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轮椅上的巨人(三)[下]∶黎志成 - 爬樹摔壞脊髓半身癱瘓,黎志成親情重拾希望


剪报(联合日报)



谁是黎志成?同样28岁,不过他是荣祥的导师。

不同的是,他是在11年前爬椰树采摘椰子时失足坠下,导致脊髓受损,从此轮椅成了不可分隔的伙伴。

当年,他只有17岁,意外当天是1月24日,学校刚开课不久,所以就没有办法继续上学。

原本我是想对荣祥有进一步了解,就请当初的介绍人约志成通过网络进行采访。

采访之前,志成就已经表明自己打字很慢,我也不以为意,但后来发现他真是答复得非常慢,才知他因脊髓受损而影响到身体多处的神经线,因此文字采访对他来说相当吃力,为避免他的手操累过度,我决定直接致电采访。



延误医治与轮椅为伍

据他所述,从椰树上摔下之后,胸膛以下的部分就失去知觉。

由于不是大城市,医疗设备稍嫌不足。后来虽然到了政府医院,院方却只一味地叫他等,结果其父亲觉得再耗时等下去也不是办法,就带他前往私人专科医院,但为时已晚。

根据专科医生的说法,他的情况必须在24小时内动手术,才有复原的希望。虽然如此,医生最终还是为他施了手术,无奈志成的伤势拖延太久,就算动手术也已无法改变残酷的事实-往后的日子得以轮椅代步。

志成的遭遇令他痛苦不堪,突入起来的改变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情绪与精神上造成的沉重负担,内心更是苦闷不已。



家人扶持深受感动

“那段日子,主要是想着如何才能康复,一直都在尽力尝试各种方法。我清楚记得家人四处奔波劳碌,带我到处求医,虽然一次又一次地希望破灭,却不放弃。我从不同医生那里了解自己的情况,也认识了许多残障朋友。幸好如此,否则相信现在我是过着黑暗的人生。”

志成的家人从未放弃任何机会,带着他到处求医,这份执着到了今天还是十年如一日,从未动摇分毫。

值得庆幸的是,志成有进行康复治疗,目前能够抓绳子,勉强爬上下床以及上下轮椅。其实,他的手还是非常有力,只因无法控制手指的活动而失去握拿东西的能力,才会如此不便。

来自彭亨州的小镇,志成在6兄弟姐妹中排第五,兄弟姐妹都已成家。他们都是通过电话联络,感情非常好,而志成的母亲就在这里照顾他。

虽然医疗行动屡试屡败,他仍然选择继续尝试,失望的感觉虽然难受,但不试就完全没有机会,更对不起自己及一心希望自己康复的家人。

突然间发生意外,从此必须以轮椅代步,的确是人生旅途中残酷的转捩点,令人难以接受。

不过,难受归难受,日子始终要过,后来他慢慢接受了事实,其父母、兄弟姐妹都非常照顾他、支持他,令他十分感动。



决定做到照顾自己

“兄弟姐妹已经有家室,其实也需要母亲帮忙照顾小孩,但他们从来不嫉妒母亲带我四处求医,反而也非常关心我的进展。因此,我更不能放弃,只要有一丁点机会,我仍然义无反顾去试,希望有突破。”

提到家人对他的好,确实是难得的亲情,尤其是兄弟姐妹都有了家庭,还能彼此关怀备至,这样的亲情关系真令人感动,似乎,眼下许多人都该反省一下自己与家人的关系了。

说到求医,其双亲带着他寻遍南马、北马,甚至乘坐6、7个小时的火车到泰国见“神医”,当然是由父母抱他上下火车。看着二老的努力,深刻体验亲情的他在感动之余,决定要做到可以照顾自己,让他们放心。




与张荣祥亦师亦友

话题转到荣祥身上时,才知道他们是同一座宿舍,更住在同一个单位。

在志成眼中,荣祥非常有毅力,虽然反应较慢,但非常努力,成绩也非常理想,可以说是众多学生当中比较出色的一位。从谈话间,可以感觉到他对这位年龄相若的朋友兼学生相当器重。

每位导师所负责的学生人数都不会太多,而志成属下的学生共有6名,其中之一就是荣祥。

由于学生们的教育背景和吸收能力有所差异,学院为了确保每位学生都能真正理解和吸收课程的内容,就配合他们的学习进度而采用这种教学方式。

“若在残障朋友之间做出比较,以过往经验来说,我个人还是认为情形较严重的学生反而在学习方面更出色,而且在完成课程后,许多的成员也会选择留下继续实习。反观情形较轻微的学生就显得不太在乎,得过且过,而且大部分在学成之后都选择离开。其实,学院非常珍惜肯用心向上的学生,也肯定他们的努力!”




后记∶
现实环境障碍就业受挫
残障人悲歌唱不完


其实,社会对这群较为不幸的残障朋友也极为热心,就拿不同慈善机构来说,都会不时联办活动,让这群朋友可以更有信心地融入人群。

可惜,他们面对的最大困境始终还是环境障碍,尤其是交通的问题,让残障朋友白白错失许多就业良机。

说到就业机会,志成告知我,其实负责课程的人在学员尚未念完课程之前,就已到处查询愿意聘请他们的公司。

但,由于学员当中有些必须以轮椅代步,就算遇到有意雇用他们的公司,却因为公司不在底楼且缺乏电梯设备的情况下打消念头,至于学员们也无能为力,只好让眼前的工作机会白白流逝。

“一些公司尽管设在底楼,但残障朋友也因为面对交通问题而无法去上班。”

如此听来,残障朋友们需要面对的交通、环境等障碍都不容易解决,真心期待他们的奋斗事迹能够成为其他残障同伴的典范,共同互勉、创造更美丽绚烂的人生。

(完)




“家人十多年来不曾放弃我,为了自己及所爱的家人,
我绝对不可以放弃任何机会!”
~ 黎志成 ~


志成说明如何操作网页,一对一的教学方式能确保荣祥
理解并吸收课程内容。


由其他残障中心举办的中秋节晚会,志成和同事们也出席凑热闹。

志成积极参与各种课程和研讨会,提升自己的水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