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轮椅上的巨人(二)∶张志伟 - 双脚变形萎缩,坚强信念不灭,张志伟身残心不残


剪报(联合日报)



“我的病情在3岁开始恶化,但我在12岁之前还能勉强行走。。。十年如一日,我仍然清楚记得在念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是住在婆婆家,每日都需要乘坐巴士上学。基本上,我当时双脚已变形,弯曲得必须靠脚背(侧面)行走,所以行动非常缓慢。在一个上课日的清晨,下着大雨。当时所念的小学没有雨盖巴士亭,我真的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淋着雨,一拐一拐地走,鞋子也因为雨水渗入而变得沉重,掉在地上。。。当时的我连行走都极度困难,还得用无力瘦弱的小手在大雨中捡鞋?无助时,我总希望妈妈就在我身边,扶着我走。。。”

回忆儿时其中一幕刻骨铭心的经历,志伟已忘了当时自己有没有哭,但是在我面前的他,说到这里时已经哽咽流泪。看着眼前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可怜人泪流不止,我慌了,一切都始料未及。。。直到他逐渐平静下来,继续往下说。。。




“原来我也能”
借助拐杖念完小学

“回想起来,心中难免不是滋味。。。但是,我感谢雨神给了我这段回忆。我就读的第一所小学,一年班及二年班都在楼下,所以上课不是问题。但是,到了三年级,因为不方便上楼梯的关系,我被逼转学。还记得为了要留在那所小学,我请婆婆来为我说情,在校长的陪同下,我很勉强的做出示范,以证明我可以靠着自己的力量上下楼梯。但是,校方的回应就以我的速度太慢,上下课可能赶不上,要不就是他们不承担意外的后果。。。”

结果呢?迫于无奈,志伟始终还是转校了。到了新的学习环境之后,他开始借住拐杖行走,但总是跌倒,连膝盖都严重磨损了。

光是想像一个场面,学童们边跑边笑,嘻嘻闹闹的在校园追逐,充满活力,镜头中却出现一个手持拐杖行走,还不时跌倒的学童,那强烈对比的情景是多么触动人心,难以忘怀!

志伟就这样借助拐杖之力完成了小学生涯,升上中学之后就开始使用轮椅,平时在家就只能在地上爬。

令人心酸的经历在当时形成了力量庞大的推动力,让志伟咬紧牙关力求上进。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如今他的生命已进入另一个阶段,绚丽的花朵悄悄绽放。

“原来我也能”这句话让他在工作岗位上更努力。轮椅陪他走过了十三年,十三个自豪的年!




与张志伟网路缔结友情

其实,我也是通过朋友介绍才认识志伟,那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当时,那位朋友不断提起有关志伟的种种,包括他如何坚强面对先天性的神经线萎缩症,以及如何克服障碍并通过学习而成为学院内首屈一指的学生等,更感叹这种人才若四肢健全肯定会非常成功。。。等等,总之好话说尽。

及后,我就通过网路认识了志伟,虽说认识却极少聊天,因大家各有所忙,平时只是一句“你好,今天忙吗?”,虽然简单的一句话,却维系了彼此的友谊长达数年之久。后来,我就在一趟西马之旅,顺道去探访了这位朋友。

由于时间紧迫,只是见了面聊聊天,对他的情形并不十分了解。不过,回来之后,彼此的联系倒是加强了一些。

怪不得人都说网路上的情谊比较虚无缥缈,跟素未谋面的人聊天,连对方的庐山真面目都未曾见过,自然提不起劲。这种陌生感在双方见面之后就随着欢笑声逐渐散开,彼此间的联系次数也较频繁了。

犹记得初次见面时,面带友善笑容的志伟,一脸的自信已经令我留下深刻印象,也让我了解他夺下最佳学生荣誉决非偶然。

在双方的谈话中,我可以感觉到他已为自己的人生拟定了全盘计划,而且正以莫大的决心和毅力,努力朝目标前进。



豁别多年重新见面

再次见到志伟,看着他坐在轮椅上忙进忙出的,活像一个军师似的,再观察现场其他男男女女的残障人士,全都聚精会神的投入在工作中,一双双“有气无力”的手在键盘上慢条理地输入电脑指令。

此时此刻的他们,看起来着实像极了坐在轮椅上的巨人。

来自柔佛州的麻坡,志伟虽然在12岁之后完全依赖轮椅行动,但他仍完成高三课程,并在结束中学生涯之后前往吉隆坡继续深造,完成了为期3年的媒体设计课程。



灿烂笑容面对明天

今次见到他,明显比上次更内敛了,相信他在这几年也经历了不少事,使他成熟了不少。

许多时候,他似乎都在思考,话虽不多却与同事们打成一片,或许这是残障朋友之间较为别开生面的相处之道吧?对彼此的内心世界较为了解,不必太多言语,我这外人倒是自叹不如。

如今,志伟在“绿野残障自强职训学院”担任艺术总监,记得之前他是在“双福残障自强发展协会”任职。其实“绿野”也好“双福”也罢,两个组织都是志在训练残障人士并给予他们工作,使他们像普通人一样自力更生,能以更灿烂的笑容面对自己的明天。




大城市体验人情味
珍惜朋友扶持

对志伟来说,在外生活,朋友就是互相扶持的伙伴,而他有许多好友都是在吉隆坡结识,也有几位来自中国。

虽然说,大城市难体验人情味,不过他本身却认为吉隆坡的人情味非常不错。况且,一起共事的伙伴也相处得非常融洽,令他更珍惜身边的人。

“我觉得不论是谁,在他的生活中都会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对待之道。有时,一个人被评得一无是处,恶名昭彰,但这个人对着你的时候,或许就是用心对待你,其实人与人之间讲的就是一个缘字,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遇到这班好朋友!”

他曾像小孩子撒娇般地向妈妈炫耀,表示可以自己一个人去用餐,他笑称这么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为了让自己成长,志伟也尝试独自光顾不同的餐馆。

对他而言,这些都得靠自己亲身体验和克服,重点不是别人的眼光,而是自我挑战。

回忆独自去看舞台表演的经历,他历历在目。当时的他,就这么叫了德士,战战兢兢地去了,还自己买票、入席。想到能够为自己争取机会去进行,甚至完成了平常人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心里也感到骄傲,而他的下个目标,就是独自去逛吉隆坡的KLCC。

或者,所谓的不同心态面对生活,指的就是一份可以给自己更多信心及勇气的执着。




亲情、友情
人生不放弃

患上神经线萎缩症的志伟,手脚皆无法如常人般灵活运用,甚至需要靠轮椅来行动。然而,这些肉体上的残障并没有令他自暴自弃,反而在家人及家乡好友的鼓励下,立志要过得比普通人更好。

听他说着自己的病情时,我相信,他在那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也许一直被未知的恐惧感侵袭吧?那种打击过于残忍。



开课一周泪水决堤

幸好,志伟的父母从未因此而放弃他,反而给了他身为孩童、身为子女同等的权利,尽量让他觉得自己和其他同龄朋友一样,亦开始训练他对自己的责任感。

此外,家乡好友也都非常热心且爱护他,甚至还有人主动随他前往吉隆坡,提早住进宿舍。

“在开课前一个星期,我担心不适应,就提早报到。当时,一名读书时期的大哥型同学,振全,还陪我住进了尚未有人报到的宿舍。起初的一个星期,我以泪洗脸,餐餐都在想家。”

开课首日,由于导师还不了解他的情况,给了他要求较高的作业。当时的志伟连笔都拿不稳,顿时产生了挫折与自卑感。

回到宿舍之后,挫折、自卑、压力感无孔不入地袭遍他全身细胞。终于,泪水如决堤般涌下的志伟再也无法承受,就致电家人要求回家,他的家人也答应了。

换句话说,当时的他差点儿就与成功的种子交错而过。

幸好是首日开课,宿舍生们也陆续报到,在彼此打招呼之后,他心中的大石也就奇妙地消失,至于校方也在往后的日子逐渐了解他的能力与需要。



用电脑完成功课

基于情况异于其他学生,校方对他的要求也适时地调整。

校方见志伟无法用手绘图,因此特别准许他使用电脑完成功课,因此他在软件应用和媒体设计方面的熟练度,自然又大幅度跃升,更加得心应手。

从一开始,我就误以为志伟的神经线萎缩症是家族遗传的,经过说明才知道其双亲的家族均无先例。

“患上这种病的机率是1∶1,000,000,我还真是幸运!”



动作迟缓心智不迟缓

也许四肢的不便缓慢了他的动作,却不会迟缓他的心智发展。

志伟的父母在他年幼时,成功为他打造了健康的成长环境,使他的心智及思维也不断随着年龄增长而越见成熟,对于许多事物都有自己的一番独特的见解。

“对于我本身的情况,曾被外面的人批评过,但更多人会对我说些鼓励的话。父母在疼爱我之余,也提供如其他兄弟姐妹般的权利给我,没有所谓的特别偏爱,我知道他们在训练我。有些父母不让残障子女曝光,但我的父母却不断鼓励我学习自立,甚至要比其他人生活得更好!”




父亲温情激励
张志伟勇敢走人生路

志伟明白,若本身都认为自己是废人,就更难得到社会的肯定。

因此,他从不当自己残障,而且爱惜、珍惜每个阶段的自己,也像常人一般喜欢外出、注重外表衣着,遇到喜欢的事物就会致力争取。

对他来说,与其因残障而躲在家里,低调且不愿暴光,他选择不在意别人如何看他,努力过人生的每一天。

的确,若因为残障而躲在家里,只会不断感受到内心角落里的阴影逐渐扩大,不知名的恐惧感就会四面八方侵袭自己,整个人就越来越悲观,那种窒息感甚至可以让人自暴自弃。

其实,志伟之多以有今天,家人也功不可没。

就拿他的的父亲来说,时不时就在家里召开激励讲座和健康讲座,也时常协助志伟整理人生,让他清楚自己的定位,再告诉他怎么继续走下去。此外,其父也对他强调过“路就在嘴旁”,要他遇到问题或困难无助时,开口求助。

谈到家中这位传统又风趣的爸爸,志伟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求学时期拟定目标

对于许多无法完成学业(不同因素所致)的残障朋友,他感到非常惋惜,也格外珍惜自己的求学机会,在中学时期就已定下日后的目标,并努力朝目标前进。

一直以来,志伟都对媒体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于手脚不便的他来说,确实也只有电脑相关课程对他最有利。因此,他在高中时期就开始在家里自学电脑,这当然有助于日后的升学。

志伟得偿所愿被录取媒体设计系之后,自然而然对这门自己深感兴趣的学问萌生了责任感,因此在学习期间所持的态度当然又比其他学生来得认真。



作品勇于大胆创新

自认喜欢设计及文艺事物,志伟在思想上会比较大胆并勇敢创新,在作品方面自然也愿意做不同的尝试。

生活中所面对的一切,都与设计灵感有着间接或直接的关系,他就利用日常体验的种种,融入自己的设计构思中,成功创立了自己的风格。

毕业典礼当天,满面春风的双亲站立在志伟身后,欣慰地与轮椅上的勇者合影。

看着孩子手上捧着的战利品,三人的内心肯定是百般滋味,一切尽在不言中,一路走来的确不容易,然而毕业之后,志伟仍然需要面对更多的考验。




接受教育、无惧竞争
要求平等机会非怜悯

其实,社会上有许多慈善机构也不断为残障朋友筹备活动,希望多少能协助他们更勇敢地生活。这一点,志伟并不否认,然而他却认为残障朋友们得先自我装备和觉醒,才期待社会给予认同。

“若我们有基本的教育程度,就意味着我们有学习能力,可塑性高,以次提高我们和一般人竞争的条件。此外,虽然身体有缺陷,但残障同胞也必须开发强的另一方面,而不是朝夕等待救援,我们需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站在残障人士的立场,志伟表示他们要求的是平等的机会,而不是怜恤,当然前提就是他们本身需要有条件去竞争。

此外,通过建设为残障人士着想的公共私人交通与建筑设施,让他们通行无阻,其实也是为他们提供了机会,而这些都是目前残障团体极力在做的事。



残障人向往自立

一个人面对生活的心态非常重要,若觉得自己行,做起事来也会觉得较得心应手,这就是心理的影响,类似一种自我催眠。志伟有今日,就是因为他从不认为自己比人差,也从不认同身体的残障会影响他的命运。

的确,人生在世,与其在遇到问题时畏缩不前,倒不如趁早想办法解决。

这对残障者或者普通人来说,都是相同的道理,不过,对于两者来说,其实都不容易做到这一点,因为人一般上在适应某种环境之后,就会开始害怕尝试、改变。

这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事实也让许多人在遇到困境时停滞不前。

虽然积极面对生活,但无论是谁,都有脆弱及抱怨的时刻。

本身是基督徒的志伟坦言,自己有时会向上帝抱怨,但他知道无论怎么抱怨都无法改变身自己已是残障一族的事实,何况他在成长过程中,也明白了目前所体验的生活其实还存在着另一层意义。

由于本身是残障人士,志伟非常清楚,愿意奋斗的残障同胞们,其实最向往的就是能够自立。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即使有人乐意给予协助时,残障同胞也会心里作祟。就连他自己,到了今时今日,还是会有这种感觉。



乐于接受他人帮助

开朗的他,内心其实是另一个世界,许多事都需要时间的磨练,而他对于自己总是采用“敢敢来”的心态。

“残障者的确需要人照顾,因此有时会觉得麻烦人。不过,最重要的就是乐意接受人的帮助,不要把别人的关怀当作是一种怜悯或施舍,这其实也是一种关系的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往往都非常微妙,也不是我们三言两语就说得清楚。”

懂得说出这番话,看来他总算明白任何人都无法单独生活的道理,人与人之间总需要互相扶持、勉励,在人生路途中才不会显得那么形只影单,那么弱不禁风。




后记∶
残障可成推动力,准备过辉煌人生


志伟一直努力向社会和其他残障朋友证明一个事实,即残障有时可以成为推动力,并突现出一个人的能力,而非使人丑陋。

现在,他无时无刻都在努力耕耘,并坚信总有一天可以凭自己的力量,亲手采摘成功的果实。

我曾目睹他打字,似乎是将整个软弱无力的手掌移到键盘上,然后轻轻放下,就靠那力度按键盘,这动作若叫我来做,大概是一个手掌放下,屏幕上就瞬间出现几个字了吧?

再回想与他一起进餐时,唉,我对他用餐的方式看傻了眼,心里直喊纳闷,他到底是怎么过日子的?每做一样事都如此不便?!不过,他倒悠然自得,还有说有笑的,一顿饭就这样在欢声笑语中解决了。

嗯,想到自己平时嫌这麻烦嫌那无聊费时,跟这些残障朋友比起来,我们的生活真不应该出现“麻烦”这两个字,而且我们也没资格去说这两个字啊!

说真的,我到现在还无法真正体会他们这一路走来有多难,虽然在访谈中听了不少,但始终只是扮演“听者”。。。许多事情,听与亲身经历是两回事。

我只能说,他们在亲情、友情的沐浴下,再将自己本身的缺陷当作磨炼身心的推动力,发奋图强来证明自己身残心不残,坚持不让关心他们的人事事为他们担心,这种决心是令人钦佩的!

(完)




“我们一家人的感情真是很融洽,兄弟姐妹都非常鼓励关心我。我现在每月的电
话费都是哥哥给的,车费是姐姐给的。我真希望在吉隆坡有一个家,那么有时我们
一家也可以团聚了。一家里,妈妈是最伟大的了。妈妈所为我付出及牺牲的一切总让我
自怨无能报答。我只是尽量活好我的日子,不辜负她的一片苦心吧!妈妈,我爱你。”
~张志伟~

目前担任艺术总监,工作也相当忙碌呢!

手捧最佳学生荣誉奖,与双亲分享荣誉的一刻。

像志伟所说,不要把人的协助当作是怜悯或施舍,
就不会钻牛角尖,日子也过得更开心!

仍在学院攻读媒体设计的志伟,在考试中展现自己的才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