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人造人009模型,提倡工作團隊精神


剪报(联合日报)



不知從何開始,人與人之間就盛傳“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句動聽又窩心的話,但我們是否真正地領悟其含義,抑或是人云亦云?總覺得,說的人多,真心實踐的卻少之又少,要在現實社會體驗這種溫馨的感覺也非易事啊!

話說回來,大家是否聽過人群中還流行著另一句名言“朋友之間,說得好聽就是互相幫忙現實的說法就是互相利用!”,我到今日也吃了朋友不少悶虧,但打死不認同這句話,感覺上太悲觀了,一聲嘆息就粉碎了全部希望?!

這句話,我曾經在某學院隔壁的銀行提款時,偶然從學院生的對話中聽到,當時腦袋真是翻江倒海,猜不透是什麼成長環境塑造這麼現實又古怪的人生觀?

之後,或許職業病的關係,也隨口打聽到說這句話的人將“踩著別人肩膀往上爬,必要時把恩人推下山崖”當人生座右銘,讓我感到驚訝不已。

這種話出自新生代口中,是社會價值觀的改變,還是人心加速腐敗?後來,再轉念一想,一樣米養百種人,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有人認為友情是多餘的,但重視友情的也大有人在。

對我來說,朋友聚集在一起,有歡聲笑語,也有掏心挖肺真情流露的時候,根本是妙極了!對於身邊人是否一直將我當凱子百般戲弄,雖然心裡偶爾感到介意,但也了解對方在性格上的問題造成沒人願意幫他,所以在遇到較聽話的對象時,自然竭盡全力將人搾干。

我經常在想,許多時候觀賞著卡通、漫畫等,內容分明就是依據清一色的程序走,為何大人們個個邊看邊埋怨角色動作水皮,但臀部仍舊像沾了強力膠似的貼在椅子上,絲毫沒有離開的意思?

再看看孩童們,對英雄劇情及正義角色更是情有獨鐘,除了為自己封了無數偶像,還模仿的唯肖唯妙!

人性本善,或許人的心靈原本就是純淨的,無奈生命旅程的站點太多,擦身而過的過客形形色色,有短暫邂逅的難保不會對自己的生命起了影響力,最後導致我們由善轉惡,或者棄惡從善。

也許就是這個原因,造就漫畫卡通中的正義角色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偶像及英雄?這是我在反復思考之後,自己認為最滿意的答案。

無奈,社會的現實與卡通漫畫的理想終究有著距離。但,只要以赤誠待人,相信身邊的人都會逐漸被感染、改變。就拿我本身來說,失敗的例子數不勝數,但是成功的例子卻能在剎那間將先前所“儲存”的挫折感一掃而空呢!

本篇作品,除了談到玩具情境模型,主要還是講述我本身的友人如何從“人造人009”情境模型中取得賜團隊合作的概念,之後在其公司內運籌帷幄的經過。




真人真事的开始

我們自小開始,總是迫不及待地學習身邊的一切,尤其是影片、卡通、漫畫等耳聞目睹的娛樂情節,更容易讓稚齡的自己不斷發揮“海棉體”的能力,任何資訊都照單全收而后輸入記憶。

這些信息只待時機成熟,一蹦就衝出封印的水晶,即意味著實用的一刻終於來臨了!

在苦悶當兒,因為漫畫卡通中的情節及對白,一名經營兩間公司且擁有多位其他國籍員工的企業家猛如當頭一棒,解開像毒蛇般糾纏自己思緒已久的困擾。

他所採納的新政策正是聽起來再簡單不過的“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大家一家人”,不僅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如今他將這理念完美地融合在行政工作上,不但解決了公司內存的大小獨立文化,更成功地吸納了這些文化的精粹,經過多次的探討及修正,逐步引導全體員工進入嶄新的工作氛围。

這絕不是道聽途說,也非無中生有,更不是憑空捏造!原因很簡單,這位企業家是我的友人-安德魯-,所以這些事是真實的。

安德魯擁有自己的公司,這是令人羨慕的成就,但他卻苦於無法妥善處理內部員工們的人際關係,更別說提高工作效率了。

無巧不成書,滿臉倦容的安德魯於週日漫無目的遊蕩在高級購物中心,就因為那一次與人造人玩具模型的相遇,令他徹頭徹尾改變了行政及領導方式,如今公司內的大小事物發展皆能得心應手。

聽起來似乎非常荒唐,所以我就採訪了這位友人,或許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同樣有其他人與他一樣有著類似古怪的“奇遇” 呢?




玩具角色互动

一向對玩具模型毫無興趣的安德魯,如何從玩具模型得到行政管理及團結員工的靈感?

關於這一點,我真的是毫無頭緒,儘管望著整套玩具模型,左看右看也不解有什麼獨特之處,倘若觀察角色們的五官結構及外表,只知這些人物除了服裝相若,顯然不同國籍,僅此而已。

安德魯來自我居住省份的鄰省,在新加坡及吉隆坡都創立了自己的公司,自兒時就因個性豪邁爽朗而結交了許多朋友,也因此對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相當敏感。

他首次見著“人造人009情境模型”,就覺得整套模型玩具的角色之間有一種看似堅不可摧的互動感,因此引起了其好奇心。

當時,售賣玩具模型的店員只說那套來自日本的模型賣得相當不錯,且價格也越炒越高,不過對於其背後的故事也不見得比安德魯懂得多。

儘管不是卡通漫畫迷,當時的他竟然上網搜查,最後終於深深感受到“人造人009”漫畫家在著筆時所懷有的希望。

由於安德魯長期領導著一批來自不同國家,風俗文化各異的下屬,時不時發生摩擦也是在所難免,但已足以令他心力交瘁。慶幸的是,若拋開下屬之間相處的問題不談,他的確為自己和公司覓得了一班既有才華又忠心的好下屬。




团队合作事半功倍

聽著安德魯口沫橫飛的說明,對模型中的角色多少也有一些了解,基本上就是講述9名身懷不同絕技的生化戰士為了維持世界和平,憑著本身獨一無二的能力運行及同伴之間天衣無縫的絕技搭配,以對抗勢利強大且野心勃勃的邪惡組織“黑色軍團”為目標而戰鬥。

這批人擁有不同的國籍,但命運卻相同的坎坷,更為社會所遺棄,之後“黑色軍團”魔掌伸至他們身上,將他們改成人造人。

在半人半機械的軀體下,他們仍然有一顆人類的心。

在經過搜查及整理資料之後,安德魯發現故事情節因使用了團隊合作以達到更好抗敵效果的概念,而成為當時漫畫界的里程碑。

聽起來,這不止是漫畫家的希望,也是廣大讀者甚至社會的希望。

順便一提,許多至今仍然存活在動漫畫迷心中的好作品,或多或少都延續以團隊合作力求更好效率的概念,包括假面騎士、蒙面超人等。

“儘管不同種族的員工之間擁有自己的文化及習俗,但這些都會隨著日子久了而開始相互融合,而成功蘊育公司的獨有文化。因此,必要時還得耍善意的小手段,儘量通過各種管道讓不同階層的員工交流及產生互動,不簡單吶!”




领导员工同步伐

人都說,公司越大,矛盾也越多,安德魯絕對贊同這句話,更聲稱這種情形在大都會的公司組織中最為常見,原因不外是大都會總是聚集了鄰近州屬及國外的專業人士,導致大型公司因員工人數太多而較難掌握員工心理趨勢以及對公司的情感。

大馬向來以多民族、多文化聞名遐邇,成為西方國家極其好奇又羨慕的國家。不同民族在這片土地上締造了佳話,更孕育下一代,文化之間也因時間齒輪的轉動而相互融合,多元種族、多元文化真是當之無愧。

“你面對的將是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如何運籌帷幄讓他們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好,並不容易。員工擁有情感上的起伏,同樣會喜愛及厭惡,是活生生有思想主見的血肉之軀。我必須承認,公司就是因為員工的存在及活躍而顯得生氣勃勃!”

他總說自己像“人造人009”劇情內的基姆博士,在領導一眾人之余,必須視員工為自己的家人一般。

長期的經營管理之下,安德魯了解到領導者需要與員工同步,若在彼此間筑牆而自己往前走,期望員工們跟得上運作簡直就是痴人說夢。

在閒談的過程中,我也了解到“人造人009”強調“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概念,且故事中每個人造人角色都將這一點發揮的淋漓盡致。這些都足以令整天跟朋友、員工們“講義氣”的安德魯熱血沸騰,怪不得他會如此著迷。




提醒自己激励员工

望著眼前的模型,一口氣拍完照片,只見他小心翼翼地將“寶貝”收起來,而這套模型如今就一直被擺設在他的辦公室內。

想起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忍不住問他,難道不擔心外邊的下屬們背地里笑他?

“有什麼好笑的?我早把故事告訴下屬們了,順便讓他們明白,就算是完成極小的任務,對他們在外的第二個家,即公司的成長也同樣重要。

员工會因此對公司有一份執著的感情,而且我的下屬們都知道我時時都做好準備與他們一同打拼啊!這就是我的夢想,也將成為公司全體上下的夢想!”

說了這麼多,相信安德魯的確對這組玩具愛不釋手。

回想當初不同種族及文化的下屬之間,摩擦不斷且越見白熱化,最後竟然在公司內衍生出許多不良競爭的文化,彼此說長道短、互相傷害,而一些保持中立的員工也逐漸無法投入工作。

當時的他,臉色有多難看也不難想像了。

由於自己長期在新加坡的公司,吉隆坡公司難免疏於管理。誰又會想到,一組玩具竟然給了他如此多的靈感及啟示,改善了公司內種種難題呢?也難怪被他他當成寶了!




整体反映员工性格

令安德魯感到奇妙的是,模型中的9名角色其實反映出許多公司組織內的員工性格及任務;再分為6個獨立體來塑造出不同的感覺,搭配得非常好。

003(女性)抱著001(嬰孩),而她原本除了自己的能力之外,就是負責照顧001;再看看005大個子的裂地擊,堅固的水泥在彈起時,其背後的006就吐火將水泥塊融化,當中的配合近乎完美。

安德魯最喜歡的一塊組件就是008以破竹之勢潛到海底進行任務,而擅長變形的007則以半人魚姿態在背後伺機援護行動。

對他來說,這就好比進行某項計劃時,為免過程中有預料之外的變卦,而安排了其他較為靈活的人在旁,伺機應變。

一天到晚滿口義氣,安德魯還分享了故事中最令人刻骨銘心的對白,就是其中一位人造人對擁有兩種血統的009說∶“身為混血兒並不可恥,你應該引以為傲,在未來一切種族歧視的現像都會不復存在。”另一位接著說∶“對!我們都是一家人!”

這些不同國籍的人造人從此就像一家人一般的行動著,而他之所以認為那些話令自己刻骨銘心,就是因為他從對白中真正得到了啟示。

“漫畫、卡通、影片都是生活的寫照,也包含了作者的希望。既然漫畫中不同種族能像家人般生活,現實中同樣可採用適當的方式讓為公司打拼的員工們在公司感受到家庭溫暖,這概念的確讓我受用無窮!”




社会发展靠团结

其實在目前的社會中,不論任何機構團體,都不斷通過各種管道在社會中蘊育著團隊合作的精神,而種種努力所帶來的效果,以目前來說可算是相當成功。

然而,凡事皆有正反兩面,在社會蓬勃發展的同時,心術不正的人也開始結伴組隊,在人群中悄悄進行自認“天衣無縫”的計劃,希望自己不擇手段所籌謀的“良策”可以成為走向盈利豐富的橋梁,不惜任何代價。

所以,社會發展固然有賴於不同階層上下一心的團隊精神,但人人口中高喊打擊的犯罪或其他對社會發展有絕對負面影響的活動,也一樣採用了團隊概念。顯然,個人的良心及人生觀都會影響自己如何在正邪中做出取舍。

為此,學生必修的道德教育自一個人兒童時代就開始灌輸和睦相處、團結等正面概念,而許多需要民眾共同踴躍出席的活動也不期地進行著,作為鞏固民族之間團結情操的途徑。

(完)



整套模型的角色反映出许多公司组织内的员工性格及任务,
搭配得非常好。


008潜到海地进行任务,
擅长变形的007则以半人鱼姿态在背后伺机展开援护行动。


003(女性)除了自己的能力之外,
就是负责照顾001(婴孩)。


005大个子的裂地击弹起坚固的水泥,
背后的006吐火溶化水泥块,配合几乎完美。


看来004体内装了不少导弹呢!

具有飞行能力,一飞冲天的002?!

拥有两种血统的009,因被接纳而发挥了自己的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