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辉-菜园(暂定)

每日清晨6点半,辉就起床准备,7点半就能在菜园内看到他充满活力的身影,一直忙碌到傍晚6点。

首次见面,我就对这个廿多岁的年青人有着一股好奇,从他的胆识和谈吐方式来看,就算学问不高,要在社会立足根本不成问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愿意留下,连同另外2名兄长一起打理菜园的工作?

看他驾驶电单车在6英亩的菜园内四处监督工人们的工作进度,还不时停下交谈、了解菜园的状况,令我回忆起儿时在菜园的情景。当时,家里的大人也就是这样在菜园里忙进忙出,虽然整天的劳作令人感到疲惫,感觉却非常充实。

跟随辉来到菜园,看着各式各样的蔬菜,许多种类在日常生活中都见过,偏偏看着熟悉却怎么也想不起名字,还得他一一介绍。

终于等到他的工作告一段落,俩人在菜园内四处活动,但我走了几步斜坡之后就犹如离开水的鱼,只恨一张口不够大,喘得无法说话。然而,他却连大气都不喘一下,相较之下,实在汗颜。




************* ************* *************

陪着我在菜园内步行了一段路之后,辉的话也开始多起来了。一番交谈,才知道他在念完中五之后,原本打算出外找工作,而他本身并不是真正想留下打理菜园。

“我从小开始在菜园帮忙,虽然很不喜欢,但父母的命令不可违抗,就这样做到了今天。中五成绩不理想,原本打算到外面找份工作,但父亲的健康不太好,我就决定留下来了,反正也已经做了这么久。”

虽然从小就开始在菜园帮忙,但辉的父母对孩子们的学习也颇为重视。

尽管如此,他本身即不愿意到菜园帮忙,也不注重学业,满脑子都想着到外边当一匹自由自在的脱缰野马,只需享乐而不必理会菜园和学校的功课。

辉一直都不喜欢菜园里的工作,念书期间也在外兼职,一心一意出外闯,却偏偏在毕业后选择留下。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他笑言其实家里也问过自己未来的计划,并没有强迫自己打理菜园,一切都是自己再三考虑之后所作的决定。




************* ************* *************

菜园旁边有间木屋,应该是让工人们休息的地方。笔者抵达时,辉的哥哥正坐在屋前纳凉,看起来挺写意。

一座大菜园,辉本身就负责6英亩,剩余的范围就由2位哥哥打理,面积也不小。

“父亲大概3年没下田工作了,就是分给我们3兄弟打理。开始时,我做得比较多,虽然说不上喜欢,却也没排斥的感觉。可以这么说,我当时只有一种想法:有得做就做。”

菜农的收入视天气而定,雨季时因为蔬菜产量少,价格比较好。如此说来,为何不将蔬菜批到新加坡?怎么说都好,从柔佛前往新加坡的路途并不远,这办法应该行得通。

辉淡淡地回答,较早前确实如此做过,后来因为行情越来越糟、蔬菜越来越贱价,无奈之下才毅然停止批发到新加坡。

“许多菜农都批到新加坡,价格很贱了,每公斤只能获得新币2角,而且对方选菜又特别挑剔,所以干脆不要了。”




************* ************* *************

参观辉的菜园时,刚好看到他管理下的工人在喷农药,看到这种久违的情景,我不禁看得入神。

“最近一直下雨,喷农药其实也没什么效果,也没其他办法了。不远处的泥土上都是一棵棵菜,那些菜用不着了,就重新铺在泥土上,可以当作天然肥料。”

访谈接近尾声,忍不住问他,既然收入还算可观,未来是否会引进较为先进的农耕技术,继续提高打理菜园的效率,或者打算在时机成熟时在外找一份工作,选择放弃菜农的生活。

看他低着头思考了一会,似乎目前并没有其他计划。

也难怪辉,以他的年龄来说,能够做的就是暂时顺着眼前的情况继续发展,因为要引进农耕技术需要庞大资金,就算是经营有机菜园,对他来说也是成本太高。

“嗯,成本和资金的关系,目前我没其他打算,就这样继续打理菜园。我本身是吃长斋的,所以打理菜园,也就不愁没菜吃,呵呵!”




************* ************* *************

离开辉的菜园,一路上交谈甚欢。

回程时经过了菜园,偶然不经意的看了一眼,在繁忙的公路旁有如此大的一块地,从菜园往外看,又可看见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的情景,那种情景,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在交通灯前等待绿灯时,看到旁边的车辆内坐着打扮帅气、发型新潮的年轻上班族,再看看身边这位年轻的菜农,不禁为他对父亲所表现的孝心而动容。

(完)



辉和工人有说有笑,每位工人至少都会为他工作1年,
有者甚至超过了3年。


虽然工作不轻松,只要雇主善解人意,
自然能愉快地献力。


这位大姐将收好的菜放进篮子内。

和工人交谈、了解菜园的情况,
这些对辉来说都是份内事。


这些菜长得多好,
工人们开始忙着收成了。


这位仁兄在处理马尼菜,真想抱几把回家。

看,这就是小辣椒!

据辉所言,这种来自“马来菜”的种子,
经常用来调味。


菜园附近的木屋,为人提供暂时的休息场地。

木屋旁的大树,若搭配整个菜园,
就呈现出完美的田野风光了。


这只是菜园的某个范围罢了,其真正的面积可想而知。

恍若乡间小径,老一代的人来到这里,
相信会勾起许多回忆。


菜心花。

马来菜。

小白菜。

薄荷叶。

九层塔。

松土。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