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

砂拉越特殊奥运会(下)∶砂特奥会首届议会,12候选人拉票争出线


剪报(联合日报)



挑战7课题之后,紧接而来的就是推选出砂拉越特殊奥运的首届议会,也是最紧张的时刻。

代表沙洲全体特奥运动员,将这群同胞的意愿带往各项不同特奥会议的砂拉越特殊奥运议会,即将由此正式产生!

现在,我们来看看12为候选人如何为自己拉票吧!



(诗巫)Jenny John
我希望能做领导人,
然后可以帮助更多需要的特奥会员及运动员。




(美里)Glady Rait
我希望可以帮助很多朋友,希望大家给我机会。



(诗巫)刘秀慧
“我要协助新的运动员,表达出他们的心声,
因为我要帮助新的运动员,明白更多他们所面对的问题。”




(诗巫)何良顺
“我要当领袖,因为领袖可以帮助很多人。



(古晋)Iscal Nicholas Bujang
“我可以成为许多特殊人士的模范,
让其他人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念,也将帮助大家传达心声,
成为一个好委员,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古晋)黄勤顺
“我要帮助人,还有让人更认识特奥,
希望支持我的朋友可以投我一票。”




(古晋)Leon Spink
“我可以训练并带领更多特殊人士进入特奥,
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培训员,为特奥挑选运动员,
也以运动员本身能力给予训练。”




(诗巫)李家艇
“我想要有很多朋友,帮助有困难的人,
想独立,同时学习更多的技术。”




(美里)Zairullah Ibrahim
“我要为朋友,尤其是美里的朋友谋取福利。”



(诗巫)Aillyn Sharon
“我喜欢帮助人,教导新人如何打保龄球,
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帮助,为他们讲话。
同时,带领大家参与社会的各种活动。”




(诗巫)卓鸿辉
“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因为我非常羡慕吉隆坡的
朋友们可以成为领袖,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向他们看齐。”




(美里)Mohd Dzulkipli
“我会为特殊人士谋取福利,要让社会接受大家,
我会很勇敢站出来说话,为大家谋福利。”





议员须满16岁

首先,当选的议员们必须满16岁,虽然不必很“厉害”却必须有素质,并活跃于各项练习、随时随地都有上进心的人,而且一旦中选,就必须出席接获通知的会议。

在12名候选人当中,尽管刘秀慧与黄勤顺的状况最好,且最善于表达自己,惟因为不足16岁而丧失资格。

然而,口才数一数二的两人却被选为闭幕仪式的司仪。

尽管年龄不合格,刘秀慧与黄勤顺将被接纳出席会议,可以在朋友之间进行游说运动,但在会议中无权投票。

整个投票过程,主办单位并没有叫10名参选者(刘、黄因年龄不合格而出局)离开房间到外等候,因为导师们认为这些运动员需要有成熟的思想,同时明白不会所有人都认同并对自己说“是”,日后还有机会。

另一点就是,首届砂拉越特殊奥运议会的议员们,每个区域起码需要选出一个。因此,在最终的8为候选人当中,将有6位中选者担任首届议会成员。

以下为首轮投票结果∶

卓鸿辉 ∶3票
Aillyn Sharon ∶11票
李家艇 ∶2票
何良顺 ∶8票
Mohd Dzulkipli ∶10票
Leon Spink ∶10票
Iscal Nicholas Bujang ∶11票
Zairullah Ibrahim ∶8票
Jenny John ∶9票
Glady Rait ∶10票


首轮投票6人入选

在首轮投票结果出炉之后,只有Mohd Dzulkipli(美里)、Aillyn Sharon(诗巫)、Leon Spink(古晋)、Iscal Nicholas Bujang(古晋)、Jenny John(诗巫)、Glady Rait(美里)成功进入下一回合的“大战”。

在经过第二轮投票之后,首届砂拉越特殊奥运议会终于成立,名单如下∶

主席∶Leon Spink(古晋)
秘书∶Aillyn Sharon(诗巫)
财政∶Iscal Nicholas Bujang(古晋)
理事∶Glady Rait(美里)、Mohd Dzulkipli(美里)、Jenny John(诗巫)

在看护人的陪同下,议员们召开了首次的会议。




张永联∶需要不同接触方式

首次如此正式地与特奥运动员们一起参加课程,成为暂时性众多的“看护人”之一,张永联觉得是非常不错的经验,也坦言从中了解到需要以不同的方式与他们相处。

“他们的反应也较慢,而我看护的Joseph性格很硬,也比较固执,不过他却很聪明,懂得许多东西。”

张永联说,Joseph在行走方面有些问题,除了反应慢还相当不合作,明明知道很多却总是说不知道,但如果采用不同方式去游说,他又会合作。

他也曾与Joseph双亲沟通,结果为人母者也说Joseph很难教。

“课程中也有做活动如笑容、故事、动作等,他就选择故事,以动作方式,让大家去明白故事内容。”

原来,Joseph只懂得华语,因此他在表演期间,张永联就是用马来语及英语去告诉现场的与会者,让其他人也知道故事内容。

另外,到了演说时段,轮到Joseph时他就一直说不会,所以张永联就用不同的方式,就是非常直接的方式去问,如“别人都说了,你还不说?”,这时候,他就会给予配合了。




陈赛明∶特殊人士可立足社会

“特殊人士同样可以参与各种活动,更可以成功突破许多障碍并取得辉煌的成就,因此家长们需要提升自己的知识与技巧,同时学习各种对特殊儿童训练有益的方式,与其他家长、专业人士一起为特殊儿童的利益携手合作。”


父母勿放弃希望

砂拉越特殊奥运会主席拿汀陈赛明强调,特殊儿童的父母永远都不应该放弃希望,因就算是有障碍抑或身体有缺陷的人士,同样可以在社会立足,并提升社会对他们的认识与醒觉。

她希望,运动员在通过领袖训练会之后,可以学习更好的社交与表达能力,并提高自己的自信,也希望领袖训练会能让特殊运动员更懂得如何在面对挑战时确实表达自己,寻找各种解决方案,也对未来有所盼望及拥怀梦想。

也是首长署(人力资源与培训)助理部长的她认为,通过技术方面的训练,可以让特殊人士学习自立并在社会中占一席位,在享有素质生活的同时,通过本身方式为大马的和谐社会献一份力。

“因此,政府、砂拉越特殊奥运会与其他单位,包括导师们、自愿人士、家长及特殊人士本身,都可以共同努力为特殊情形的下一代创造更多机会!”




Jayasingh∶
挑战智商挖掘潜力,社会勿轻视特殊人士


在特奥领域“打滚”了大概8年,Jayasingh直言,特奥运动员面对的最大考验就是智商领域的挑战。

他强调,若有学习障碍,再加上其他如学习缓慢等先天性缺陷,皆可申请加入特殊奥运会。

身为训练会导师之一的他表示,若能够让这些儿童有机会竞争并参与各项活动,就能在他们身上施展“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奇迹,甚至挖掘其他的潜力。

“特殊奥运会就是提供残障人士机会参加活动,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好的尝试。能成为他们的看护人,是值得骄傲的事!”


社会勿小看特殊人士

Jayasingh希望,社会不要再小看特殊人士,不要再担心他们的曝光率太高,反而应该经常提供他们机会去接触外界,不该成天将他们关在家里。

他认为,每一位特殊儿童,不论身在何处,只要在一定的条件下,他或她就能随时随地出发,朝自己的目标前进,在旁人的协助下共同创造心中的理想国度。

Jayasingh表示,许多人动不动就对特殊人士吼一句“闭嘴!不准这么做!那样也不行!”,而一直以来许多特殊人士也多已逐渐习惯在这种情形下成长,永远都没有发表意见的机会。

“因此,他们对于突如其来的机会,除了格外珍惜,也会在潜意识中不断鼓励自己‘原来我也可以决定某事物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应享有同等机会

他认为,社会不该再一只将他们当作小孩看待,应该让他们享有同等的机会,让他们更有自信融入社会并学习自立。

至于社会的责任,就是教导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训练他们勇于接受与承担责任的性格。

对见证过许多例子的Jayasingh来说,只要愿意,特殊人士同样可以成为许多活动的志愿人士,甚至监督者,最重要的关键就是社会是否对他们有信心,让他们在重要的职位中占一席地。

这番话不无道理,为期3天的训练会就已经证实了一点。

或许特殊人士在一开始并不会说出想法,但是日子久了,他们就会熟悉整个环境并勇于表达。

“我们得让他们站在难题前,通过特殊人士之间的沟通与商讨,对眼前的难题作出最适合的决定。千万不要一直将矛头指向他们,认为他们不听自己的话而作了错的决定!”


适当地给予协助

Jayasingh称,若要了解特奥运动员做某种决定的定义,就需要以他们的思考水平为出发点,去探讨为何他们会那样决定。

他认为,特奥运动员是一群非常可爱的折翼天使。

“他们会将真正的想法说出来,没有半点虚假,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适当时刻协助他们将绊脚石移开。要培训‘议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需要成为好的看护人,才能训练他们面对各项选择并做出决定,而他们也需要有决定事物发展的能力,整个议会才算是‘活’的。”

他重申,看护人不可小看决定事物的大小,因为就算是微不足道的小决定,也可以让他们感到舒服并逐步建立自信,日后他们将有信心接受更大的挑战,面对更艰巨的障碍。

Jayasingh也表示,特奥运动员除了运动外,将同时担任领导人,因此除了通过定期检查来确保他们的健康,也需要不断培训、训练他们,让他们学习决定事情的发展。


通过训练加强社交

对这里的组织发展,Jayasingh显得非常满意,也指出了古晋是特殊奥运会的始祖,诗巫的特殊奥运会发展的非常快速。

他认为,若有许多人愿意参加,则可以给予特殊人士更多的机会。

他提醒扮演看护角色者,当自己的守护对象“不会”时,千万不可骂他们笨或说一些伤害他们尊严的话,应该好好抚慰他们,让他们知道这并不代表他们无能,只要下次做得更好就可。

“他们通过训练,可以照顾自己,现在让他们加强社交能力,让他们通过各项活动的参与,成为自己人生的领导者且更加独立,他们需要训练及机会。沙巴的特殊奥运会非常活跃,许多成员甚至登上了神山,非常了不起!”

他重申,作为一个称职的看护人,不该事事帮他们做决定,反而应该给他们更多机会,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成长,让他们知道生命中有许多事情同样有其“界限”,并非完全通行无阻。


比正常人更真诚

“说真的,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与他们的不同之处,只是我们善于将自己的缺点及丑陋的一面隐藏起来,而这些人们眼中的‘怪胎’或‘带疾者’却不懂得隐藏自己的情绪。但,如此一来却让他们更加真诚。”

Jayasingh谈到特奥人士期间,不时望向他们,且目光也非常温和,或许他从这些人身上看到了许多我们发现不到,也无意去发现的优点。

他说,这些人接受所有的人,而且接受人们最原始的一面,不论性格好坏,他们都照单全收,因此他们的优点就是可以贡献许多、谦虚,而且拥有永无止境、真心的喜乐。

“许多时候,我们看他们说的东西都不对,认为他们什么都不知道。但,实则上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也知道自己想些什么,只是不知道在什么场合适合说。”

也对,我们因本身与生俱来得“过滤系统”而懂得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可这些朋友却无法做到这一点,但这不代表他们愚昧无知。

(完)



首届砂拉越特殊奥运议会名单。

拿汀陈赛明颁发证书予本身是特殊人士,
却踊跃出任其中一位运动员看护人的斯蒂芬。


笑一笑,别这么拘束嘛!

不同地区的运动员聚集一起,友情开始萌芽。

投票了!

全体参加运动员领袖训练会者与主办单位合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