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开运竹、转运竹带来新企盼,大受青睐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年年来到岁末时,都会在送旧迎新之前为自己定下许多目标。

姑且不论有几个人真正为目标而奋斗,或者跟着自己的计划走,但我始终相信,在为自己定下目标的刹那,内心确实是非常渴望自己可以不断成长、蜕变得更好,顺势由自己去开创美好、绚丽多彩的人生!

人就是这样,包括我在内,总是满怀憧憬与展望地步入新的一年,但往往又认为自己无法实现抱负及理想,拖着拖着就拖到了华人农历新年。

接着,就不断安慰自己,告诉自己身为华人,其实真正的新一年应该由农历新年正月初一开始。

这种想法总是让我们心安理得地放缓步伐,拖到了农历新年,一拖再拖,连元宵节都过了,象征春节热闹景象的大红灯笼也收起了,心中还是一味地∶唉,怎么办?还在Holiday Mood啊!

话说回来,华人农历新年是炎黄子孙普天同庆的盛大节日,大家都对春节寄予期待及祝福,希望自己一年更胜一年,人生路能通顺无阻。

这股意念为庞大的贸易市场牵引出无限的可能性,举凡春节应节物品、植物、花卉、挂饰品等,凡是带有好意头的商品都不乏问津者。

曾经在祖父家里见过开运竹,也曾细心地欣赏过同时桌上的开运竹。

说实在的,这种植物的外形挺讨人喜欢,由于占面积不大而容易摆设,一节节地姿态加上植物本身较浅的绿意,放在一旁也非常抢眼,不怕没人注意。


说到开运竹,其实在本地也不算新奇的物品,基本上可以说是热销了许多年。

不过,近年来却看到另外一种“竹”也颇具看头,形状方面虽然弯弯曲曲地绕了几个圈,但仍然有颇长的竹身,外形虽县得稍嫌欠缺修饰,但若懂的花心思去为其配搭小物品,就会发现这品种也具有可塑性及可观性。

其实,我也是在寻找适合春节报导的题材时,才发现这种堪称较新品种的商品。

老板娘解说,由于形状弯曲呈圆圈性,因此人们向来称其为转运竹。

嗯,转运竹,名称跟外形挺搭配,而且名称令人当即萌起“时来运转”的想法,应该也会吸引到许多买家。

或许是名称有好意头的缘故,尽管转运竹、开运竹在本地热销了数年,受欢迎程度却丝毫未减。

顾客们显然非常乐意为这些商品充当免费“活广告”,四处落力向社会发动宣传,令这两样商品成功建立自己的市场,尤其在春节期间更是气势如虹、销路一路直升!

也许两者皆有自己的市场,许多商家都会将两种与运气息息相关的幸运植物摆在一起,让顾客们自己选购。

我的采访对象安排了其打工小姐来招呼我,谁知后者口沫横飞地介绍起开运竹和转运竹,尽管知道我只是安着采访的心态,却极力尝试让我“慷慨惠顾”,实在让我有些招架不住。

顾不了太多,就这样边采访边细心观赏此番报道的新春主角。

其实开运竹和转运竹在外形上的差异是在相当大,前者以层层叠起作为排列方式,而后者的形状普遍性地呈螺旋状而更具有考验主人点缀功夫的挑战性,在精心设计之后拥有更高的耐赏度。


针对开运竹,我回想着自己较早前见着的样本,忆起了过去听到的有关种种说法,向打工小姐提出了多道问题,包括名称由来、市场,甚至是否具备任何辅助功能。

不愧是经过训练的人,打工小姐对开运竹显然有着相当不错的了解。

在她滔滔不绝的说明下,确实减低了内心不少的疑团,尤其是当她提到与风水有关的内容时,更是令我唯恐遗漏字眼般地快速在笔记本上作记录。

毕竟,这些内容与平时听到的表面说法比较起来,无疑是丰富了许多。

根据打工小姐的说法,在众多开运及招财植物中,就属开运竹最为常见,而且名号还包括了富贵塔、竹塔和塔竹,向来以观赏价值高而颇受消费者喜爱。

这种说法听起来确实有道理,但不是也有许多人都喜欢说“钱树”、“铁树”之类的吗?甚至有些人还说家里的仙人掌开花了,是难得的好兆头呢!

我本身就曾经接过读者来电,要求前往对方住所拍张所谓的“铁树开花”、“钱树开花”的照片,而且还得让主人合拍。

听了我的观点,打工小姐猛摇头强调开运竹的不同,基本理由就是开运竹在普遍的整体设计上,其实非常适合作为桌面上的摆设,而且可以制造高雅的视觉效果,并不能与体积较大的钱树混为一谈。

她还不忘举例,许多人都喜欢在办公桌前放上一盆开运竹,并以红色缎带或蝴蝶结加以装饰,好让红绿相互辉映、发挥美化环境的功效,同时又可以塑造适合的风水空间。

听到打工小姐提到“风水”二字,我的兴致也来了,因为之前在多间花店及售卖新年应节品的场所,看见了许多系上红缎带的开运竹,只是一般店员的回答几乎一样∶点缀,看起来更漂亮!

华族文化博大精深,命理风水也是最为人津津乐道,开运竹系上红色缎带的说法也不无由来。

眼前的打工小姐声称自己为了能够回答顾客们的疑问,所以平时都会上网“准备功课”,或者是透过资讯分享的方式去了解自认较为特殊的情况。

话题回到了红缎带系开运竹,据她所了解,室内植物多属阴性,红色为朱赤而代表阳性,因此在室内植物上装饰红缎带,具有阴阳调和之意。

想不到一盆小小的开运竹,竟然蕴含这些知识,不禁再看着店内整齐陈列着的开运竹商品,原来外表看起来短小的开运竹,层层叠起的排列方式竟然能令人在第一眼就产生“步步高升”的想法。


访谈打工小姐期间,老板娘就忙着招呼客人,大多数的客人首先都会选购开运竹,但对转运竹也抱持着好奇心,总会“手多多”地拿起看看。

眼见时机成熟,老板娘就会顺势从旁提供一些相关的观点和意见,不难想象她一次又一次轻易地成功交易。

异于开运竹的外形,转运竹外形长且上端弯曲,若注意到店内所放置经过修饰的转运竹样品,顾客们都会了解,若加上精美饰品及花瓶,转运竹的身价反而比开运竹更高。

对我来说,转运竹算是非常新颖的商品,经了解后才知转运竹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流行的新品种,而且造型变化多样,包括螺旋型、心型等。

有艺术细胞或喜欢画艺的顾客,通常都会选数样不同的造型,以组合方式来加强可观赏性。

打工小姐还特别声明,转运竹虽然是较新的品种,但基于顾客们在购买时都怀着期盼,希望真的可以为自己赚来好运,受欢迎程度绝对不逊于开运竹。

就算要真正比较两者之间的销量,她也认为转运竹有后来居上之势。

不过,她也道出了目前市场消费人的一种趋势,一些顾客会在转运竹和开运竹之间做出选择,但也不缺乏两样都买者。

尽管距离新年还有一个星期左右,且许多消息皆指出顾客群消费能力大幅度下降,但就我本身在采访期间所观察的,许多顾客还是愿意买下开运竹和转运竹。

打工小姐也相信,随着春节蛩音越临近,前往问津及消费的顾客还会持续增加。

“或许是因为开运竹和转运竹为主人带来新的企盼与希望,顾客群也因此抱着‘步步高升’和‘时来运转’的想法,在花钱买竹时绝不心疼。你也知道,就算不相信这一套,到了新年同样会为了应节而掏腰包,有没有效倒是另一回事,图个好意头嘛!”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