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戒毒系列(一):李金辉-为改变毅然戒毒,人生从此有意义


2008年,一名有着黑暗过去的成功戒毒者-李金辉,在获悉另2名成功戒毒的弟兄计划开设乐龄关怀疗养院之后,毅然加入了行列。

3人当中,就只有金辉曾经涉足老人事工的领域,因此责无旁贷负起了疗养院的日常运作,另外2名弟兄则分别负责疗养院的开销,并从旁给予协助。

后来,另外2名弟兄因年事较高,有感力不从心而先后退出,剩下金辉继续留守疗养院。

首次见面,金辉在我的脑海中被贴上了“闷葫芦”的标签,似乎是个不善辞令,也不懂得巧妙地掩饰自己情感的人,而且许多时候都会将情绪写在脸上,在采访期间显得格外沉默寡言,曾数度让我手足无措。

然而,时隔2年之后,他阳光的外形和开朗的谈吐令我几乎无法辨认出,眼前精神奕奕的男子就是曾经面对自己时一脸“阴沉”、态度“冰冷”的金辉。




************* ************* *************

金辉虽然有着黑暗的过去,但他在戒毒中心毕业之后就主动参与老人事工,而且非常细心地以爱和耐性去包容疗养院的院友(老人)。

看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病患中的院友,确实令人深深为之动容。

曾经怀疑过,如此粗枝大叶的男子,难道真的有那种爱心?会不会只是做做样子?!后来一想,他从一开始就不知自己是受访者,加上我当初在采访其他对象时也不断暗中观察他的举动,可以说,他对患病院友的关怀及呵护,的确让我钦佩。

当年,他和另2名弟兄自和平福音戒毒中心毕业之后,就希望做好自己的本分,让社会看着他们的改变,继而承认他们的诚意并加以接纳。

一心想着为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负责,他们开始了老人事工的第一步,在2008年租下一栋房子充作疗养院,初期就已收留2名老人。




************* ************* *************

回想第一次见面的情形,双方的谈话并未花上多少时间,只因金辉在面对我的问题时,经常显得不知如何作答。

相较之下,他在照顾院友时的耐性和细心,那股干劲与他歪着头去思考如何回答问题时,简直判若两人。

记得他从一开始就表态“能够回答的就回答”,我也从他的谈吐中感觉到,他并非善于表达自己的类型。

或许他认为自己的情况与其他人大同小异,故而不想多说,只大略透露一些自己的成长背景。简单的介绍之后,我得知金辉的母亲过世得早,父亲又长年在外工作,因此自小由奶奶带大。

声称自己有1名兄长,但他当时表态自己并不知道兄长的踪迹,仅告知家里复杂,并未多作说明。

“我在读中一那年辍学,小小年纪就到社会中打滚,后来就受朋友影响而接触毒品,曾经被警察捉过,也在监牢度过。”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金辉并非从小开始接触毒品,而且吸毒的日子大约一、两年左右。

虽然未言明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决心戒毒,但他的确是为了改变而毅然前往戒毒中心,及时戒掉毒瘾,重新开始有意义的人生。




************* ************* *************

从戒毒中心毕业后,他就帮忙教会某位弟兄从事着类似的事工,但一位年轻的男性愿意完全投身老人事工,让我感到有些意外。其实,要透过教会安排工作并不困难,为何他却选择全职老人事工这条路?

原来,金辉原本从没想过要投入老人事工,而是在戒毒中心主任的安排下,别无他法才参与,却没想到自己因此成长了许多,随着日子越久,他就学习及认识越多人生最后阶段的准备。

“那位教会弟兄涉足老人事工的领域,我在福音戒毒中心就已开始服事老人,接触到每一个人,大家都有不同的性格。。。真的,我们人生到最后的时候,要如何去面对?我真的从这事工学到很多。”

因此,他在毕业后就继续协助该名教会的弟兄,直到后来与另2名成功戒毒的弟兄一起开办乐龄关怀疗养院。

“我们要为体弱且缺乏自我照顾能力的老人提供膳宿起居照顾,同时代办接送医院疗养服务,通过关怀的照顾和完善的服务,让老人家安享晚年生活。”




************* ************* *************

时至今日,由于另2名弟兄已先后离开,他就独自负责疗养院的运作,而住在疗养院的院友也从最初的2名增至目前的19名,人数明显暴增。

除了被家人送到那里的院友之外,也有一些是为了防老及做好心理准备,因此才先到那里住。

在疗养院,院友们不必担心三餐,而金辉为了随时都能给予照料,就住在疗养院,平时就负责带着院友们到医院做检验和跟进的工作。

他笑言,遇到突发情况时就得马上处理,因此基本上就是24小时守护着老人们。

“一些年纪大的院友,因为不适应而不断走来走去。有些50多岁的就开始有痴呆症,19名院友当中,有些就有不同症状。由于家人送来的时候,大部分都隐瞒了实情,所以他们被送到疗养院之后还得接受观察,必要时送往医院进行检验等,这都是老人事工的工作内容。”

他感恩地透露自己在经过为期不短的老人事工之后,学到了许多新的人生道理、忍耐力及定力,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不轻易受自己照料的老人所影响。

原来,他在老人事工初期,非常容易受到老人的影响,就算在外头也会不断想起老人的事情,脑海里都是老人的身影。

但,随着日子越来越久,他开始了解一个道理,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好好完成,而且不能轻易因任何因素而动摇,加上他从信仰中学习到如何拒绝不好的信息,让好的信息一直在脑海回响,让生命更积极。

“我曾遇过固执又讲不听的老人,但我并不认为必须对他凶才能令方法奏效。我本身是中主张好好地抚慰老人,才是最好的老人事工。”




************* ************* *************

看着金辉从容说着疗养院的情况,我又想起首次采访他所看到的一幕。

当时,一名躺在床上的年迈院友不断嘶喊,说着一些难以明白的话,时而粗声粗气、时而又中气不足,有时甚至软弱且充满无力感,那种感觉恍若许多人格存在于相同的躯体内,令我甚为震惊,甚至有些手足无措。

该名院友原本就不断在发出各种声音,但声量偏小,加上我原先采访其他对象时过于投入而忽略他的存在,但他的声量在笔者采访金辉时越来越大,一度影响了采访。

向金辉了解一番,才知道老人家已几天没睡觉,因此一直出现幻听及幻觉而叫个不停,又因为癌症末期而无时无刻都在想着自己是否能够“过关”,甚至产生自己是否即将离开人世的念头。

该名院友还未被送入疗养院之前,总是在家不断地喊,整家人也就跟着几天无法睡觉,搞到家庭成员个个好像精神崩溃般,因此才决定将他送往疗养院。

听他说明事件的来龙去脉,再看看床上骨瘦如柴的可怜人,不禁感叹生命的脆弱。看着屋内另一名院友静静地观赏电视节目,感触良多。

依稀记得,金辉在访谈后将不断呐喊的老人家一把抱起,放在轮椅上,还不断哄着他说话。

或许感受到他强有力的双手,老人家安静了不少,坐在轮椅上东张西望,而他在向我点头微笑之后,就推着轮椅到屋外兜转了。

可以说,金辉是从极不愿意的心态下,转变为心甘情愿投身在意义深远的老人事工上,相信如今的他是以欢愉的心情去面对事工期间遇到的难题。

祝福他在为更多老人带来希望之际,本身的生命也越来越精彩,所获得的启示及智慧也越来越多。

(本文完)



李金辉。

疗养院为行动不便的院友提供轮椅等设施。

单凭金辉一人并无法照顾众多院友,
疗养院也聘请工作人员照顾体弱的院友,
为他们打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虽然目前只剩下金辉一人负责疗养院的运作,
但这项老人事工却是由他和另外2名成功戒毒的弟兄共同开始。


奔波了大半辈子,
老人希望的就是能够安享晚年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