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点缀家居,寓意吉祥;年花增添新春喜气


剪报(联合日报)



花,有暖化空间的能力,相信大家都同意,有花点缀目的居家始终较容易散发出温馨感。尤其是在新春佳节,原本就是属于一家大小团聚的好日子,在这种时候搭配着花的点缀,更加容易制造鲜活的氛围,令人看了心情更愉快,可见年花改变环境的能力实在不容小觑。

新年花艺最注重选择材料,通常消费者或多或少都会请商家选择好意头的花材,以配合新年所讲究的好彩头,也就是新年最常见的吉祥字眼。

说到应节的年花,一些植物的花语由于成功做到这一点,因此成为必选名单中的一份子,包括转运竹、银柳、牡丹或桔子等。

年花的确可以营造喜气洋洋的氛围效果,但对于一些经济负担较重的家庭来说,这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品’,尽管内心也渴望有至少一盆年花应景,唯荷包只能在购买真正的必需才可‘大出血’。

其实,若真的因经济问题而无法负担年花的朋友,也不必感到回信,因为还是可以选择自己插花,且不必担心插出来的话不够吉利,因为将花插好之后,挂上红彤彤的吊饰,就足以增进春节的气氛了。

红色在华族传统文化里,代表着喜庆,因此过年时就需要多使用红色的花,同时也使用代表财的金黄色及银色植物。




梅花地位无可取代

年花的种类到了今天,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然而梅花仍然是广受欢迎,或许与其特性有关吧?因为梅花代表了坚贞刚洁,而美化‘枝横’、‘影斜’、‘曳疏’及‘傲霜’亦代表了易经中德‘元’、‘贞’、‘利’及‘亨’四种高尚德行。

或许正因这些特性象征着华族的精神,再加上梅花本身的颜色也相当应节,因此许多顾客在购买其他类型花卉之际,都会同时购买梅花,可见梅花的地位是无法替代的!

情有独钟花卉负责人罗曜鹂在受访时表示,目前有许多顾客也喜欢上设计简单,看起来高雅简朴的插法,有者也选择较为普通但以红色为主的花,如此一来除了新年期间摆放,还可以整年放着。




布花及干花,新春摆设抢手货

在新年期间,拥有天然的气质及质感的干花,由于散发浓烈艺术感而成为抢手货。然而,同样在新年期间成为抢手货的布花,也拥有自己的市场,两者皆有自己的销路。

随着客人审美眼光的逐渐提高,业者也需要在涉及及搭配方面花更多心思。除了从国外进口几可乱真的花材,其他材料都是从或郊外地区寻找,包括搭配使用的树根及叶子等。

早期的花财形状较大,如今随着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也有许多所谓袖珍型的花材逐年面世,除了体积小且占小空间,还给人小巧玲珑的新鲜感,清洗也更为容易。




娇小可爱
人造盆栽小树另一春节摆设


除了花卉之外,目前也有许多消费者喜好购买‘盆栽型’的桔子树、苹果树及仙桃树,除了娇小的树型,简朴大方的涉及散发平静与踏实感,因此也成功建立起顾客群。

别于花卉摆设,这类涉及较为简单的‘果树’摆设起来既不占空间又容易打理(一块湿布就能让其焕然一新),但自然不如花卉般令人感到鲜艳、惊喜,反而给人较为朴素、踏实的感觉。

当然,两者之间根本不同,也无法做比较,因此有顾客两样都会购买,有些就二择一,全看个人喜好。




造型多、好意头
转运竹开运竹众人皆爱


或许是名称有好意头的缘故,尽管转运竹、开运竹在本地热销数年,受幻影程度丝毫未减,今年也一样大受欢迎。

其实,在众多开运、招财植物中,就数开运竹最为常见,由于观赏价值高而颇受市场欢迎。

许多民众都喜欢在办公桌前放一盆开运竹,并以红色缎带或蝴蝶结加以点缀,让红绿相互辉映,也发挥梅花视觉功效。

外表看起来短小的开运竹,层层叠起的排列方式令人产生‘步步高升’的想法,至于转运竹的外型长长且上端弯曲,若加上精美饰品及花瓶,则身价更高!

犹豫顾客在购买转运竹时,祈望能够转来好运,因此其受欢迎程度不下于开运竹,甚至有后来居上之势。




后记

农历新年来临前,除了住家内外彻底粉刷之外,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添购新衣及选择佳节气氛浓厚的装饰花卉了,让春节更为喜气洋洋!

当然,这并非意味着平时就不需要花卉装饰住家,只不过平时买花的用意不外是增添家中的新鲜空气,然而在过年过节时期,鲜花摆设也好、干花摆设也罢,甚至几可乱真的布花也好,在摆设上的意义又多了一层噢!

(完)



开运竹设计及成有层次感的造型,
既有‘开运’的美称,又有‘步步高升’的含义。


转运竹的外型长长且上端弯曲,
买主寄望能转来好运。


带来新一年好意头,
盆栽小树成了春节受欢迎摆设之一。


牡丹花是热门的新年摆饰花卉之一,
消费群非常多。


梅花在消费群心中的地位至今仍未动摇,
依然是重要的年花。


只要花一些心思,比如使用小灯笼加以点缀,
就可以让原本夺目的梅花看起来更有活力,
这就是使用简单的花材,
摆设出充满活力的花饰功夫了!


以天堂鸟为主题,也相当受欢迎呢!

红绿相辉映,简单又大方。

若懂得充分使用花材,
就能插出代表新年的应节摆设。


另一种以天堂鸟为主的花卉摆设,
看起来相当高贵。


传统的梅花,挂上可爱的小灯笼,
是否给您一份惊喜呢?


红彤彤的梅花搭配着红彤彤的小灯笼,
配合具艺术感的枝形,令人忍不住靠近观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