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做个英雄的父母”讲座会系列(二)

“走到外面,翻开任何一块土地,试试看有哪个地方是种子种不下去的?没有,连沙漠都有地方可以长出东西来,何况是一片土地?经过一番努力,一定有一颗种子可以在任何一寸地长上来!”

黄圆澄表示,自己为了学习及了解生命,就学了命理学,也因此发现上天给每个人的恩惠,就好比给花一样,有许多花都在春、夏两季盛开,有些是在秋季天,有的却是在冬季。

他所强调的是,就算是寒天冻地以下,仍然有植物可以生长。




************* ************* *************

他认为,父母们需要了解、需要自己去看看孩子到底是属于春天、夏天、秋天,抑或是冬天的花,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眼前的表现、目前的状况让自己担心和不满,就放弃孩子,甚至从心里拒绝自己的孩子。

“上天给他或她一个机会,时间还没到就开不出来,家长们都知道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句话。孩子仍然处于一个阶段,还没有成长,就算功课不好,然而家长真的就那么重视功课吗?我在求学时代有些科目非常弱,到现在对这些科目还是一筹莫展,因为这根本不是我的专长。知道我的意思吗?”

他自认,自己现在走在上天所赐予的丰富礼物、赋予的使命上,而且发展得很好。

他更希望,家长们能够明白,自己的孩子就是宝贝,只要不去伤害孩子的心,也不要将孩子的心绑死,孩子自然会长成父母所期待的面貌。

“你去呵护、爱孩子,时间到了孩子自然会绽放给你看!功课如何,那只是孩子人生一个短暂的过程罢了,会读书的孩子,会自己很认真读书,不必你教,自己也会很认真。”

黄圆澄以自己的孩子为例,指出本身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但自己从来没在他们的功课上给予压力,时间到了孩子就会去读书,功课也算中等。

但,孩子们在其他各方面的表现却是可圈可点,令他非常满意,也感谢上天赐予的两个孩子。

他期望父母们能够认真回想,自己是否曾经伤害孩子的心,若伤害已造成则需要想办法帮助孩子,否则原本可能登上高峰,甚至有好作为的孩子,却因为心灵受伤害而影响其发展,只登上了生命高峰的一半。

为了让父母们进一步了解本身对孩子心灵所造成伤害,究竟会引发出什么样的后果,黄圆澄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经历,也强调了呵护孩子完整心灵的重要性。




************* ************* *************

黄圆澄指出,只要是在生命中发生过的点滴,都会不断累积,因为人每天都有新的遭遇和事情去处理,就这样一件一件往上叠,叠得像公文山一样高。

他曾在新加坡待过一年,期间也因为心灵辅导课程而有机会与很多大人接触。

他发现,尽管他们的人生经营得很好且工作顺利,内心却是痛苦的,也从辅导的经验里发现到他们生命的障碍和心灵的苦楚。

他自认很少看到一个人是从内心笑出来,基本上都只是一种比较礼貌性的笑容,而真的能够从内心笑出来的人,必须是内心的伤痛已得到很好的抚慰,或在过去记忆深处的痛苦已经得到疗医。

他说,人的身体生病了,就懂得找医生治疗,但没有人在心灵生病的时候找医生,因为根本就不晓得到哪里去找心灵医生,也不懂得该如何来治疗自己的心理创伤。

“你的生命曾发生过的痛苦,比如说,大人们在青春期的时候,曾经谈过亲密关系的恋爱,在受伤的当时是否感觉很痛苦?你的人生痛不欲生,因为我有这种经验,那个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清楚感觉到自己的痛苦。”

他续称,失去女友的痛苦,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不再有感觉。

可是,事隔几年后,当有人旧事重提时,他的脑海马上浮现自己被抛弃的时刻,然后就再次堕入回忆的痛苦深渊中,恍若被挤压在底下的公文重新被找到、被抽出来重翻。

“很多人都说,时间可以治疗一切,等时间久了,你就惯了。但是,真相是什么?我告诉大家,只要是在你的人生中所发生过的点点滴滴,没有一件事情会成为过去!”




************* ************* *************

通过学习,黄圆澄知道了一件真相,其实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的心不曾受过伤,至于伤到底从何处来,就成了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结果,从以往的辅导经验、修心理学的过程和灵修的过程中,他发现心灵创伤的来源,竟然是每一个生命早期,亦即原生家庭的生命经验。

换句话说,就是来自每个人小时的经验。

“我在工作坊处理了很多成人心灵世界的问题,不管任何的问题,到最后都指向那个方向。我有了感叹,有没有机会可以帮上什么忙?除了为大人们的心灵创伤做个安抚之外,对于还在成长、还有机会帮忙的那些孩子们,我能做什么?”

他一直以来都以成人为辅导对象,直到2006年在汶莱的工作坊之后,出席者请求他帮忙教导自己难以管教的孩子。

起初,他因为本身没有辅导孩子的经验而拒绝了对方要求,后来双方在讨论之后, 他决定尝试展开青少年工作坊。

他跟数百名的同学相处2、3天,在过程中对孩子的心灵和需要有更进一步的寻求机会,至于关注的对象年龄也越来越小,直到他发现13 岁、14岁。。。20岁,甚至21岁的孩子们,心灵皆已受伤。

“因此,我有一种心情,我该如何去帮助那些更小的孩子?更小的孩子听不懂我说的话,谁可以帮助这些孩子呢?后来,我终于知道了答案,就是所有的父母!”




************* ************* *************

谈到这里,他随之说明自己为讲座会起了“做个英雄的父母”这个主题,为的就是就是借用“英雄”这两个字,将教导一个孩子成才的重责大人交给天底下所有为人父母者手上。

他希望父母们牢牢记住,不要以为供给孩子吃、穿,送孩子去学校,就能保证孩子没有问题、平安一生。

他提醒父母们,孩子是自己的,对孩子期望最大的人也是自己,对孩子责无旁贷的也是自己。

“孩子的将来是造福社会或作奸犯科,全都由父母自己一手造成。孩子很多的问题都来自于父母的无知,包括我在内,同样无知。我是透过我生命惨痛的教育学习的,我的孩子被我伤得很重。”

黄圆澄重申,自己借“英雄”两个字,只是想告诉父母们,一个生命的成长教育,并不是长大之后送到学校教一些语文、音乐等,就足够。

他不否认,学校教育是每个生命教育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环,是孩子将来社会教育的一个启蒙,也是孩子走出家庭后,一个探索的开始。

尽管如此,他提醒父母们不可忽略一个重要细节,不该只是想着把孩子的教育交给学校,只等到孩子在学校出现问题,才紧张地跑到辅导师那里求助。




************* ************* *************

他称,尽管总是将教育挂在嘴边,但作为父母,到底想教孩子什么?

父母会认为教育是学校老师的事情,父亲会认为自己忙着挣钱,教育孩子是妈妈的事情,但这全都不对,因为教育的核心并非学校推行的教育。

“若不是学校推行的教育,那么教育的核心到底在哪里?根据我多年心理辅导的经验,我可以很诚恳地说,真正的教育核心,是在于呵护孩子一颗完整的心灵。现场的大人,包括我在内,我们的心都是破碎的。”

黄圆澄坦言,从小到大,家庭生活的生命经验给自己带来很多痛苦,这些都是来自父母。

至于父母为什么不给自己好的,只给这些痛苦的经验,就因为他们本身也受苦、无知,也不知道如何去教导孩子,况且没有任何一间学校是教父母们如何教育孩子。

“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没有钱,你怎么给你的孩子钱呢?假如这句话成立,如果你的心灵是破碎的,你怎么去教导拥有完整心灵的孩子呢?假如心灵教育真是我们所理解的如此重要,我们就得看看自己过去是如何教导?我们该给孩子什么东西帮助他的成长?”

他重申,若父母真的关心孩子的教育核心,就得先向生命学习,才能呵护孩子的心灵。

否则,在不了解生命是怎么一回事的情况下,父母无法了解如何在适当的时候帮助自己的孩子。

据他所言,学习生命其实很简单,父母们看起来是要教导孩子,但其实孩子就是父母的老师,只要父母仔细观察孩子的生命变化和生命需求,就自然会懂。

(待续)




孩子到学校学习,为的是掌握将来可以在人生中探索的基本条件,
而非父母用来“较量”的工具,否则就会忽略孩子其他的长处。


这个阶段的小孩,最会向父母撒娇呢!

年轻一代的父母,多数都会陪伴子女参与活动。

父亲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只是“黑脸”,
如今许多为人父者都卸下严肃、
紧绷的表情,让孩子多感受到自己的爱。


每隔一段时间带孩子到娱乐场所转一转,
成为加强亲子关系的技巧之一。


看着讲座会的人潮,就知道许多父母对于管教孩子一事,
感到一筹莫展,才会积极通过与亲子关系有关的活动来学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