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舞出真爱、绽放生命”(廿六)∶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人物采访-徐雅丽]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3岁那年,徐雅丽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她的母亲离开了家,父亲又得了肾结石,没什么劳动能力。

自从母亲离开之后,她就不知道母爱是什么滋味,和父亲、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70多岁的老人家为了抚养她长大,含辛茹苦地显得更加苍老。

“我们相依为命,就这样生活着。生命对我来说,不具备任何意义。我所接触到的人,也就只是爷爷奶奶和重病的爸爸。”

生活虽苦,但她从来没有抱怨,因为还有隔壁的姐姐陪她玩。

在她的眼里,这个姐姐虽然生活很好,却不会看不起她,因此被她视为很重要的一位朋友。




************* ************* *************

徐雅丽的奶奶在教堂门口卖些吃的,每个星期天敬拜之后,就会有人在那里买些东西吃。

因此,她每逢星期天也跟着奶奶到教堂。

后来,她的奶奶从别人那里听到有个从南京来的谢老师,是跳舞的。奶奶还听说,谢老师收养了很多孤儿,不但解决了这些孩子们吃、住的问题,还教他们跳舞、上学。

当徐雅丽的奶奶在教堂找到谢玉清之后,激动地拉着她的手,恳求她把徐雅丽收下。

“就这样,我的生活便发生了变化。那年我才7岁,只知道奶奶要把我送走,我根本不知道接下来我的生活会怎么样,一切都听从奶奶的安排,也抱着好奇心走出我们生活了7年的那个家。”




************* ************* *************

跟着谢玉清回到舞团后,刚好遇到她分零用钱,徐雅丽也得到了一份。

“第一次手中有这么多的钱,我知道钱可以买好吃的东西,买漂亮的衣服。带着喜悦的心,回到了宿舍,我看到哥哥姐姐们把钱放在他们认为安全的地方。刹那间,我想到,这些钱要是我的该多好啊!”

晚上睡觉时,她久久无法入睡,脑海中总出现钱,想着该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把这些钱弄到自己手中。

终于,一个可怕的念头出现在她的脑海中,到了三更半夜时,她就偷偷起床,偷了其他人的钱。

这件事终究还是被谢玉清知道,经过调查后,最终发现了小偷竟然就是徐雅丽。

“我当时极力地掩饰,后来谢老师和我讲圣经的故事、十戒,我那时才知道了自己的罪,把钱还给大家。从此,我勤力地学习,谢老师也栽培我练习芭蕾舞,无论流多少的泪和汗水,我也继续努力勤力学习。”




************* ************* *************

加入舞团之后,谢玉清安排她学习高难度的动作,因为一些动作只有她的年龄和身体的柔软度才有办法学习。

几年下来,徐雅丽都是哭着过日子,并非因为想到自己可怜而哭,而是想到家里的爷爷和奶奶,哭着想回家。

幸好,她每年都有回家与家人团聚。

“这么多年了,团里的哥哥姐姐们都很疼我,对我很好。我做错事情,他们总是好好地说,谢老师很严格,也会说我,但是我知道她也很关心我。”

看着眼前一直在舔棒棒糖徐雅丽,我问她,以后长大了要不要离开迦得团,自己飞到外面看看精彩的世界。

呆呆地看着我一会儿,她摇了摇头,之后就别过脸。

“我不要再离开这个团,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只知道跟他们一起很开心,所以我不要离开他们,要一直跟着他们。”




************* ************* *************

徐雅丽在柔术表演“青鸟”中的演出极受嘉赏,但她在圣剧《亚伯拉罕》中的演出,堪称迦得团在诗巫演出期间,最轰动的节目。

3年期间,她日复一日地在泪水中度过,勤于练功,身体的柔软度令人咂舌。

尽管如此,每次看着她在圣剧中的演出,我都为她捏把冷汗。

不只是我,台上众多的演员们也是面对着非常大的压力,稍微不慎,后果不堪设想,绝非人经常说的“后果可大可小”。

徐雅丽的演出无疑博得此起彼伏的掌声,但是不知道观众是否注意到,那些高难度动作总是令她整张小脸红得像番茄似的。

不仅如此,我曾在一次近距离看着她在演出结束之后不断喘气,还有演出期间表情痛苦的容貌。

那些高难度动作,除了为她博得掌声之外,实则上也为她带来无法言喻的苦楚,看得我这个大男人的眼眶都湿了。

徐雅丽,希望真如她每次呈献的“天鹅之恋”,可以化身为美丽的天鹅,也祝福她和迦得团的缘分,长长久久。

(本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