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象征吉祥﹐春節糕點寓意深長


剪报(联合日报)



马蹄糕、萝卜糕与芋头糕都是华人新春期间不可缺少的贺年糕点,这类糕点在新年期间都象征着不同的意义,就以马蹄糕为例,其实其具备了“马到功成、步步高升”的喻意。

过年的食品大多都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比如糕点类中的年糕地位在过年期间更是无法取代,堪称必备的年节食品,就因为年糕象征着“年年高升”。




吃水饺招财进宝

另外,人人都喜欢享用的水饺,因为形状看似元宝,因此也成为春节的重要应节食品之一,多吃一些可为自己“招财进宝”呢!

新年期间,家里的冰箱内总会多了数样不同口味的蛋糕,这种时候通常就会特别“努力”地将蛋糕切成一片片,摆装在盒内。

虽说是放在盒内,但经不了诱惑时还是会偷偷的品尝一口,然后告诉自己“我每种口味的都匆忙地尝一片,然后再各拿一片慢慢地品尝”。

说到这里,若稍微“精明”一些,就能保证盒内的片片蛋糕数量不减,就是懂得不断往盒内“填补空缺”,否则很快就会被精明能干的家人发现,原来家里藏着大老鼠,少不了挨顿骂!




千层糕新年必备品

千层糕的口味太多,而且享用时还能随心所欲地感受层层的香甜魅力,因此在新年期间,千层糕几乎成了招待客人的必备品之一。

曾经出版3本烹饪书刊的余明月女士在受访时,也认同千层糕在新年期间的需求量最高,这种趋势在近年来也越发强劲。

说起千层蛋糕,较为普遍的就是杂果千层糕、金桔千层糕、芋头千层糕、山楂片千层糕、芝士千层糕等。

翻阅了余明月老师最新面市的第3本烹饪书籍,发现她编进了许多的糕点与蛋糕的制作法,其中不乏制作简单,但色、香、味皆有水准的食品。




余明月介绍2食品

我在访谈中发现两种食品,即古早炒糕与八宝饭,名字听起来也颇适合列入新年应节食品,特地要求余老师将制作方法与读者们分享,也得到对方的欣然应允。


古早炒糕

炒古早糕需要的罗知切饼。


材料∶
(A)
罗知(Roti)切饼-450克
晶苏糕(中秋月饼)-200克
水-3杯
[注∶A料参一起]

葱油(猪油或生油)-120克(炸过小葱的油)

饰面∶
红枣-10粒、花生粉-1/2杯、红樱桃-3粒

做法∶
(1)烧热油,倒下(A)料一起炒。
(2)炒到干及松,就可熄火。
(3)压实在碗中。
(4)反扣在盘上,装饰好,再撒下花生粉,即可上桌。

注∶如要吃甜,可随意加糖和(A)料一起炒。



八宝饭

材料∶
(A)
葱油-4安士(用小葱炸过的生油或猪油)
糖-6安士
葡萄干-4安士
红枣-10粒(切幼)
************

糯米-600克
花生粉-1杯

做法∶
(1)将糯米洗净浸水2至3小时,滤干。
(2)把糯米放入蒸盆,加入水刚好腌过糯米,隔水蒸45分钟或熟。
(3)加入(A)料拌均匀,放在已涂油的碗里,压平后隔水蒸10分钟。
(4)反扣菜盘中,撒些花生粉即可吃。

注∶花生粉即花生炒熟去皮,捣成粉。




宗教神话奇迹迷信象征

在今天的世界,只要有足够的器材,就可制成各式风味的蛋糕。

比较起来,最早的蛋糕只是用数种简单的材料做出来的,而这些蛋糕都是古老宗教神话与奇迹式迷信的象征。

早期的经贸路线使异国香料由远东向北输入,包括由中东引进的坚果、花露水、柑橘类水果、枣子与无花果,以及由东方与南方国家引进的甘蔗。

在欧洲黑暗时代,上述珍奇的原料只有僧侣与贵族才能拥有,而他们的糕点创作则是蜂蜜姜饼以及扁平硬饼之类的东西。

慢慢地,随着贸易往来的频繁,西方国家的饮食习惯也跟着彻底地改变。

从十字军东征返家的士兵和阿拉伯商人,把香料的运用和中东的食谱散播开来,而烘焙师傅的同业公会也因此在中欧几个主要的商业重镇组织起来。

随着历史的轨迹,虽然可感受到当初的起源及背景,不过时代的演变及进步,蛋糕不再是一种传统及地方的代表。

国与国之间距离的缩短、资讯的发达、好吃的蛋糕可以通过倍速的宣传来创造流行的文化。

(完)



杂果千层糕。

金桔千层糕。

芋头千层糕。

山楂片千层糕。

芝士千层糕。

简易芝士蛋糕。

苏州糕。

薄荷朱古力蛋糕。

方格蛋糕。

肉松瑞士卷。

芋头酥。

余明月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