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轮椅上的巨人(三)[上]∶張榮祥 - 美丽花蝴蝶寻找迷失的自己,张荣祥脑萎缩、心奋发


剪报(联合日报)



“有谁探讨过自己到底是什么?如果我是一只美丽的花蝴蝶,我愿在草丛中追逐又追逐,寻找一直都在迷失的自己,别再走向堕落之道。如果我是一只刺鸟,我不管自己的生命多短暂,都要勇敢往前飞,我不在乎前面的路有多困难,一定要有美丽的结局,留下灿烂的回忆。”

这是我从张荣祥自创的散文、短文及文章中所阅到的其中一段,此时此刻想起,的确是最适合他的写照。

第一次见到荣祥,介绍人语重心长的要求就不断地在耳边回绕∶不要对他提出过于刺激性的问题。

说实在的,当我从介绍人手中接过他的简介时,心里有些纳闷。

“脑部萎缩”四个字让我脑海中浮现许多采访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形画面,一连串的忧虑及顾忌都涌上心头,难道他会突然发狂吗?还是会突然失控狂嚎。。。?



眼里见到自己的未来

当他坐着轮椅缓缓进入房间时,我心中的大石总算落地了,眼前这位穿衬衫的小伙子精神很不错,看起来非常有朝气。只是,他苍白的脸上有一层淡淡的哀愁神情,或者只是我先入为主的错觉吧!

访谈过程,当然是依据介绍人的要求尽量避免刺激性的字眼,毕竟也是对荣祥的尊重。

他非常健谈,与其羞涩外表并不相符。或许是被这里的生活及学习气氛感染,使他产生了归属感,也为他的梦想注入强心剂。

我不禁自嘲,人总是喜欢在还没了解事物之前就妄下定论,多愚蠢的行为。就像现在,荣祥已经可以坦然面对自己,尽量为自己的生命添画无数彩虹,我的担忧显然是多余的,眼前的他并不懦弱,他的眼里见到的是自己的未来,不会一直在过去打转!




15年前健康亮红灯
恶疾缠身晴天霹雳

15年前,正值13岁的荣祥开始出现晕旋现象,而且情况日益加剧。

当时,他并不晓得事情的严重性而一拖再拖,加上性格内向及先天性口吃,让他平时鲜少主动与人交谈,任何心事总是往心里搁,更别说向家人提起自己健康的异常现象。

由于自认是小毛病而忽略病情的他,最终导致走路不平衡且四处碰撞,更需要扶着周围的物件行走。

终于,到了16、17岁,其母亲觉得他的情形越来越不乐观,甚至从学校回来时走路也东歪西倒,他才到专科医院进行了健康检查,检查结果当然是晴天霹雳。



一片黑暗中摸索

得知病情后,他感到自己就像在一片黑暗中摸索,走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接触到任何实体,恍如置身一个大空间,是多么的无助?!

也难怪,一直以来以为是小毛病,知道病情之后,人生无疑就像被宣判了死刑。

回忆当时心情,荣祥坦言自己在那一瞬间,似乎什么也看不见、听不到了,那种感觉就好像植物人一般,所有的感觉器官都失去了作用。

医生诊断之后向他表示,他所患的脑部萎缩可能是遗传病,但据他所了解,双亲的家族皆无先例。此外,8位兄弟姐妹当中,也只有他不幸患上这种病。

最初,他即伤心又自暴自弃,甚至将自己与外界环境隔离,拒绝与人接触。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日后,他终于想通了,无论如何日子还是要过,一直萎靡不振也于事无补,既然上天如此安排,唯有接受事实。

庆幸的是,在一群好朋友的协助下,荣祥顺利的完成了中五课程。好学不倦的他在获悉自己的病情之后也跟同学说明,一群朋友也安排接他往返学校,可谓患难见真情。



命运之神赐予机会

完成中五课程之后的荣祥只能待在家看戏、听音乐,或者帮母亲做一些家务,总之,能做到的他就尽量做。后来,一位教会师母去探望他的朋友,碰巧那位朋友又知道他想学电脑的心愿,当然把握良机向师母提起,而荣祥口中的“沈秋香师母”就在2005年去探望他。

命运之神在这时稍微眷顾了他,给了他一个机会,而荣祥也知道机会难逢,当然是欣喜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

经过那次拜访之后,师母就将荣祥的情形及心愿告诉“绿野残障自强职训学院”的教务主任Jason,而荣祥也经常与Jason保持联系,除了聊天之外也经常询问有关上课的问题。

或许是被他执著的上进心感动,Jason寄了表格给他,对他来说,这简直是上天赐予的机会,一个可以让他重拾信心面对自己的机会。



乐观接受现实

“我很喜欢读书,虽然我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真的很喜欢读书,学更多的新事物,虽然刚到这里,我很想妈妈,会流泪,但我要把握机会,不要再躲在家里当小花!”

看着他吃力地说出这句话,一字一句至今仍然言犹在耳,当时内心似乎被人揪着般,有点鼻酸的感觉。

老实说,我觉得他口吃并不严重,起码他说的,我都听懂了。看他吃力地讲述着一路走来的事迹,的确让人动容,有时看他说得有点喘气了,忍不住叫他暂做歇息。

当时,与我同行的一位朋友在旁听着荣祥吃力的叙述一切,直到说出这句话时,忍不住流泪离开现场,不忍继续往下听。

至于我,只能试探性的抓着他瘦小的手臂,想安慰他又不知该说些什么,心里一阵酸楚。他笑了笑,表示自己已学会乐观,已经接受现在的自己了。




淡化悲伤与痛苦
选择阳光下生活

的确,喜欢读书,却因为健康亮红灯而无法如愿,好不容易才为自己争取到机会,自然是加倍努力。

反观我们这些所谓条件比他们好的普通人,机会随时都在身边擦身而过,但我们有时连正面望一眼都嫌麻烦,总是一句话∶“机会多得是,看自己如何把握。”

是因为自己还有其他选择,所以迟迟无法去抓住瞬间消逝的机会,还是认为好的机会总是留在后头?



坚决走自己的路

不想呆在家里一辈子当一个所谓吃闲饭的人,他一直努力把握自己最有限的机会,拒绝做一个命运的受害者。因此,知道自己有望上课,逐步实现梦想时,他的兴奋和勇气在接到Jason电话之后就达到了顶点。

待在家里几年了,突然要离家到远地去读书,视子女为心头肉的母亲当然极力反对他的想法。

但是,荣祥在接到教务主任的电话后,感到自己的人生重新有了希望,就对母亲表明自己一定要走这条路。他向双亲分析,二老总有一天不得不离开他,也无法照顾他一辈子,届时他总得靠自己生活。若有了一技之长,日后就可以养活自己。

终于,母亲点头了,还亲自带着他来到实现梦想的“绿野残障自强职训学院”。荣祥也没令自己与母亲的心血白费,在学习方面有相当大的突破,甚得导师们器重,也敞开心房与同学们建立了友谊并正式开始了新生活。



晴天把人心照亮

见到孩子现在有了目标,对人生有了希望,为人母的自然是比较放心。

28岁的他已上了半年课,学了电脑软件的基本使用法,也学习制作及操作网页,因此生活也相当忙碌。

与其在家自暴自弃,荣祥选择了另一条路,现在每天都随着同学们上课。

他选择了在阳光下生活,阳光是灿烂的,比起月光来虽然少了一些神秘感,但却可以淡化人的悲伤与痛苦,一大片一大片的晴,似乎可以把人心照亮,也把荣祥内心过去的黑暗与绝望蒸化。

如今,他圆了自己继续学习的梦想,甚至开始自创及操作网页,虽然动作比常人慢,但仍然乐在其中。

自己争取的一切,成果肯定是最甜美的!




自我争取、付出更多
生活领悟化作文字

在访谈荣祥的过程中,我多番误以为提到他的伤心事,或许是介绍人事先的提点无形中造成了压力。

尽管手忙着记录,视线却始终没有离开过他苍白的脸,尽量做到一发现不对劲,就马上转移话题。

事实证明我错了,或许以前的他的确是这样,但来到这里学习后遇到不少同伴,使他更勇敢地面对自己,更成熟地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

昨日内向孤单的他已不复存在,今天的他努力抓紧机会学习,明天的他肯定成为家人的骄傲,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与执着,已经让他成为家里最明亮的星!



牢记电脑复杂程式

我在离开之前,顺道去荣祥的课室与他道别,在那里目睹许多谈笑风生的残障人士,或许,他们比我们更珍惜身边的一切,因为一切都得靠自己争取,得来不易。

抵达教室时,荣祥正在操作网页。我在他身后待了大约十五分钟,看他聚精会神地输入电脑程式制作属于自己的网页。

老实说,若换做我,待在那里发霉了也未必懂得自创网页。心里纳闷当儿,对他也起了敬佩之意,他是如何将那些令人头脑翻江倒海的复杂程式与指令牢牢记起的?

听闻他喜欢写诗词,我无意打扰他,蹲在一旁静静地看着。

荣祥吃力地注视着电脑屏幕,专心地一个字一个字地输进网页,全都是他自创的诗词。说是诗词,或者应该说是散文或一些自己对生活中领悟的种种及感想更为贴切。

尽管蹲在他身边,他仍然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全然不觉有人在身边。当我轻拍他的肩膀,他腼腆的笑了,表示自己喜欢写作,但不论我怎么要求,他都不愿意将作品给我拍下,直推说自己的网页还没弄好。



将梦想贯彻到底

虽说不该强人所难,但我当时渴望了解他内心对社会的看法,所以不断游说,后来他答应了。当时,他身边的一位女孩总是面带微笑地注视着我们,时而又专著于自己的功课。

我不断在想,是否因为他们必须比常人付出多倍的努力去争取,所以才会格外珍惜一切机会?否则,在瘦弱的体内到底蕴藏着什么能量,让他们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不断冲刺突破。

似乎明白了些道理,有了自己的梦想然后抓紧机会贯彻到底的人,才是最幸福的勇者!

(完)




“我很喜欢读书,虽然我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真的很喜
欢读书,学更多的新事物,虽然刚到这里,我很想妈妈,会流泪,但
我要把握机会,不要再躲在家里当小花!”
~ 张荣祥 ~

圆了自己继续学习梦想的荣祥,开始自创及操作网页,虽然动作比常人
慢,但仍然乐在其中。

喜爱将生活点滴化作文字的荣祥正专心地将自创诗词一个字
一个字输进网页。

荣祥偶尔也与其他同学外出用餐,享受茶餐室的热闹气氛。

荣祥在外面认识了许多好友,也经常安排不同残障中心筹办的活动。

上课中,大家似乎都很专心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