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求钱财祈平安增好运,新春祭品少不得


剪报(联合日报)



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靠近咱们了!!!

农历新年对身为炎黄子孙的华族来说,是备受重视的节日之一,尽管距离正日仍然有数星期,但是新年歌曲处处可闻,形状及体积各异的灯笼也到处可见。

新年之前,家家户户的家庭份子起码都会同心协力进行一次大扫除,决心洗掉一切不好的事物,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据悉,在腊月廿四送神后,由于家中已无神明坐镇,不管移动任何祭器都不会触犯神灵,所以要开始进行大扫除。这个习惯就现代而言,对环境卫生、维护健康也有极大的益处。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在农历新年的前一个星期,有心人也就开始购买各种新年祭祀用品,除了向财神爷爷、大伯公等诸神祭拜之外,也不忘向祖先拜年,祈求新的一年里合家平安。




新春祭祀用品琳琅满目

原来不止装饰品随着时代进步而多样化,就连祭拜品也琳琅满目,花样翻新之后的外型更有吸引力。

就拿莲花烛来说吧!与莲花烛相同功能的水晶蜡烛在数年前面世之后,就大受好评,而水晶蜡烛堪称为寺庙祭坛的一大突破性祭品,不论在寺庙或家庭点燃,都会随着烛光照耀,祈保合家平安、生意兴隆、财源广进、万事胜意。

“水晶蜡烛分为两种,一是有大悲咒,四周遍布咒文,而另外一种则是单写了显眼‘旺’字,而在旁边也尽是吉祥语,如神光普照、生意兴隆、财富运通、合家平安及万事如意。水晶蜡烛适合室内使用,时间可长达20小时,无烟且有香味。”




莲花灯芯浮座
采用镀金增加反射亮度


除了水晶蜡烛之外,在同期出现在市面上的另一种产品也非常热门,就是分为莲花状及黄梨状的‘莲花灯芯浮座’,同样设计的非常漂亮。由于采用镀金来增加反射亮度,因此可以使点燃之灯芯的光度倍增,闪闪耀动,让家中充满旺气。




香,布满吉祥语;彩球,更为漂亮

既然由莲花烛能衍生诸多类型的崭新产品,香与彩球也都逐年进化。怎么说呢?写满吉祥语的‘香’也是近年的新产品,而向来单一数量的彩球,也采用花装饰,层层绕着增添了不少美感。




其他新春使用之祭拜求平安物品

之前经常发现一些房子的大门两侧插了绘有人面及人形物品,有时也在住家内见到,一直以来还以为是新婚使用,如今才知道这物品称为‘金花 ’。

“通常我们在家里弄干净之后,拿两个插在门的两侧,代表家中已打扫干净,不好的东西不要再进到家中。此外,在香炉洗干净之后,也插金花。在农历正月初一,大伯公理事们会将庙内香炉弄干净,之后将金花插在香炉,用彩球围绕香炉,同时绕在神位上方。”

此外,符咒之类的物品也具备数不胜数的功能,甚至还有迎接贵人符呢!

“正月初一,有人接财神,有人接贵人神等。人们都在正月初一烧‘迎接贵人符’来迎接四方贵人,至今也有一些人觉得自己一年中运气不够好,就用这符加上神锭在大伯公庙拜拜,之后再烧符祈求新的一年可以行好运。”

一般来说,消费者通常是在最后一个星期才会较积极购买祭祀或祭拜需要的物品,因为通常在前几个星期,人们都是在进行大扫除,因此祭拜物品其实是最后的准备功夫了。




接财神、迎贵人

农历新年可以说是我们华裔最重视的一个节日,每年从农历十二月廿四日送神日开始,过年的气氛到处洋溢,完整的保留了传统的年节习俗,也呈现出和乐欢欣的气氛来。

祭财神也是新春的重要节目之一。财神是最受民间欢迎的神,不管是住家或商家,都希望能将财神接回家,确保今年财源广进。每年的农历除夕,一般人相信,如果能接到财神,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福运亨通,才气纵横,不但办起事来得心应手,连一家老小也都能安居乐业,平安健康。

每年农历新年,一些地方会举行接财神的祭祀仪式。在除夕深夜,人们焚香供祭,大燃鞭炮,一方面送旧迎新,一方面接财神回家。

家中有祭祖、祭祀大伯公、灶君等诸神的人士,既然今年有许多新上市的祭祀产品供选择,快快到各地区相关商店去看看吧!

(完)



彩球的款式也越来吸引人,
而金花与彩球之间也紧紧联系着。


莲花烛与水晶蜡烛,任君选择!

迎接贵人符,原来贵人还分有许多种类呢?

原本设计单调的灯芯浮座,
如今也有了莲花状及黄梨状的设计,更为美观。


物品皆随着潮流而更多样化。

新上市的香,支支都有吉祥语。

大香伺候,有出入平安、老少平安、
大展鸿图、生意兴隆及万事如意的标题呢!


水晶蜡烛,令人更为放心的任烛光照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