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舞出真爱、绽放生命”(十六)∶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人物采访-徐倩]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在诗巫期间,无论大小宣传或正式演出,一位穿着红色连身晚装的女性总不时地出现,除了在舞台上担任司仪,偶尔也献唱几首好歌。

徐倩,一位懂得各种歌唱技巧的女性,不仅为观众们充当旁白,在演员们结束一段表演,准备进入下个环节期间,在舞台上以高亢嘹亮的嗓音为演员们争取更多换装时间。

台下观众显然非常享受她的演出,除了流行歌和广东歌,她也善于以京剧唱腔来演绎歌曲。

然而,像我这种缺乏见识的人,一开始还纳闷她怎么五音不全,后来还是一旁的前同事特地说明,台上所呈献的是京剧唱腔,我才恍然大悟。

后来,在迦得团团长谢玉清的见证剧中,我见到徐倩以披头散发、手抱婴儿(当然是假的)的造型登场。

虽然没有对白,但一身的邋遢、恍若行乞妇人的形象与之前高贵靓丽的形象对比之下,倒也抢眼,起码我的注意力就被吸引到了。

在所有的演出完美落幕之后,我找了个机会和她交谈,才知道这位随迦得团越洋前来诗巫的女性,其实并非正式团员,而且在中国还有自己的工作。




************* ************* *************

无论台上或台下,徐倩的形象似乎没什么改变,脸上仍然上着一样的妆,也许因为工作的关系,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就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吧?

和她交谈,其实只不过是短短的数分钟而已,由于她并非迦得团的正式成员,因此和大家的交情似乎也只能到“彼此认识”的阶段,还谈不上很深的了解。

知道她有本身的职业,我开始对她此番随团前来的决定感到好奇。

迦得团在诗巫逗留的时日毕竟不短,到底是什么行业能申请这么长的假期,的确有些耐人寻味。

“我来自中国扬州,这次会决定随迦得团过来,其实也是因为姐姐的鼓励。我是在姐姐经营的酒店上班,姐姐本身是基督徒,向来知道我对《圣经》的理解不够,在得知我有这个机会后,就一直鼓励我跟来学习。”

谈到这里,我才知道,她一直以来都是和姐姐一起打理酒店生意,难怪能安排时间前来演出。




************* ************* *************

生长于基督教家庭,徐倩对主并不陌生,而且她从小开始就敬拜主。

她坦言,由于当地主日常班的气氛关系,加上自己成长期间将时间花在学习和工作上,因此灵修方面的不足在家人的眼中是显而易见。

“当初,谢老师说要来这边,说西方国家在敬拜方面都做得很好。我近几年都在姐姐的酒店内帮手,每天节奏很紧张,因此在《圣经》的理解和灵修方面,连我本身都察觉到自己离主很远了。”

惊觉本身的状况,徐倩认为自己不能长期如此走下去。

她本身曾经参与演出性质的工作,因此,当谢玉清在游说期间告知本地教会有传扬福音,加上姐姐从旁鼓励,就抓紧机会随团前来,期望可以体验更丰富的教友生活。

“来到马来西亚,弟兄姐妹们的爱实在是太好了。这种爱完全超出我们想象,每一个弟兄姐妹都那么热情,一点距离感都没有。在教会内,他们就真的像自己的父母或亲兄弟姐妹一样,非常照顾我们。”




************* ************* *************

谈到回国后的打算,徐倩声称自己虽然在回中国后就返回酒店工作,却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参与谢玉清所计划拍录的《启示录》。

“在南京,谢老师的这个团无论吃、住都很有问题。他们到扬州之后,我们就互相认识了,大家也在一起排练了很久,但我在参与排练的那段时间,仍旧在酒店工作。”

在谈话结束前,我随口问了一句“既然已经体验过教会的热情,未来是否考虑继续随团前往其他国家,抑或酒店工作至上”。

只见徐倩眨了眨一双大眼睛,毫不犹豫地表态了自己的决心。

“当然会继续啊!只要迦得团需要,我一定继续随团参与演出,因为这是荣耀主,我认为是比任何工作都好的事情。”

(本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