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和散那圣经学院亲子关系辅导课程-如何与孩子建立管教关系的沟通(上)∶“体罚”能免则免,管教孩子动口不动手


剪报(联合日报)



每个父母都希望能够成为子女心中不败的巨人、子女的守护神,也希望自己能够跟子女建立牢不可破的亲子关系,因此在管教子女方面也尽见不同招式层出不穷、软硬兼施。

但,对于“体罚”行为,许多家长却是能免则免。

身为现代的父母,饶美丽辅导员相信,家长们普遍上都认同管教孩子最好就是动口不动手的说法,可是若孩子不识好歹地将父母气得七窍生烟,父母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还是会让孩子体验“藤条”的滋味。

尽管如此,她仍然呼吁家长们在管教孩子时,能够的话尽量不要用手,而是单单用口去管教孩子。

其实,在建立关系沟通的环节内,家长们已经了解,沟通最重要的就是身体语言,包括讲话语调、聆听孩子讲话、观察孩子表情,继而用心去体会孩子的感受。

父母们需要好好掌握身体语言的三大元素,与孩子建立如朋友般可以彼此倾诉、彼此能够沟通的关系,因为良好的沟通才能有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成长,进而有效地管教孩子。




孩子说话时,父母借出耳朵耐心的听
管教孩子时,就要让孩子听父母的话


在建立关系的沟通时,父母们需要将耳朵借给孩子,当孩子说个不停的当儿,学习耐心聆听;然而,在建立管教的沟通时,情形则大不相同,就是要让孩子听父母的话,因为父母要管教孩子。

父母们在很多时候会觉得管教方式没有效,就是因为觉得孩子并没有将自己吩咐的事听在耳里。

但,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或许就出在父母们不懂得去表达。因此,父母需要学会在管教孩子时,该如何正确去表达,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在表达方面的技巧。

许多时候,父母们在遇到适当的环境或条件时,私底下并不介意交换管教孩子的心得,而且会越分享越起劲。

或许在专业的辅导员面前,所以拘谨许多。当饶美丽辅导员询问现场家长们如何管教孩子行为及纪律上的问题时,现场竟然听不到任何回应声。

迈入了第三晚,饶美丽辅导员再次呼吁家长们积极分享,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彼此学习,并重申她本身也是通过与大家的分享及交流,不断学习。

终于,家长们陆陆续续发表意见了,责骂、打、问孩子是否知道做错事有什么后果、生气地处罚后再解释、拉耳朵、发站、冷战、斗气等等,方式确实够多样化。

但,家长们事后坦承,只有一些方式见效。

其实,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管教孩子的方式,有时候所使用的“招式”真是千奇百怪,但家长们无论用什么方式,最终的目的都是把孩子管教好。

惟,每种方式都不同,有时候或许孩子跟本就不明白,因此父母需要学习如何更清楚的表达,而且需要果断。

“也许我们够清楚、直接地表达了,但是我们在做决定、管教孩子时,到底够不够果断?有时候心软之下,凡事都觉得说‘哎呀,算了啦。。。算了啦。。。’。”




同一个案,三种管教的沟通方式

一如既往地,饶美丽辅导员再次使用个案讨论的方式,协助家长们加强了解有关管教的沟通。

较为不同的是,今次只有使用一个个案,但却有三种不同的管教方式,家长们除了需要分辨出不同方式的好、歹,也需要研讨到底是出在儿子抑或母亲身上。

个案的内容是∶你们家规定小孩在晚上十点半必需上床睡觉,以养好精神,预备隔天上学。不过,近来你那八岁的孩子伟恩却沉迷电脑游戏,每天都迟迟不肯就寝,今天又是这样。。。


(示范一) 责骂加命令
母∶恩恩,十点半了,你还玩什么玩?马上给我去睡觉!
子∶我不要睡,我要玩!
母∶我叫你赶快去睡觉!
子∶(大声)我要再玩,我才玩到一半!
母∶不要讲这样多,给我去睡!再不睡你就要给我打了!
子∶(继续在玩)我还要玩!
母∶为什么你讲不听的?!(把孩子拖进睡房)



(示范二) 重复、重复、又重复
母∶恩恩,请你现在就上床睡觉,我们约好十点半就要休息的。
子∶等一下啦,我要玩!
母∶不可以,我要你现在就上床睡觉。
子∶我不要睡咧!
母∶我要你现在就上床睡觉!
子∶嗯。。。!我还想玩!



(示范三) 请求、乞求,甚至贿赂
母∶恩恩,该上床睡觉了。
子∶我不要睡,我还要玩!
母∶我说请你赶快睡觉。(孩子没有反应)乖啦、听话啦、你这样不听话,就不是妈妈的乖孩子了。。。不然,妈妈陪你睡lor!
子∶等一下啦,我才玩到一半!
母∶请你听我的话,现在就上床睡觉,好吗?(孩子还是没有任何行动)。。。哎哟,你怎么可以这样?你要听话,如果你现在就去睡觉,明天放学后我就带你去麦当劳。
子∶真的啊?
母∶不然你以为?
子∶OK,我要去睡了。





讨论结果

由于考虑到家长们都已经习惯小组组长的带领,因此第三晚的小组讨论还是由相同的组长带领。

我观察现场各小组内的互动,发现有一组几乎都是较为年轻的女性,或许孩子年龄都还小,管教方式一箩筐,因此沟通的频率非常高。

至于老少配成一组的多数都是在分享心得,再慢慢提出问题及讨论。

较为特别的是,年轻的会以“孩子”身份去说出感想,与身为“父母”的长辈们一起,一问一答,成效相当鼓舞。

在现场,偶尔也会出现令人会心一笑的对话,因为有些家长讨论到最后时,突然一副惊讶且无法置信的表情,冒出一句“好像不是他们(孩子)的错,难道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

一些父母也将本身的原则在讨论时说出来,通过小组也能了解原则是否该有所调整等等。

其实,许多家长其实都在一怒之下骂孩子,但念头一闪,又觉得不可这样骂,就用较软的方式,令人不禁感叹现在孩子真的难教,父母也更难为。


(示范一) 责骂加命令,内容轰轰烈烈,孩子拒绝合作

研讨有关示范(一)的小组组长刘金海传道在分享小组研讨结果时指出,示范(一)出现了三个关键问题,包括妈妈是用骂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接着就是一直施予以命令式的管教,最后就是有点暴力地将孩子拖进房间。

提起第一种示范,饶美丽辅导员称说这种情况偶尔都会发生在家中,内容并没有夸张,而且相当轰烈。

其实,单是细读示范(一)的内容,就会发现其实整个情况相当火爆,妈妈与孩子都在吵,而孩子在这个时候被妈妈拖进房间,到底会不会睡觉呢?他的心里面到底会怎么想妈妈这个人?不用说,妈妈很坏,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

可是,问题出在谁身上?有者说妈妈,有者说孩子,在饶美丽辅导员重问一次之后,开始有人说两者都有错。

尽管如此,大部分的人仍然认为是孩子的错,因为时间到了就应该上床睡觉。

之后,家长之一的许如如也说出自己的观点,她认为有关妈妈不需要把孩子拉进房间,因为孩子在不甘愿的情形下根本不会睡,只会不断抱怨妈妈不爱他,甚至不体谅他,因为他只想多玩一下,其实妈妈与孩子两个都有问题。

在听完许如如的意见后,饶美丽辅导员再次点出问题所在,就是家规订在十点半睡觉,触犯家规的是孩子,但妈妈又该如何?是否可以直接把电脑的插头关掉,抑或有更好的方式?

现场有人提议,提前通知孩子时间将至,做好睡觉准备,而饶美丽辅导员也认为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因为孩子玩电脑时恐怕太沉迷,因此对时间没什么观念,甚至忘了时间。

因此,若妈妈知道孩子对时间没什么观念,就可以提前告诉孩子时间快到,他得准备关电脑。

不过,这种方式对现场另一位妈妈来说,就完全不管用。

当然,她也分享了本身的故事∶当天她自己五点多回到家,十多岁的女儿要求开电脑听歌,在同意妈妈所规定的6点关电脑之后,女儿就听歌了。

结果,妈妈分别在5点45分、5点55分时两度通知她,她说还剩下最后一首要听完,这一拖就到了6点05分,仍旧在听。

后来,妈妈忍无可忍,在6点15分告诉女儿“你永远都是这样,明天不用听”,女儿听到这句话才关电脑。

饶美丽辅导员听到这里,就建议,为了预防孩子在玩的时候太投入而忘记时间,父母们可提前通知他。

“如果告诉他了,他还是不懂关电脑的话,父母们就真的需要有所做法。”

以本身为例,她会选择站在孩子旁边,也不用做些什么,就是告诉他“妈妈站在你旁边,你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没有?已经给了你半个小时了,你要我帮你关,还是你自己关?”

当然,孩子这时候会很不愿意关电脑,但他也是会合作。

“孩子愿意合作的,但是你不断责骂,他就会跟你一起把气氛弄得非常激烈,因为你硬硬把拉他进房间,他会觉得自己不被尊重,你也没有看到他的需要,比方说有时候关电脑要一些时间,这些我们应该注意。”


(示范二) 重复、重复、又重复,孩子最后到底有没有睡?

以江齐美为组长的小组中,有多位年轻的妈妈,她们的结果就是示范(二)的妈妈较为随性,除了果断性较为不稳之外还采纳轻微放任型的管教方式。

该小组认为,示范(二)的妈妈只一昧地重复说“上床睡觉”,没有说出类似“马上,不然把你电脑关掉”之类的话语,也没有采取行动。

小组的分析结果是对的,饶美丽辅导员也补充,示范(二)的孩子根本不把妈妈的话放在心里,就好似当妈妈在唱歌一样。

“家规已经定好十点半就得关电脑、睡觉,但妈妈只是不断在重复,孩子的心里又如何看待妈妈呢?罗唆、唠叨,这些通常都是孩子喜欢给妈妈的头衔,而孩子也就是当妈妈一直在唱歌,根本就不多加理会,妈妈的管教自然完全无效。”

说回用口管教孩子,饶美丽辅导员特别强调,在表达的时候一定要很清楚,而且要很直接、果断。


(示范三)请求、乞求,甚至贿赂

示范(三)是由纪筱盈为组长的小组所负责研究,异于另外两个小组,这组由组员之一的许长发代表分享。

他指,有关示范中的妈妈过于民主、放纵及软弱。

他个人认为,若不断用请求、乞求甚至贿赂的方式,将来就会很直接地影响到整个社会,因目前社会中就已经盛行类似风气。

饶美丽辅导员对许长发的论点颇为认同,若像示范(三)的妈妈一样,要孩子关电脑就给麦当劳,那接下来的日子呢?是要给肯德鸡,还是为了要他关电脑而把所有的东西都送给他?

对孩子来说,今天他要两粒糖、明天三粒、后天要巧克力、第四天开始又接着要这样、那样。

“是否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要求孩子合作?其实管教就是要求孩子跟我们合作,但这种方式是非常行不通的,因为是用交换条件的方式!”

她指出,一些家长在很多时候就是使用交换条件的方式要求孩子合作,因此有时就会听到“孩子你帮我洗鞋、帮我做家务的话,我就给你5块,帮爸爸洗车10块”等等。

当然,孩子在这种时候都会答应,反正现在的时代也流行赚零用钱。

“看起来或许是小事,或许你觉得2块钱、5块钱没什么,但你传递的讯息是‘交换条件’,也就是‘利益及利害关系’,就是说要得到好处的时候,来,我们来交换这样的一个条件。久而久之,孩子逐渐长大的时候,你叫他做什么都好,他不会出自于他自己的责任,他会跟你谈条件。”

在进一步说明交换条件的合作方式时,饶美丽辅导员也分享了一些耳闻的消息,就是她听过一些名校的妈妈们,采用交换条件的方式来让孩子用功读书。

怎么说呢?比如拿1个A就100块、2个A就200块、小学会考得到什么成绩,就去哪里旅行等等,以此来鼓励孩子。

但,这一切最终都会给孩子一个讯息,就是说∶这不是我的责任。

“所以,当家长进行管教的时候,的确是要注意三样:清楚、直接及果断去管教孩子,他们毕竟需要我们很清楚去表达要他们做什么东西。”




听听自己的声音,听听自己所骂的话

无可否认,父母亲亲管教孩子,为的就是要帮助孩子纠正不好的行为。

但,饶美丽辅导员希望家长们在管教孩子们的时候,能够好好听一听自己在管教孩子时的声音,因为一切都从自己开始。

家长们有必要听一听自己的声量,再听一听从自己的嘴巴骂出来的是什么话,是否带着情绪、指责、批评,抑或是关心、纠正不好的行为?

“若是为了纠正不好的行为,就必须记得,一定要清楚、直接,然后果断,给孩子有效的指导。”

饶美丽辅导员说到了家长心情与管教之间的关系,我听了也认为非常有道理。

或许家长们本身不自觉一种情况,就是当自己心情不好时,会把孩子管得特别严,什么都不可做,传递孩子“我今天心情不好,你们最好不要来惹我”的讯息。

这样做,只会让孩子觉得为何有时候家长会如此难以捉摸,有时可以、有时不可以,不明白家长何以像定时炸弹。

心情好的时候就什么都特别好商量,小心孩子以后会专挑家长心情特别好的日子来报告自己的过错噢!因为孩子会想到刑罚可以轻些,甚至可能因为父母心情好而豁免呢!

所以,饶美丽辅导员不断重申,父母在管教孩子的时候,不能够说心情好的时候都事事OK,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什么都不可以,自己的原则就会很不清楚。

(待续)



出席“建立管教关系沟通”的家长也有许多,
毕竟这是一门复杂的学问。


学员们都非常专心听课,
尽量从不同小故事中得到启发。


圣经学院学生演译三种示范,非常入戏。

许如如分享自己的看法,
饶美丽辅导员在一旁仔细边听边分析。


穿插在不同小组间的饶美丽辅导员
偶尔也会坐下参与谈论。


小孩天真无邪,想什么就说什么,
如何能够让孩子乖乖跟自己合作,
就是为人父母需要掌握的学问。


学校每年都有会见家长日,家长需要陪子女到学校,
向老师了解子女行径,
双方皆有自己的管教原则,为的就是教好下一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