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舞龙舞狮添气氛,“年”华族春节传说


剪报(联合日报)



有关‘年’的传说,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如今社会中许多社团及公会组织也在团拜活动中穿插了‘讲故事’的活动环节,因此关于华族传统新春佳节的各种传说能代代相传。

在过去,每逢喜庆及值得欢庆的日子时,都能欣赏到引颈长盼的舞狮活动,一些孩童竞相靠近,一些则躲得远远的,一些甚至会哭得哇哇叫。

回想起来,这其实已成为回忆的一部分,相信多数的华族子弟都是在锣鼓喧天、舞狮舞龙的喜气洋洋氛围下度过每年的新春佳节吧?




************* ************* *************

不知从何时开始,市面上就陆续出现了较为小型的狮头,刚好可供孩童用作舞狮活动这兴趣从小开始,或许就成了他们日后加入瑞狮队的原因之一。

狮头的类型非常多,而且设计也别出心裁,包括置放在车内并随着车子行使晃动时不停上下左右摇摆的设计、吊挂性质的、供摆设且占面积不大的造型等。

较大型的狮头可供孩童随心所欲地‘舞狮’,且又可买来当作特别的应节饰品,因此广受欢迎,有些店甚至在距离新年前一个星期就卖完了。




************* ************* *************

据某店的负责人刘太太表示,摆设之类的狮头价格多数在10令吉至20令吉之间,至于使用电池的‘舞狮玩具’价格也不超过30令吉。

说起这‘舞狮玩具’,其实也是在近年才推出的产品,放着摆设原本就非常引人注目,尤其是舞狮者与持扇逗狮者的面部表情都相当有趣,惹人发笑。

然而,它所赋予人的惊喜并未到此结束,在店员为其装上电池之后,竟然令舞狮情景重现眼前,而且不断边摇摆边发出恭喜发财之类吉祥话的语音,非常得意、逗趣、可爱!




************* ************* *************

笔者在店内闲晃时,发现刘太太的座位上方吊挂着一只‘小红瑞狮’,原以为是面纸纸盒的‘外套’,完全忽略了连着它的数条细线,后来才知另有乾坤。

‘小红瑞狮’是最新推出的新年应节品,是让人操纵的!犹如扯线木偶般,这只‘小红瑞狮’可以依据‘傀儡师’的‘操纵功力’,做出行走、磕头、拜年等动作。

您也去买一头吧?还可以来个相当特别的迎宾方式呢!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