的真理内

风趣的黄朱伦博士在讲座会上吟了一首相当有趣的诗,引得哄堂大笑∶

我遇见他,我认识他;
我认识他,我爱上他;
我爱上他,我答应他;
我答应他,我失去他。

在那之后,他又将诗的部分内容纠正,以此将爱、两性关系及婚姻的关系巧妙连接在一起,鼓励“犯错”的年轻人放下过去,从当下开始就守住贞洁并走在真理,如此同样可以获得主的祝福,因过去即是过去,他们应该看的是明天及将来∶

我遇见他,我认识他;
我认识他,我爱上他;
我爱上他,我“不”答应他;
我不答应他,我失去他;
我失去他,感谢上帝,因为这种爱迟早会失去;
但,有一天我会发现;
我不答应他,我就能永远拥有他。

(完)



以诗歌来敬拜及赞美主。

东、西郊区的青团同工献唱。

出席讲座会的年轻人也热情地参与敬拜及赞美。

出席者专心聆听有关真爱的信息分享。

讲座会之后的立约(真爱值得等待),
细读细节并在心形卡片上签署。


弟兄们将白色心形卡投入箱子,
姐妹们就投红色心形卡。


等等,先拍一张照,留念立约的一刻!

立约卡,弟兄们留红投白,姐妹们则留白投红。

立约卡上的信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