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舞出真爱、绽放生命”(完结篇)∶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人物采访-谢玉清]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她曾是个为舞蹈艺术而挥洒无尽汗水和眼泪的工作者,在舞台上走过了几十个春夏秋冬,也留下星光灿烂的辉煌。

她也曾是个在训练地毯上栽培一批又一批体育明星的艺术体操教练,养成了很骄傲的心态,觉得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一切,对信上帝一事从来没想过。

她还曾创办了广告公司和收入上千万,以纺织品为主的礼品公司。

然而,在功成名就并得以享有千万身家之际,她-谢玉清,毅然回到了舞蹈艺术的世界,甚至变卖了所有家产,把筹集的资金用来创办了南京迦得现代舞团,从南京的豪华楼中楼别墅式居所,搬到简易楼和一群孩子过着仿若集体宿舍的生活。




************* ************* *************

“我被耶稣基督的爱感动,在人生中寻寻觅觅,我也走了很多歪路,但主耶稣把我整个人生观改变,才会有今天的迦得现代舞团。外头多少流浪的儿童,甚至没有亲人照顾的儿童才能来到迦得这个温暖的家庭。为了让这些孩子得到新生活,我宁愿舍弃自己的一切,永不后悔。”

舍弃过去的荣华富贵,选择再次白手起家,她虽历经了酸甜苦辣,却因为对生命的学习而得以导演及编排出令同行称羡的现代舞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及文化艺术产业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为自己和整群孩子开创了新天体。

记得我在采访团内数名孩子之后,对她说了一句“您的演员们很帮着你说话”,她的反映出乎我意料之外。

当时,她顿了顿∶“演员?不,这些都是我的孩子。以前还不太是这种感觉,但是现在完全是这份情感,每一个都是我的孩子!”




************* ************* *************

“我信了耶稣之后,才知人生的真正价值完全无法用金钱衡量,有人说我24小时陪着孩子们,甚至为了抚养他们而变卖房子汽车,简直是个傻子的做法。但我要说的是,我认为这是我人生真正的乐趣、真正要奋斗的目标。”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相信了主?我对此深感好奇,终于在该舞蹈团呈献表演期间,听着谢玉清在台上娓娓道出了过程。

2001年夏天闲得无聊,她去朋友家里打麻将,深夜回家时不小心踩在一个坑里,把脚崴了,忍住疼,一瘸一拐回到家。

第二天,她到医院检查之后,才知第四只脚趾骨折,医生吩咐她在家休息。

在家中闲来无事,谢玉清拄着拐杖去上电脑培训课程,遇见一位学员不断主动跟她讲话。

然而,傲慢的她并不想与对方多讲话,一直都随便应付。

虽然敷衍了事,但对方仿佛没看懂她的心态,竟一而再再而三跟她热情地聊天,还邀请她吃饭。




************* ************* *************

就这样,过了半个月后,盛情难却之下,谢玉清就随她-莫姐,到一家餐馆去吃饭。

饭前,莫姐闭眼合手,虔诚地为她祷告。

对于一个过去素不相识的人竟然为自己的事如此热心,一股暖流涌进谢玉清的心中,感动了她,继而答应了莫姐的邀请,当晚瘸着腿爬上三楼来到莫姐家。

“见到屋里坐着别人,看到一大群姐妹如此热心和诚恳,当晚我就决志信主了。不知怎的,那一刻就像见到了亲人,我把多年藏在心里的话,把过去所有的辛酸、委屈事一股脑儿倒了出来,好痛快、好轻松!”

到了深夜,她依依不舍地离开莫姐家,和其他几位姐妹说着话走到大街上,猛一低头发现自己竟一步一步地走下来,脚上的木板还绑在脚上,但她已没疼痛的感觉了。

谢玉清大叫一声,说:“我的脚不痛了,我自己从三楼走下来的!”之后,她惊叹地说:“神啊:你是大能的主宰,你是创造奇迹的神,是施行医治的神!你又真又活!”

紧接着,她激动地哭了起来。上帝在她决志的当晚就用神迹彻底征服了她,一群姐妹也一起为她祝福、流泪感恩。

以后的日子里,她每天读《圣经》,如饥似渴地读,也请姐妹们到家中讲道,在家里聚会。




************* ************* *************

2002年,谢玉清正式受洗归在主的名下。

受洗后不久,她又经历了主赐予的大恩惠,不仅为她带来无尽喜乐,也令她立下承诺∶只要谢玉清一天不倒,《伯利恒之星》舞剧的排练就永无休止,直到完成为止!

那时,她去为某个文艺团体导演一台晚会,直到晚上回到宾馆,洗漱并安静下来才猛然想起,翌日上午应该去接自己在南京郊外读书的儿子。

她随即跪在床前祷告∶“ 神啊!我把我儿子交托给你,请你代我管好他,保护他,我相信天父你一定能照顾好他的,明天我无法去学校接他了,就交在你手中。”

就这样,她恒切祷告直到深夜。




************* ************* *************

第二天早晨,在南京郊外厂中学学生宿舍里,老师第一个就用手摇她儿子的床,叫他起床。

他在迷迷糊糊中想起身,可不知怎么地,身体很沉,总觉得有人用力按着不让他起床。

寝室里的同学纷纷起床,赶到食堂吃饭去了,他还躺在床上。

后来,他终于起来了,一路赶到学生食堂,发现门紧闭着,就只好回教室。

谁知,教室门被推开后,一个可怕的场面把他惊呆了,同学们有的在大口呕吐,有的在抽搐,有的在喷血,地上倒了一大片,惨不忍睹。

他转身跑到校长办公室,结结巴巴地说:“校长,我要给我爸爸打一个电话!”

校长同意了,他拿起电话打通后就哭了起来:“爸爸,可怕极了,快来接我回家,同学们都快死了。”

校长听到这话,急忙朝教室跑去。

“我儿子的爸爸是一个新闻记者,飞车赶到学校教室里,看到眼前的惨境,也惊呆了。他举相机的手都在颤抖。他把儿子紧紧抱在怀里说‘儿子,上帝保佑了你,上帝保佑了你!’他并不信上帝,竟这样说。最后,警车开道,把我儿子平安地送到我家中。”




************* ************* *************

事情很快惊动全市、全省,一直上报到中央,而当晚的电视新闻特播告发生在南京市汤山镇的这件事情。

原来,一名卖烧饼的安徽人,看到对面小店烧饼卖得十分火爆,几乎全镇的人都在对面买烧饼(谢玉清儿子的中学也在这里订购,买回去给学生们吃),而这个安徽人自己的烧饼却一个都卖不出去,于是他起了歹念,竟在半夜把五斤“三步倒 ”毒药倒进对面小店的水井里。

那家小店老板不知情,用井水和面做烧饼卖给大家,于是全镇几百号人都吃了有毒的烧饼。

中国特大中毒案就这样发生了,镇上到处都是中毒病危的人,死伤无数,其中包括她儿子班上朝夕相处的同学们。

“唯一幸免的是我儿子。他起不了床,迟到了,食堂的门关了,通往死亡的门对他紧紧关闭了。这是巧合,是偶然吗?不!绝不是!我儿子说这是妈妈信奉的那位神保佑了他,那一位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啊!天父,听到我的祷告,用大能的手把我的孩子紧紧抱在怀里,不让他受到伤害与惊吓。我对神充满了感激,我知道这是他的保守。”




************* ************* *************

听着谢玉清在台上激动陈述着这些经历,回想到较早前采访时,只知道她和丈夫友好地分手,却不知道在那之后又发生了许多事。

“早在儿子五岁半时,我与他爸爸分手了,原因是我太顾事业。当时在国家艺术体操队当教练,成天忙着在国内、国外比赛,在家中的时间太少。我们平静地在离婚书上签了字,不久我要被请到日本、澳大利亚教学,儿子哭着不让我走。为了儿子,我放弃了出国机会。”

她在离婚后独自一人带着儿子相依为命,风风雨雨走过这十几年,除了工作以外,全副精神寄托与安慰都在儿子身上。

倘若儿子有任何不幸,或许她连活着的勇气都会失去。

“阿爸父,我爱你,你是我的磐石,是我唯一的依靠,从此在追求主的道上,绝不反悔,我爱你,慈爱的阿爸父!我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你!谢谢你拣选了我,我算什么,你怎么对我这么好!”

对谢玉清来说,神是那样体贴她,在她受洗一个月后就赐予那么大的恩惠,彻彻底底征服了她。

从此,她没有犹豫和顾虑,决定今生今世跟神走。

她走遍很多教会,哭肿了双眼,向所有的人诉说主的恩典、主的大能、主的神奇!




************* ************* *************

话题转到了《伯利恒之星》舞剧的排演,才知道谢玉清在受洗之前已开始读《圣经》。

教会姐妹见她《旧约》看不太懂,就建议先看《新约》,而她在看了《新约》的四福音之后,觉得有关从耶稣诞生、上十字架直到复活,还有其在世间行的神迹,整个内容非常美。

她在南京有兼职作编导、导演,而且早期担任艺术体操教练时的业余时间,也参与文艺界活动编导。

因此,在读过四福音之后,她就认为故事的可塑性非常高,非常打动自己的心,也发起了要将其做成舞剧的决心。

“当是自己有钱,我有了完全个人投资来实行的想法,于是我找了江苏省的青年歌舞团的团长谈合作舞剧的事情。对方一听很开心,有人拿了剧本投资跟他合作,他只需要出演员而已。”

于是,她就跟他们的团排了一个《创世纪》和《天使报佳音》,之后就到中国一座大教堂的开堂典礼上演出。

当时,中国的主要领导人都去了那里,她碰见了中国宗教协会的主席,对方看到圣剧演出也很开心,也很鼓励她。




************* ************* *************

为了让这个歌舞剧在中国上演,谢玉清费尽心力,后来却发现自己所找的青年歌舞团并不如想象中能发挥团队作用。

由于对方是忙于跑场子,忙于演出挣钱,而她的圣剧排演则需要很长的周期,导致对方感觉到没办法应付。

“我愤而离开他们,因为我发现他们也演不出那种感觉。也许是因为他们并非基督徒的缘故,所以抽烟、平时的姿态都很可怕,总之就不像排圣剧的团队,他们也想象不到圣剧所需的条件。”

就这样,她解除了双方的合作关系,自己专门创立了迦得现代舞团,因此可说迦得现代舞团是专门为《伯利恒之星》而创。

至于舞团取名迦得,只因为原本想好的“伯特利”已经被其他团体使用。

因此,谢玉清就在《圣经》内挑选,发现了“迦得”,再看注解的是幸运,对于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基督徒,她认识是非常幸运的事,因此就决定取名“迦得现代舞团”。




************* ************* *************

舞团成立之后,她还没想到请什么贫穷孩子,仍旧计划着到艺术学院招演员。

其实,较早合作的青年歌舞团原本口碑不错,演员水平也不错,但就是演不出圣剧所需要的感觉。

在多次招其他艺校孩子之后,谢玉清发现了同样的问题,若不是基督徒,始终演不出那种感觉。

“他们不是基督徒,不看《圣经》,内心实在没有那种感觉,因为演舞剧者其实也需要表演戏剧的才能,才能构成舞剧,难度高,不像京剧就京剧、舞蹈就舞蹈,悲伤、欢乐、喜乐的舞蹈都能从肢体动作看出,但舞剧同时需要舞蹈的技术和戏剧表演的才华。”

舞剧原本就不简单,谢玉清了解,自己所排的圣剧与宗教有关,孩子们若不是基督徒,恐怕比较难。

同时,她在排圣剧时也引起中国很多基督徒朋友的回响,当中许多文学杰的基督徒,有些是大学的文学教授,甚至戏剧的专家们。

这些基督徒非常关心她的圣剧排演进展,也很诚恳地为她的剧本提出建议,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也告诉她,圣剧需要的演员首先必须基督徒,其次才是演员。

“他们建议我先到教会去体验生活,于是我就到温州(中国的耶路撒冷)。我们成立时并没有大事宣传,当时就一个北京舞蹈学院的男生和一个上海舞蹈学院的女生随行,我就住在温州教会,从头开始学习《圣经》。”




************* ************* *************

就这样,她去了温州教会3次以上,在教会碰到一些孩子,而迦得团最得意地其中一个学生就是在那个教会碰面。

她口中的那个孩子其实也很可怜,由于爸爸看到生下的是女儿,瞬间就不见了踪影,抛弃了家庭,而这个打从出娘胎就不曾见过爸爸的女孩,就跟着妈妈在教会内服事。

当时,她已经收了谢琴这个女儿,在温州教会见到那个女孩之后,就跟孩子的妈妈商量。

商量的结果,后者同意将孩子送到舞团内,但在送孩子到谢玉清面前的那天,又带来另外一个孩子。就这样,继谢琴、那两个孩子之后,开始有其他孩子慢慢来到她身边。




************* ************* *************

为了累计经验和应付生存所需的经济条件,迦得团刚开始时也完全是商业性的演出,但后来就越来越专于排圣剧。

期间,谢玉清就边排圣剧边写剧本,将《圣经》的故事做成舞台的台本,另请人制作音乐、服装等。

“目前,已经几年没有参与商业活动,就是排练圣剧。我指望的就是圣剧排出来后能够在中国公演,尽管全剧从来没有在中国公演过,却于2007年在新加坡作过,也是全世界的首次全剧演出,有许多新加坡艺人和中国的留学生们参与,阵容非常大,非常振奋!”

对她来说,自己信仰耶稣基督,这一切都是本身心甘情愿做的事。

但,多年不参与商业活动,难道不担心团的收入?

“说不担心,那是假话。我信主的这几年,一边追求,一边也会迷茫,思想起伏很大。有时候想着,真的很辛苦,在那之前因为收入非常可观,经济非常好,突然全心来做这件事情,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要把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




************* ************* *************

她自认没有犹豫过,但中间却有迷茫、沮丧,甚至想放弃的过程。

谢玉清的家人也强烈反对她的做法,姐姐们觉得她这个最小的妹妹总是干一些莫名奇妙的事。

但,反对归反对,最感人的是她姐姐们的所为,尤其是大姐姐。

有一次,迦得团在南京排戏,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候,真的非常缺钱。

她的大姐姐开会路过南京,就到现场看了一次排练,看了之后就给了10万作为“门票”,当作是看了演出。

接着,小姐姐也毅然随团到新加坡,在演出期间协助照顾孩子们。

为了《伯利恒之星》,谢玉清将房子和车都卖了,虽然家里人对她的行为很不理解,却被她的精神所感动,因此也会时有经济的支援。

“好在后来到新加坡的教会表演,教会看到我们的那种精神,感动的话就像奉献一样的给表演费。迦得团在新加坡深深地感受到教会姐妹们的热情,最感动的是到最大的教堂表演时,许多坐着轮椅的老人到现场去观赏演出,那次是奉献最多的,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奉献!”




************* ************* *************

教会有一位弟兄跟她说过“当你在信仰耶稣基督的时候,可能就是一种磨练的开始”。

然而,对谢玉清来说,自己不该觉得什么是最艰苦,因为她无时无刻都要挑战自我。

“在认识耶稣基督之前,我是个非常俗的人,你应该明白这话,我喜欢金钱、地位,哪个不喜欢钱?但是,当我们信仰基督之后,我们这种观念在身上要彻底翻了。”

她坦言,这种改变不是一天的事情,从她认识耶稣基督那天开始,就必须永远跟自己斗,跟自己世俗一切的观念斗,甚至跟自己个人身上所有的恶习斗。

一直斗到今天,她从来没有停止过。

“过去抽烟、打麻将,到现在还会想着过过瘾。所以,我觉得当了基督徒后,心里面有个最大的就是灵魂和精神的依靠,但无时无刻面对自己身上的恶习。身边的诱惑是最大的挑战,不是那么轻松,当基督徒并不轻松,若是一个俗人,可以尽情去赌博、尽情去抽烟、尽情去追求所谓人世间的享受。”

谢玉清了解,在基督教里面,并非说不可好好去享受生活,但起码得对自己有要求。

不经不觉,她接受主、受洗、排圣剧,一眨眼已过了许多年。

多年以来,要谈最难忘的阶段,谢玉清也说不出来,但她从来不后悔当了基督徒,反而越来越觉得自己生活得有滋有味,哪怕是流泪痛苦,也是一种很精彩的过程。

(本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