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做个英雄的父母”讲座会系列(一)

时代进步,社会也不断进步,许多人因学有所成而四处谋高就,许多的年轻家长都事业有成且受高等教育。

可惜,许多家庭结构的改变幅度却在声声进步的声浪中越来越大,亲子关系也越走越远。

或许你我并未察觉,有时候,就算是与家人处在同一个空间,彼此的沟通几乎等于零,包括当时大家都做着相同的事情。

就拿观赏电视节目来说,一般上都是你看你的,我看我的,迟到的那个最好别发问,免得被围着炮轰扰人兴致。

家长与子女之间的谈话,几乎都绕着子女的功课、在学校的表现、学术成绩等沉重的话题打转,对子女的一个拥抱、一个抚摸的动作却越来越少。

原因是什么?孩子大了就懂事了?孩子应该是自己肚子里的蛔虫,起码该知道父母最期待他们的学习成绩高人一等,让自己在其他家长面前趾高气扬一番?

日子久了,家长对子女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子女因为害怕父母责备,开始选择性地告诉父母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物。

遗憾的是,在父母尚未来得及察觉之前,许多为人子女的已经开始在身边筑立起一座厚墙,逐渐封闭自己的心,抗拒及反叛心理随着年龄越大而越见明显。




************* ************* *************

我曾出席过一场讲座会,来自台湾的黄圆澄不只分享了如何守护及呵护孩子的心灵,还现场分享了自己和长子的经历,内容令人印象深刻。

在结束讲座会之前,他说了一段发生在中国的真人真事,令我深为震撼,至今每当回忆起故事中的母亲角色,依然被强烈地牵引着思绪。

故事发生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地点是在中国山西省的平遥,而主人翁是一位当年只有15、16岁,头脑稍嫌不够机灵的女孩。

女孩因为本身的学习成绩不好,毕业之后就没有再继续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

抱着赚钱补贴家用的想法,女孩走入了社会。

可惜,她的天分不够,加上不够聪明,在工作上总是碰钉子,最长的工作期也不超过6个月,都以遭解雇收场,就这样过了整整5、6 年的时间。

“她找什么样的工作?她到学校当代课老师,在讲台上看看书本讲不出话来,第二天就不必再报到。她去应征商场收银员,结果经常算错帐,善心的老板可怜她,就把她调往管理上、下柜的商品,可是她仍然经常点错数目,所以不到两个星期,老板就请她走路了。”

女孩接着应征车衣厂女工,2、3个星期后遭解雇,后来又当了会计,处理最简单的计算,却因为字体不够工整,短短时间又走人。


************* *************

漫长的5、6年里,女孩尝试了很多的工作,全都在短短时间内被老板解雇,很长的时间都是闲在家里。

21岁了,她在如此漫长的时间内不断面对挫折和失败,为何还能活着?因为她的生命中有个贵人,就是她的妈妈。

每当女儿被辞退,怀着沮丧、难过的心情回到家时,妈妈跟她说∶“女儿,不要难过,我们再找找看吧!没关系,这个工作不适合你,妈妈相信一定有适合你的工作。”

每一次,女儿总是在妈妈的温柔暖语下擦干眼泪,过一段时间再出去寻找。

有时候,她实在找不到工作,妈妈就会跟她说∶“没关系,女儿,在家里休息一阵子吧!把你心情养好了,再出去找,可能就会找到了。”

的确,她后来又有了工作,不久又被辞退回家,妈妈又是那句话给她。

21岁那年,女孩在家里百般无聊,刚好社区里能学习手语,当时没有人要去,她却因为自己最闲空而去了,学完手语之后又去应征工作,但还是找不到好的工作。

不久,从北京来了两批人,要参观地方上的残障学校,校内的两位老师都派出去招呼他们。

但,另外一批官员却突然莅临,当中还有高官,但校内已经没多余的老师可以派上用场,因此就有人想起了请女孩帮忙。

亭亭玉立,21岁的女孩只用手语,就将一份工作做好了。

客人回去之后,给学校当局留下了一个印象,校方就打算聘请女孩到校当手语老师,女孩兴高采烈地将好消息向妈妈报告,之后就在残障学校待下来,一晃眼就过了5年。


************* *************

这时候,改革开放已在中国南方如火如荼兴起,深圳这个城市也一直在蓬勃发展。

有一天,这孩子回去向妈妈说∶“妈妈,我发现我所接触的这些残障人士,他们都需要一些工具,可是咱们这个地方好像很少残障人士可以使用的工具来帮助他们。我听说现在广州有很多外国的商人进来,您去跟银行借钱,我们去买回来再卖给他们,你看好不好?”

妈妈想想,似乎也有道理,就到银行借了点钱,再跟亲友借点钱,母女俩人就带着有限的银两,坐火车到中国广州的南方。

她们住在火车站旁的小旅馆,花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找到了一家外商,双方谈好器材的价钱并把钱交给人家之后,两人再坐了2、3天的火车回家。

一个星期后,器材终于送到。

女孩拿到器材之后,高兴地到学校去,只用两个星期时间就卖光。

从年轻开始至今26岁,这是她十多年以来所赚到的第一桶金,不禁信心大增。女孩这时比较有社会历练和经验了,接触的人也多了,工作的机会磨练了她。

女孩又向妈妈说∶“妈妈,我看这个生意真的可以做,还有很多其他残障的朋友,他们需要的器材是我们这里缺乏的。他们看到我卖的器材,就向我打听。我们问问广州的那家外商,看看他要不要我们来当他山西省的总代理,说不定可以噢!”

妈妈同意了,女孩就写信,刚好那公司老板正想扩张内地省份的市场,双方马上就谈好条件。

第二批的货是50%的现金从银行汇过去,不久之后货果然送到了。

经过了几轮的转动之后,那位老板看着女孩用心经营、卖他的产品,因此不断地将成本降低,降到她只要付3成现金,他就愿意把产品寄过来给她。


************* *************

经过了5年,已经31、32岁的她在山西省拥有5间分店。

过了不久,北京有人特地前往当地找她,问她∶“你愿不愿意发起成立另外一家残障学校?你的人脉不错,我们投资你,你找人来帮忙管理,另外我们再找校长。”就这样,她又成了一家残障学校的董事。

40岁那年,她已经挣得1千万人民币的财富。

在那一年,她为妈妈庆祝生日,在妈妈切完蛋糕之后将她拉到房间里,问道∶“妈妈,女儿多年来一直有一件事情不清楚,我们家的经济改善了,但女儿心中一直有个疑惑想问您。”

她随着问道∶“记得我年轻时,头脑不好,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工作,您都一直不放弃我。每一次当我被人辞退了,您一直呵护我、鼓励我,叫我耐着心继续找,还说一定会有一份工作。为什么?我当时这么笨,您怎么会对我有这么大的信心呢?为什么您不会放弃我呢?”

妈妈还是一如既往地温柔暖语∶“女儿啊,是这样子的,妈妈不是每天在田里面忙吗?妈妈发现一个道理,一块地,总有一颗种子可以种下来。如果这块地不能种小麦,我们种荞麦。如果荞麦种不好,可能是瓜果的土质,我们就种瓜果类的。若瓜果不能种,我们就种叶菜类的。倘若叶菜类还是不能种,我们就种蕹菜,蕹菜是杂生的,很容易长大的。”

妈妈又接着说∶“就算连蕹菜也不能种,我们就种草(中国北方冬天很冷,有些草很嫩,割下来后塞进四方角的棉布,当作枕头非常柔软,跟棉花一样非常好睡。也有人将这些草塞进袜子内,放进鞋子暖脚),一块地总有一颗种子可以种的。”

故事的主人翁泪流不止。




************* ************* *************

第一次看到上述文章,黄圆澄激动得整个身体在颤抖,非常赞叹和佩服故事中那位妈妈的智慧。

“妈妈这个智慧不是人家教给她的,而是她跟大地学习的!各位父母,你走到外面,翻开任何一块土地,试试看有哪个地方是种子种不下去的?连沙漠都有地方可以长出东西来,何况是一片土地?经过一番努力,一定有一颗种子可以在任何一寸地长上来!”

他希望家长们能够了解自己分享上述故事的用意,也要求父母们扪心自问,是否真得很爱自己的孩子,倘若答案是“真的”,就该看看孩子最近的表现,包括是否曾经让自己很失望。

“你是否对你这个孩子很不中意,因为他长得不好?因为他不够聪明?因为他有残缺?因为他很笨?因为他脾气很坏?然后因为各种不同的理由,你不喜欢他、讨厌他?你是否觉得他没用,将来一样没用,自己生错了孩子,应该把他放弃掉?学学这个妈妈吧!”

(待续)




让孩子学习本身感兴趣的活动,不但事半功倍,
还能让他们通过各种健康的管道展现才华,
加强自己的信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世界会陆续出现变化,
最初的社交和沟通能力完全来自父母的教育技巧。


一些孩子上台就能轻松地介绍自己,父母只要多注意,
就大概知道孩子的个性,协助他成长。


陪伴孩子参加活动,也是当今父母的责任之一。

孩子不会,妈妈就细心示范,让孩子边看边学。

处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自我已处于持续的成长中,
也开始展现各方面的兴趣和特性。


黄圆澄主讲“做个英雄的父母”,
提醒天下父母亲们,
培养出真正成才的孩子,
是一项任重道远且浩大的工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