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健残一家”奋斗系列(完)∶战胜一切闯出一片天,张志伟“原来我也能”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原来我也能”这句话,让张志伟在困境、逆境中寻求突破、越战越勇,不只为自己和其他残障朋友谋福,更凭着这种精神奋斗至今。

与旭光共创办AT HOME CREATIVE这间住家式的设计公司之后,他非但没有沾沾自喜,更不曾松懈,采取主动积极的方式向社会促销残障朋友的能力。

他也曾拥有令人心酸的过去、崎岖不平的求学生涯,但一切经历从过去就形成了一股力量庞大的推动力,让他咬紧牙关力求上进。

如今,他的生命已进入另一个阶段,绚丽的花朵已经绽放。

轮椅陪他度过了16年,16个自豪的年!




************* ************* *************

“我的病情在3岁开始恶化,但我在12岁之前还能勉强行走。。。十年如一日,我仍然清楚记得在念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每天都需要从婆婆的家乘坐巴士上学。”

其实,志伟的双脚在当时已变形,弯曲得必须靠脚背(侧面)行走,所以行动非常缓慢,但他还是日复一日地到学校上课。

在一个上课日的清晨,下起了大雨,而他就读的小学没有雨盖巴士亭,只好硬着头皮淋着雨,一拐一拐地走,一双鞋也因为雨水渗入而变得沉重,掉在地上。

当时的志伟,连行走都极度困难,还得用无力瘦弱的小手在大雨中捡鞋。

在这种无助的时刻,他总希望妈妈就在身边,一路扶着自己走。

儿时其中一幕刻骨铭心的经历,回想起来心里难免不是滋味,但他感谢上天赐予的这段回忆。




************* ************* *************

“我就读的第一所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班都在楼下,所以上课不是问题。但是,到了三年级,因为不方便上楼梯的关系,我被逼辍学。”

回忆这段往事,他还记得,自己为了留在那所小学,特地请婆婆前往说情,在校长的陪同下,勉强地做出示范,证明自己可以靠着本身的能力上下楼梯。

可惜,校方却以他速度太慢,上下课可能赶不上做理由,要不然就是不承担意外后果之类的说词,迫于无奈的他最终只能转校。

到了新学校之后,志伟开始借助拐杖支撑着行走,但总是跌倒,连膝盖都花了。

光是想象一个场面,学童们边跑边嘻闹,充满活力地在校园内相互追逐,镜头中却出现一个手持拐杖行走,还不时跌倒的学童,那幅强烈对比的情景是多么触动人心、久久无法平伏!

就这样,志伟借助拐杖之力度过了小学生涯,升上中学之后就开始使用轮椅,平时在家就只能在地上爬。




************* ************* *************

来自柔佛州的麻坡,志伟虽然在12岁之后完全依赖轮椅行动,但他仍完成了高中三,之后前往吉隆坡深造,完成了为期3年的媒体设计课程。

患上神经线萎缩症的他,手脚皆无法如常人般灵活运用,甚至需要靠轮椅来行动。

然而,这些生理上的残障并没有令他自暴自弃,反而在家人及家乡好友的鼓励下,立志要过得比普通人更好。

志伟的父母从未放弃他,还给了他身为孩童、身为子女同等的权利,尽量让他觉得自己和其他同年龄的朋友一样,并训练他对自己的责任感。

此外,家乡的好友们也非常热心且爱护他,甚至还有人主动随他前往吉隆坡,提早住进宿舍。

“在开课前一个星期,我担心不适应,就提早报到。当时,一名读书时期的高三大哥型同学,振全,还陪我住进了尚未有人报到的宿舍。最初的一个星期,我以泪洗脸,餐餐都在想家。”

开课首日,由于导师还不了解志伟的情况,就给了他要求较高的作业。

当时,他连笔都拿不稳,顿时产生了挫折与自卑感。

回到宿舍之后,挫折、自卑、压力感无孔不入地袭遍他全身细胞。终于,泪水决堤般涌下的志伟再也无法承受,就致电家人要求回家,他的家人也答应了。

“当时若真的回去,就没有今天了。幸好是首日开课,宿舍生们也陆续报到,在彼此打招呼问候之后,心中的大石也就奇妙地消失了,而校方也在往后的日子逐渐了解我的能力与需要。”

基于身体状况异于其他学生,校方对他的要求准则也别于他人,包括他无法用手画图,因此特别准许他使用电脑完成功课,这让他在使用软体以及媒体设计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 ************* *************

由于父母在他年幼时,成功为他塑造了健康的成长环境,因此他在蜕变的过程,心智和思考方式也不断成长,对许多事物都有自己的一番见解。

四肢的不便虽然缓慢了他的动作,却无法迟缓他的心智。

“我的父母在疼爱我之余,也不断训练我,如同训练我的兄弟姐妹一般。我知道有些父母不让残障子女曝光,但我的父母却不断鼓励我学习自立,甚至要比其他人生活得更好!”

难得的是,他明白若本身都认为自己是废人,就更难得到社会的肯定。

因此,他从不当自己残废,而且爱惜、珍惜现在的自己,也像常人一样喜欢外出、注重外表衣着,遇到喜欢的事物就会致力争取。

不过,看他在受访期间不断检查信箱,电话也响个不停,似乎也没什么时间在外头闲逛了吧!

对他来说,与其因残障而躲在家里、低调且不远曝光,他选择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努力过人生的每一天。

“若因为残障而躲在家里,只会让自己不断感受到内心角落里的阴影逐渐扩大,不知名的恐惧力量就会从四面八方侵袭自己,让自己越来越悲观、恐惧,那种窒息感真的可以让人疯狂。”




************* ************* *************

许多残障朋友都无法完成学业,除了环境障碍之外还有其他附属因素。

对于这些无法完成学业的朋友,他感到非常惋惜,也因此格外珍惜自己的求学机会,并在中学时期就定下日后的目标,努力朝目标努力。

一直以来,志伟都对媒体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于行动不方便的他来说,电脑相关的课程确实最适合。

“我在高中就开始在家学电脑,这当然有助于日后升学。得尝所愿地选读媒体设计系之后,就很自然对这门自己深感兴趣的学问萌生责任感,因此在学习过程所持的态度当然比其他学生来的强。”

自认喜欢设计和文艺事物,他在思想上会比较大但并勇于创新,在作品方面自然也愿意作不同的尝试。

对他来说,生活中所遭遇的各种事物都与设计灵感有着间接或直接的关系。

只要善于利用日常生活中所体验的点滴,再融入自己的设计构思中,就可以创立自己的风格。




************* ************* *************

在外生活,朋友就是互相扶持的伙伴,他在吉隆坡结交了多位好友,也有几位来自中国。

虽然说,大城市难体验人情味,但志伟本身认为,无论任何人,在其生活中都会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相处之道。

“有时候,一个人被评得一无是处、恶名昭彰,但这个人对着你的时候,或许就是用真心对待你,其实人与人之间讲究的就是一个缘字,我觉得很幸运,可以遇到一班好朋友。”

虽然积极面对生活,但人总是有脆弱及抱怨的时刻。

本身是基督徒的志伟偶尔会抱怨,但他也知道无论自己如何抱怨,都无法改变身患神经线萎缩症的事实,何况在成长的岁月中,他也明白了自己所过的生活其实还包含着另一层的意义在内。

身为残障一族,他非常明白,自立一向都是每个残障朋友向往的境界。

因此,他了解,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即使有人乐意且毫不在乎的给于协助时,一些残障朋友会心里作祟而心生抗拒。

一路的奋斗让志伟了解,残障朋友必须乐意接受他人的帮助,别一个劲地将别人的关怀当作是一种怜悯或施舍,因为接受帮助也是一种关系的建立。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往往都非常微妙,也不是我们三言两语就说得清楚。总之,人是无法单独生活的,需要互相扶持、勉励,在人生路途上才不会显得那么形只影单,那么弱不禁风。”




************* ************* *************

与志伟的访谈结束之后,回想着他所说的话,我想起了与他结识的经过。

多年前,一名西马友人不断向我提起有关志伟的种种事迹,包括他如何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先天性的神经线萎缩症、如何克服本身行动不便的障碍,并通过学习而成为学院内首屈一指的学生。

当时,友人还一度感叹造化弄人,还断言像志伟这种人才,若四肢健全肯定会非常成功。

后来,我在那位友人的安排下与志伟见了面,他自信友善的笑容令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言谈之间就已留意到他对未来人生的计划和憧憬,有着强烈的渴求。

经过了这么多年,他不断成长和进步,而且长期以本身的自强不息为残障朋友树立榜样,希望能够证明给他们和整个社会看清一个事实,即个人的残障也能成为推动力,并凸现个人的能力,而非使人丑陋。

他一步步地努力耕耘,经历了各种磨练,也走了许多不平稳的人生路,但他坚信总有一天可以凭自己的力量,亲手采摘到成功的果实。




************* ************* *************

放开工作不谈,在日常生活中的他,其实是比较忧郁的。

自认感性的志伟,对任何小事都会比较敏感。

然而,这种情绪在工作期间就会荡然无存,视工作为生活一部分的他,非常重视工作,绝不允许任何负面情绪干扰自己。

对他来说,工作就应该以认真、开朗、乐观和严肃的心态去看待、执行。

也许是他长期坚持的毅力追求梦想,包括我在内的旁人就只看到了他坚强、成功的一面,却无法感受他的脆弱、发觉不到他的无助,也体会不到他的惶恐。

然而,在采访完毕后,我在双方闲聊时察觉到了他的这些情绪。

尽管如此,毕竟志伟是以一颗爱护残障朋友的心为出发点,对自己的目标也非常明瞭,相信他一定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克服一切不安和障碍,实现自己的理想。

面对自己的人生,他并非心血来潮而空口谈理想,而是竭尽所能去逐步实现生命中的各种计划。

(本文完)



仍在学院读媒体设计时的志伟,已经渐露锋芒,
在考试中频频展现出自己的才华。


毕业典礼上,志伟背后的双亲面带笑容,
以孩子的成就为荣。


获得最佳学生荣誉,好友们开心地分享喜悦的一刻。

志伟在创业之前,曾在绿叶残障自强职训学院担任艺术总监。

参与 BECOME ECO BAG 设计竞赛荣获优异奖。

受邀评审由 SEGI 和联合国组织主办的
残障人士吉祥物设计比赛。


“若因为残障而躲在家里,只会让自己不断
感受到内心角落里的阴影逐渐扩大,
不知名的恐惧力量就会从四面八方侵袭自己,
让自己越来越悲观、恐惧,那种窒息感
真的可以让人疯狂。”
~张志伟~


2009年首届吉隆坡设计周期间参
与 BECOME ECO BAG 设计竞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