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舞出真爱、绽放生命”(廿五)∶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人物采访-谢琴]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谢玉清来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四川成都,到了父亲墓前。

由于父亲生前十分疼爱她,所以每有机会归乡,她一定要到父亲墓前献上一束鲜花,追忆以往与父亲在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

就在此时此刻,她突然感到一双眼睛在注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

一回头,看到一个面孔陌生、流着鼻涕、衣服又脏又破的小女孩站在身后。

这时,乡亲们告知那是一个没人要、没人管的野孩子,她奶奶去世,妈妈在刚生下她不久就跑了,唯一的爸爸还整天不在家,导致这个孩子在外面经常被成群的小孩儿打。

从乡亲口中,她得知小女孩打不过人家时竟拿自己的脑袋使劲往地面上磕。。。

谢玉清心里十分震撼,下决心要把小女孩带在自己身边,但亲人们劝说∶“你自己独身一人,又要工作,还要带自己的儿子,哪有时间再拖一个小孩,而她还是一个十分粗野的孩子,带不好的话,谁知能给你增添多大的麻烦?”

想想也是,于是她就先行回到了南京。




************* ************* *************

但是,从回到南京的第一天起,谢玉清脑海里就总是出现那个小女孩的影子。

于是,她请求家乡的哥哥无论如何要把那孩子送到南京。

终于,哥哥被感动了,自己掏钱买了一张机票把谢琴(原名谢水琴,谢玉清给改这名字,意思是感谢上帝的恩“情”)送到她身边。

那一天,她到机场,看到谢琴脖子上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独自旅行”。

空中小姐验了证件后把孩子交到了她手里,她就带着谢琴回家,给她洗澡,丢掉了所有的臭衣服;可她头发上的小虱子太多,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只好把她的头发剪掉了。

之后,谢琴的肚子饿了,当问她最想吃什么时,她竟然回答“最想吃世界上最好吃的鸡蛋炒饭” ,听得谢玉清心如刀割,只因现在的孩子有谁还会认为世界上最好吃的是蛋炒饭?

于是,她每天都炒蛋炒饭给谢琴吃。




************* ************* *************

三天后,谢琴说她不要吃了,吃腻了。

此时,谢玉清把她带到神的面前,跪下来,对她说∶“孩子,你要感谢神,如果没有他,谢妈妈就不会被感动,更不会把你带到我身边。”

谢琴很懂事地点点头,从那天起就真正认识了神。

后来,谢琴被带到学校去,由于小时候不念书,连最简单的算法都不会而被校长拒绝。

她被谢玉清牵离办公室的时候,猛地挣脱了手并直冲到校长面前不断磕头,请求给予机会,终于感动了校长。

从此,谢琴在学校努力学习,在迦得团里认真练功,长成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

她也受了洗,正式成为一名基督徒。




************* ************* *************

谢琴在台上演出时总是满脸笑容,想不到在台下也总是笑个不停。

我在和她交谈时,完全察觉不出她的过去竟然如此不幸。

“我父母在我很小就离异了,我是跟爸爸,所以有跟爸爸联系,还有跟哥哥联络,但我很小的时候就不跟妈妈联系了。3、4岁那年,我妈妈因赌钱欠很多债,我爸爸就每天早出晚归,赚钱还债,我一天几乎见不到我爸爸,就整天在外面。”

由于父亲忙于工作,完全无暇管教她的学习,她就每天在外面玩,跟人打闹,总是被人欺负,对方都是年龄较大的人。

每当被人欺负、打不过人的时候,谢琴就会想到自杀,总是使劲地往地方磕头,一心只觉得自己活在世上好苦,倒不如死掉更好,什么事都不必再理会。

“我跟那些大孩子打架,打不过就被欺负,他们在言语上攻击我,我就不高兴。爸爸不知道我在外面的情况,他光想着要还债,要不然就是家里太穷,得像人借钱。所以,他拼命工作,不管我。”

话虽如此,谢琴对父母并无恨意,她知道父亲其实挺顾家,只是分身乏术。




************* ************* *************

“我刚跟随谢老师的时候,这个团还没有创立,我在外面学了一年杂技,她才把我接到这个团,带我生活了一段时间,学校开学后,她就让我边念书边学杂技。那时,念书不是很重要,几堂课就好,多数时间在练功,因为那是一间艺校。”

回想在团里的情形,谢琴坦言,朋友之间一起久了也会吵架,团员们之间有时也难免会有摩擦,但每次吵过之后,一旦弄清楚谁是谁非,双方在彼此了解后,感情反而会更好。

“我们吵架后,错的都会认错,而且每次吵架,谢老师都会来教育我们,感觉真是一个家,现在一个人的时候都会很不习惯,只有大家在一起才会感觉很快乐。我已经把他们当作亲人,没想过要离开团了。”




************* ************* *************

谢琴在谈话期间,前后总是“谢老师”,我感到纳闷,怎么不叫谢妈妈呢?

知道了我的疑惑,她笑言,因为大家都叫谢玉清为谢老师,因此她也这样叫。

“平时训练时,辛苦了喊妈妈,她会比较舍不得,喊谢老师的话则她会严格一些,所以她也让我喊谢老师。她不偏心,很严格,但每次看到我们练到很累,又心疼。带团真不容易,我看着她把这个团建立起来,觉得她很强,没几个人可以把团建得这么久,何况还是个女的。”

跟谢玉清相遇,加入舞团又信了主,回想这一切,谢琴无比感恩,也觉得自己很幸运,若非遇到谢玉清,自己现在还不认识主,还是过以前的生活。

(本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