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做个英雄的父母”讲座会系列(四)

通过各种心理学去了解每个生命早期的过程会为人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黄圆澄终于知道,孩子脸上为何从来不曾出现笑容。

原来,在心理学层面上来说,孩子的心灵在4个月大的时候,已经自我毁灭而亡。

“我的孩子在那个时候已经自我毁灭,这个世界有多少孩子,初生下来,家庭的变化让孩子的心灵完全失去了依靠,孩子的心也跟着死了。我见到太多了,我的心真是很痛。”




************* ************* *************

从美国回到台湾之后,他马上请求太太的协助,并找了一个时机将孩子再次带回4个月大时候,但孩子已经忘记所发生的事,只记得不晓得为了什么事被打。

经过他继续唤醒记忆之后,慢慢地,孩子的眼眶红了,他看机不可失就做了一个努力,孩子继而嚎啕大哭。

令他惊讶的是,当时孩子已11岁,但哭声又回到4个月大的状态里,而他又作了另外一个处理。

从4个月大到11岁之前,大孩子都没有笑容,经过那次处理之后,他开始有笑容,但时不时又在发作。

“我只要看他又发起脾气,然后脸色阴沉、心情不好时,就跟他说‘孩子,是不是又在痛了?’看到他静静的,我就走过去,静静地抱住他,再做一些处理,一再去疗愈他受伤的心,一再把他救活,所以我孩子今天长成我原先对他的期望。”

记得他在谈到“心”已死的时候,指出有很多人的心已死却本身不知,而凶手就是这些人本身的父母,因为父母的无知枷锁在孩子身上。

他说,当一个孩子带着祝福,带着爱来到一个家,却不被接纳的时候,由于没有价值感而成了生命极大的杀伤,尤其是感受到自己与父母之间有隔阂时,对孩子来说更是莫大的伤痛。

他指,现在的家庭,孩子子女众多,有些就送给人养,原因不外是自己经济条件不足却生了小孩,过后别无他法尔将孩子送到孤儿院或其他地方,又或者给其他人抚养。




************* ************* *************

黄圆澄分享了工作坊期间遇到的一名对象,那位妈妈因为无法生育,就领养了一个8岁的小男孩,也花了很多的精力在孩子身上,可是这孩子就是没办法跟她很亲近。

她非常伤脑筋,开始在考虑是否要继续收养那个孩子,因担心孩子将来不认她这个母亲。

他举例,一个信心不够、内向、孤僻、焦躁,无法跟人相处的大人,虽然有自己的家庭,可是没有办法跟太太谈心,就算有了孩子有了家,却经常在外面忙碌,就好像自由的单身男人,这种结果对孩子所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

“孩子被遗弃、被疏离、不被爱、被抛开。这样的环境下生长的小孩,他一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快乐。他也会长大、会结婚、会交朋友、会创造事业,也会创造出很好的现象与局面,但是他的心就是不快乐。”

谈到这里,他再度问现场的父母,到底对孩子有什么期许,若是希望孩子长大后,一生的生命能够心智成熟、人格稳定、知道如何跟人相处、知道如何跟人分享、拥有快乐、幸福、成功的人生,千万不要像自己当初那种方式对待孩子。

他重申,教育的核心是在于呵护一颗孩子完整的心灵,当父母跟孩子做了一个拒绝的动作,或是打孩子一下,或是给孩子一个不好的讯息时,孩子就已经跟父母疏远。

黄圆澄鼓励为人父亲或即将为人父者,在孩子出生的时候,最好是在孩子的旁边,而他本身也在第二的孩子来到时,向医生坚持自己要在太太旁边,看着太太生产,然后抱过孩子。

“大孩子出世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医生问我要不要去看我太太,为太太加油时,我拒绝了,待在外边等,只剩下太太一个人在里面奋战。所以,第二个孩子来的时候,我的做法就不同了,那是另一个故事。”

紧接着,他继续道出,从孩子出生那刻开始到7岁之前,所有为人父母者都需要牢记6项重大原则,依序为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爱、照顾孩子的安全、健康、不要拒绝孩子的要求,以及尽量多陪孩子玩。




************* ************* *************

他指,许多父母在孩子3岁时就提前给学前教育,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点上面,给了孩子很多的指导。

但,父母不该给自己的孩子压力,尤其是3岁开始应该避免一直带着孩子学这个、学那个,一下子给他数学、一下子学语文、一下子又钢琴、一下子又美术。

当然,若孩子有兴趣的话,当然可以让他去。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为了玩儿来的,特别是孩子这个阶段!问问你自己,你是不是有时候也很想把什么事情统统丢掉,然后好好的在家睡个3天3夜,懒惰一下?”

他劝父母们在孩子7岁之前,不要给孩子压力。

换言之,父母不要从大人的角度、目前的社会经验、期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点上面而当下就给他最好的,然后希望孩子有大人般的心智,因为那绝不可能发生。

“你的孩子还小,记得不要给他压力,特别是3岁以上的孩子。当然,如果你的孩子展现那方面的兴趣,你当然得去帮助他。”




************* ************* *************

黄圆澄表示,每个父母都会说“我当然会爱我的小孩啊!”,问题是,父母们到底知不知该怎么爱自己的小孩?只知道要给孩子爱,可是却未必明白如何给孩子自己的爱。

他提出3 个参考供为人父母者学习,其实也是非常基本的动作,即要经常用眼睛去看孩子、经常跟孩子讲话,另外就是经常抱自己的小孩。


************* *************

首先,他呼吁父母们常用眼睛去看孩子,无论在忙什么,父母的眼睛也要一直关注自己的孩子。

通过这点,父母们将会发现,不管孩子在做什么,只要他注意爸爸、妈妈在关注他的时候,孩子的心理面是安全的。

他指,美国的青年心理学家提出了一个人类共同的5大需求,首先是生存的需求,之后是安全的需求。因此,父母的爱对孩子来说是种爱的感觉,也是一种安全的保障。


************* *************

“经常跟你的孩子讲话,即使你的孩子还很小,还听不懂,你在喂孩子喝奶时,可以经常说出自己对孩子的感觉,经常让孩子明白自己的爱。”

关于这一点,他坦言许多父母会感到奇怪,一般上就是认为孩子还小,就算说了,孩子也不会懂自己的意思,况且自己也不愿意在孩子这么小就谈这些。

然而,黄圆澄强调,经常跟孩子讲,肯定会有作用,特别是孩子在摇篮里面的时候,让孩子明白自己的爱。

他称,类似“孩子,我爱你,我非常的高兴你来到我们家,我们家每个人都在欢迎、等待你的来临。今天你终于来了,我们等你很久了。我们相信你将来会长得很好、很快乐,爸爸很爱你,妈妈很爱你” 的话,无论父母要讲多少次,永远不嫌多。


************* *************

另外,谈到父母需要经常抱自己的小孩时,他再次指出,很多父母都说自己经常抱孩子,然而这大多数发生在孩子7岁之前,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仍然很可爱。

可是,当孩子已到达生命第三个阶段,即15岁以上,父母是否还真的会去抱他或她?

原本在父母在21岁之前需要持续不断去灌溉,但许多父母在孩子长大之后,因为孩子本身性格起了变化,身体起了变化,双方有了尴尬,母亲不敢抱儿子,父亲就不敢抱女儿。

“很多时候,人都觉得,啊,自己家人还来那一套?让我告诉你,你的孩子需要!不管他多大,我跟你保证,他就是需要!”




************* ************* *************

关于照顾孩子安全的原则,黄圆澄分享了自己所观察到现象,并以此带出了所谓照顾孩子安全的重心。

至于孩子的健康方面,他并未多加细说,我估计或许这一层与心灵的成长并无非常直接的关系。

他在台北住的地方有许多外国人,每天早上,他醒了之后都会到附近的公园,早上可以看到很多人做早操,而下午约4点多,太阳将下山之际,同样会有很多外国人带着孩子到公园。

下午的时候,他通常都会在公园内,并看到很有趣的一幕∶很多年轻的台湾父母因为没有时间带孩子,所以让女佣带孩子到公园,有的是妈妈带,无论孩子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也许是担心孩子跌倒。

但是,他也看到一些年轻的外国人,他们把孩子送到那个公园之后, 包着尿片、腿短短的、个子小小,大概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就自己去找玩具,父母就在距离不远的地方找个地方坐下来,有的时候是双亲,有的时候只有一个人。

一个人的时候,就会看着孩子,若是双亲,彼此间就会交谈。

黄圆澄也注意到,父母亲在交谈的同时会看着孩子,至于孩子也有个非常可爱的动作,比如说玩好木马之后,孩子起来去寻找下一个玩具,其间就会转头看一下,若爸爸妈妈在哪个地方,就会很开心。

这种情形就这样持续着,孩子下个玩具玩完了,要再找新玩具时,又会回头看看父母在不在,总之,每次都回顾父母。

“孩子的心里要的是什么?他很恐惧、害怕,他需要安全感,安全感的最佳来源就是爱的灌溉,所谓照顾孩子的安全,就是说父母要注意到孩子的行动。”

(待续)




宗教和民间团体在推行促进亲子关系方面总是不遗余力,
筹划各式各样的活动,总是让人看到不少家庭温情的一面。


多抱抱孩子,就如黄圆澄所说,孩子非常需要父母的拥抱。

“孩子,等等啊,爸爸帮你弄一弄。”

父亲们希望孩子并不是畏惧自己,
而是将自己当作心中的巨人。


孩子们完成了幼儿园的学习,日后将陆续经历小学、
中学,甚至大学生涯,但一切学习都只是进入社会大学的启蒙,
成绩并非一切,性格塑造最为重要。


教导子女们相亲相爱,也是父母的责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