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张荣祥。。。梦想走远了。。。?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透过一名交情较深的残障朋友,我得知当初接受采访的一群残障人士当中,有不少已经创业或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目前的生活都很不错。

怀着兴奋的心情,打听张荣祥的近况时,得到的答案却是“荣祥的病情似乎不乐观,已经回家乡了”,就像一桶冷水浇下来。

说实话,在众多采访过的对象中,短短数小时的谈话让我对荣祥的印象十分深刻。事隔多年,重新遇到一群残障朋友时,自然忍不住想了解他是否已经实现自己的梦想,却没想到他竟然已回乡。

如今,他的情况究竟如何?在自己的家乡,是否仍然坚持着自己信念?

“有谁探讨过自己到底是什么?如果我是一只美丽的花蝴蝶,我愿在草丛中追逐又追逐,寻找一直都在迷失的自己,别再走向堕落之道。如果我是一只刺鸟,我不管自己的生命多短暂,都要勇敢往前飞,我不在乎前面的路有多困难,一定要有美丽的结局,留下灿烂的回忆。”

这是我当初从荣祥的文章中所阅到的其中一段,此时此刻想起,的确是最适合他的写照。




************* ************* *************

第一次见到荣祥,介绍人语重心长的要求就不断地在耳边回绕∶不要对他提出过于刺激性的问题。“脑部萎缩”四个字让我脑海中浮现许多采访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形画面,一连串的忧虑及顾忌都涌上心头。

出乎意料之外,他非常健谈,并不避忌任何话题,而且眼里见到的是自己的未来。当时,我就自嘲在还没了解事物之前就妄下定论,多愚蠢的行为。

荣祥在13岁那年经常刚到晕眩,情况日益加剧。当时的他并不晓得事情的严重性而一拖再拖,加上性格内向及先天性口吃,让他平时鲜少主动与人交谈,任何心事总是往心里搁,更别说向家人提起自己健康的异常现象。

由于自认是小毛病,他忽略了病情,最终导致走路不平衡且四处碰撞,更需要扶着周围的物件行走。

到了16、17岁,荣祥的母亲觉得他的情形越来越不乐观,甚至从学校回来时走路也东歪西倒,让他到专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检验结果恍如晴天霹雳。

得知病情后,他感到自己就像在一片黑暗中摸索,走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接触到任何实体,恍如置身一个大空间,是多么的无助?!

“我一直以来以为是小毛病,知道病情之后,人生无疑就像被宣判了死刑。那一瞬间,我好像什么也看不见、听不到了,那种感觉好像植物人一般。”




************* ************* *************

最初,他即伤心又自暴自弃,甚至将自己与外界环境隔离,拒绝与人接触。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日后,荣祥终于想通了,无论如何日子还是要过,一直萎靡不振也于事无补,既然上天如此安排,唯有接受事实。

庆幸的是,在一群好朋友的协助下,荣祥顺利的完成了中五课程。好学不倦的他在获悉自己的病情之后也跟同学说明,一群朋友也安排接他往返学校,可谓患难见真情。

完成中五课程之后的荣祥只能待在家看戏、听音乐,或者帮母亲做一些家务,总之,能做到的他就尽量做。后来,一位教会师母去探望他的朋友,碰巧那位朋友又知道他想学电脑的心愿,当然把握良机向师母提起,而荣祥口中的“沈秋香师母”就在2005年去探望他。

命运之神在这时稍微眷顾了他,给了他一个机会。经过那次拜访之后,师母就将荣祥的情形及心愿带到绿野残障自强职训学院,而荣祥也经常与教务主任保持联系,除了聊天之外也经常询问有关上课的问题。

或许是被他执著的上进心感动,教务主任寄了表格给他,对他来说,这简直是上天赐予的机会,一个可以让他重拾信心面对自己的机会。




************* ************* *************

“我很喜欢读书,虽然我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真的很喜欢读书,学更多的新事物,虽然刚到这里,我很想妈妈,会流泪,但我要把握机会,不要再躲在家里当小花!”

看着他吃力地说出这句话,一字一句至今仍然言犹在耳,当时内心似乎被人揪着般,有点鼻酸的感觉。当时,一位同行的友人在旁听着荣祥吃力的叙述一切,直到说出这句话时,忍不住流泪离开现场,不忍继续往下听。

不想呆在家里一辈子当一个吃闲饭的人,他一直努力把握自己最有限的机会,拒绝做一个命运的受害者。然而,待在家里几年了,突然要离家到远地去读书,视子女为心头肉的母亲当然极力反对他的想法。

但是,荣祥在接到教务主任的电话后,感到自己的人生重新有了希望,就对母亲表明自己一定要走这条路。他向双亲分析,二老总有一天不得不离开他,也无法照顾他一辈子,届时他总得靠自己生活。若有了一技之长,日后就可以养活自己。

终于,母亲点头了,还亲自带着他来到实现梦想的绿野残障自强职训学院。荣祥也没令自己与母亲的心血白费,在学习方面有相当大的突破,甚得导师们器重,也敞开心房与同学们建立了友谊并正式开始了新生活。




************* ************* *************

还记得那次的采访,我在离开之前想和他道别,但在抵达教室后,发现他正在操作网页。不忍打扰他,在他身后待了大约15分钟,看他聚精会神地输入电脑程式制作属于自己的网页。

当时,脑里只有一个疑问:他是如何将那些令人头脑翻江倒海的复杂程式与指令牢牢记起的?

听闻他喜欢写诗词,我就蹲在一旁静静地看着。

荣祥吃力地注视着电脑屏幕,专心地一个字一个字地输进网页,全都是他自创的诗词。说是诗词,或者应该说是散文或一些自己对生活中领悟的种种及感想更为贴切。

尽管蹲在他身边,他仍然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全然不觉有人在身边。当我轻拍他的肩膀,他腼腆的笑了,表示自己喜欢写作。




************* ************* *************

发生在张荣祥和其他残障朋友身上的一切,让我不断在想,是否因为他们必须比常人付出多倍的努力去争取,所以才会格外珍惜一切机会?

如今,我还在想办法通过其他的残障朋友,希望能获得荣祥的最近消息。虽然得到的答案不尽相同,只希望有朝一日能重新联络上他,更希望他在家乡能够继续拥抱自己的梦想。

朦胧间,耳边又响起了那句话:我很喜欢读书,虽然我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真的很喜欢读书,学更多的新事物,虽然刚到这里,我很想妈妈,会流泪,但我要把握机会,不要再躲在家里当小花!

荣祥,希望你能继续努力,也希望有朝一日,还能听你亲口分享自己最新的情况。

(本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