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舞出真爱、绽放生命”(廿三)∶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人物采访-张娜]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第一次见到张娜,我隐约感觉到她的身份应该比较特殊。

经过介绍之后,果然,这女孩在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担任舞蹈队长。

我会觉得她与众不同,其实和她的外表无关,只是在众多女团员之中,她给我的感觉最为强烈。

当时,只觉得她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自信的魅力,无论是眼神、笑容和谈吐,都令我觉得她是个“有料”的女孩。

在迦得团的正式演出时,她都和其他团员一起登台演出,所以并不十分抢眼。

然而,她在宣传期间类似街舞的环节上,呈现了不凡的舞蹈功力,更在正式演出上以复杂的舞步和肢体动作,舞出了由韩红主唱的“天亮了”。

这支舞,是在迦得团正式演出的最后一晚呈献。

与较早前的表现判若两人,舞台上的张娜以精湛、快节奏的舞步配合脸部神情演绎“天亮了”,令我感到了她在舞蹈中所带出的无奈感和挣扎感,钦佩之心油然而生。




************* ************* *************

来自江苏徐州的张娜,本身对舞蹈有浓厚的兴趣,在求学期间就已是一边上学,一边参加业余班的舞蹈训练。

初中毕业之后,她就直接考进了艺校。

后来,谢玉清前往其学习的艺校招团员时,将她招入迦得团。

虽然被舞团选中,她却根本没有任何欢喜的感觉,因为她知道自己被招入了基督教性质的舞团,亦即生活上也将有所改变。

尽管如此,迦得团却改变了这个不喜欢约束感的女孩。

“谢老师对我们很好,我后来慢慢认识了主,就一边练功一边学习《圣经》。由于艺校较乱,缺乏约束感,因此我本身也有一些毛病。自从信主之后,整个人有很大的改变,毛病都慢慢改掉了。”

张娜是因为实习才入团,在实习期限满了之后,就回到艺校参加考试,毕业后以舞蹈队长的身份重回迦得团,正式成为舞团的成员。




************* ************* *************

刚被招入迦得团时,莫隆林(第十九篇)和张瑛(第廿一篇)对其他团员们的敬拜行为,如祷告、学《圣经》和唱赞美诗歌等,感到难以习惯和理解。

她们的情况,张娜等人都知道。

然而,她们仍旧持续每天的敬拜活动,让新来的这两个妹妹一起学习。

“基本上就是照着《圣经》祷告、唱赞美歌之类的,然后就是利用休息时间向她们讲讲《圣经》,若实在讲不出来了,就翻《圣经》给她们看,而她们慢慢的也就相信了。”




************* ************* *************

张娜原先抗拒加入基督教性质的舞蹈团,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改变初衷,决定在毕业后重回迦得团?

我对此有些难以理解,她毕竟从艺校毕业,加上以她的舞蹈水平,随时都可找到适合的舞蹈团,发挥所长。

未等我问完,张娜就忙着澄清,原来她在迦得团实习时,本身对这个基督教团体的感觉就已越来越好。

由于是基督教团体,她能够边学习《圣经》边学习舞蹈的团体,这和其他舞蹈团不同,因为舞蹈团基本就纯粹让人学习舞蹈之类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较不单纯。

“我觉得迦得团真的很好,团员之间从不会诸多计较,大家在一起就像亲兄弟姐妹,有困难就一起面对,是很难得、很值得珍惜的团队。我知道,在主内,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就是这点吸引我留了下来。”

当时,一旁的莫隆林和张瑛不断点头,而她们在访谈中也透露了自己在毕业后,计划重新投入这个大家庭的意愿。

回想起来,她们渴望在毕业后与迦得团继续未完的缘分,原因应该与张娜相差不远。

(本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