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舞出真爱、绽放生命”(十七)∶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人物采访-何铭蓉]


剪报(联合日报副刊)



舞台上的何铭蓉,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在许多表演环节都可见到她的身影,曝光率极高。

对我来说,她是个存在感稍嫌不足的女孩,虽然演出机会颇多,却并不怎么引人注目。

但,令我甚为震撼的是,像她这样在众多演员中不怎么抢眼的女孩,竟然是柔术高手。

还记得何铭蓉、谢琴和徐雅丽联手呈献的“青鸟”(柔术表演),精湛的演出和柔软的身段舞出了令人惊叹的视觉效果,不知赢得多少观众的掌声和呼声。

我在其他表演环节中,见识过谢琴和徐雅丽毋庸置疑的演出水准,唯独何铭蓉这位女孩的能力,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也令我对本身自以为是、妄自定论他人能力的做法,感到羞愧。

看了她在舞蹈、见证剧和圣剧中的演出,我原本只视她为中国南京迦得现代舞团其中一名称职的“舞蹈员”。

然而,她在“青鸟”中的演出水准却超乎我的想象,瞬间在我脑海留下颇为深刻的印象。




************* ************* *************

台上的何铭蓉总是含笑演出,在访谈期间明显回复少女奔放的个性,笑声非常爽朗。

见面时,她那恍若典型魔女的发型(额头部分的头发呈V型)令我有些啼笑皆非。

上衣的袖子长度足以遮盖双掌,加上一张白皙的脸孔,在视觉上就令人产生一种“啊,魔女来了”的效果。

不过,与舞台上相比,她这造型更实令我眼前一亮。

何铭蓉很喜欢笑,这是我在双方谈话期间的感想。

因此,我怎么也想不到,她竟然是来自破碎家庭的孩子。

尽管如此,我还是隐约察觉,她对自己背景的话题显得吞吞吐吐,时而小声回应,时而干脆以“嗯”、“嗯”声来作答,显然不愿意多谈。

后来,我尝试一步步引导她敞开心扉,让她了解一些社会现象之后,她舒了口气,稍微提起双亲离异的事,之后就沉默了。

访谈进行到这里,我才知道家庭给她带来的是破碎的回忆,怪不得在谈到家人的话题时,现场出奇地静了下来。

短短的几分钟,我的脑海一片空白,心情只能用“糟糕透顶”四个字来形容,看来双亲离异对她的打击和影响比想象中还大。

我默不作声,看着何铭蓉把玩着手中的小卡片,给她一些调整心情的时间。

幸好,她只沉默了一会儿,就恢复了精神,双方才能继续交谈。




************* ************* *************

来自中国江苏盐城,她出生于幸福的小康之家,双亲的呵护让她生活得无忧无虑、天真又活泼。

无奈,她的双亲之间出现了第三者,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双亲离异的残酷事实,对年龄还小的何铭蓉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原本活泼开朗的她骤然变得沉默寡言、乖张又自私,对母亲更产生了难以言喻的怨恨。

当时的她还是无神论者,经过双亲的事件后,就产生了一种扭曲观念,无论何时何地,一个人能够相信的就只有自己。

若非在迦得团认识主,也许她对母亲的怨恨会越积越深,一辈子都不会消除。

“因为父母的事,我没信心再读书,但我爸爸觉得女孩不读书也不能光在家里晃,就让我学习舞蹈。我曾经学过舞蹈,因为本身挺喜欢跳舞,因此爸爸送我去学。”

学习舞蹈后,何铭蓉在别人的介绍下,加入了迦得团,也开始了她与主、谢玉清和团内其他兄弟姐妹的缘分。




************* ************* *************

她坦言,双亲的离异对自己造成非常大的打击。

从双亲离异那一刻开始,她就一直钻牛角尖,苦思不解为何一个那么和谐的家庭,竟然能够在一瞬间就被毁掉。

母亲为了第三者离开了丈夫和女儿,小小年纪的何铭蓉虽然接受不了如此沉痛的打击,却哭诉无门,说出来又觉得不妥当,内心十分煎熬。

后来,她开始自我安慰,告诉自己双亲虽然没在一起生活了,但自己还是随时可以见到他们。

虽然这种想法令她稍微好过一些,但她却不知道自己的内心已埋下怨恨母亲的种子,对母亲的思念和眼泪就成了灌溉种子的最佳养分。

“毕竟年龄小,我始终接受不了,只能够不断告诉自己,日后还是可以见到他们,我的心才不会那么辛苦。如今,我每次回去都有跟父母见面,其实妈妈在改嫁之后仍然坚持要见我。”

能够成为迦得团的成员,继而慢慢认识主,何铭蓉对此非常感恩,认为是主让她渐渐放下对母亲的怨恨,真正改变自己的想法。




************* ************* *************

庆幸的是,她虽然曾经因双亲的事而变得沉默,但并未因此排斥和他人相处,就是很纯粹地变得不善言。

身为家里的独生女,无兄弟姐妹相伴的日子总是一个人在家度过,凡事只能往心里搁的苦闷心,其实并不难了解。

加入迦得团,大概一个星期左右的适应期,她就慢慢接触了主。

“在翻阅《圣经》时,我觉得好像在阅读童话故事。我在小时候有读过童话故事,知道圣诞节有耶稣,我奶奶是信主的,所以有一点接触。不过,我们一家是无神论者,因为我的双亲认为,世上没有这样的事。”

回想首次接触有关主的信息,何铭蓉声称自己并无任何排斥的感觉,但也没特地去接受。

不过,每天的读经祷文让她慢慢相信了主的存在。




************* ************* *************

后来,她随团前往新加坡演出,出席了当地的教会活动并和现场的指导老师交谈之后,母女之间的关系才有了改善。

“那位老师要求现场任何一位需要人为自己祷告的出席者,将自己的需求写在纸条上。当时,我不知为何总觉得心里非常不平静,但我隐约感觉到是因为双亲的事,我始终接受不了他们的离异,心里还是太压抑。”

当时,何铭蓉毕竟已经信主,内心也开始挣扎是否该原谅母亲,就将这段往事和自己的感受告诉了有关教会活动的老师。

“老师听了之后,告诉我,必须对母亲感恩。我当时就问她‘为什么我要感恩?是她伤害我,我何必感恩?’,老师回答我,必须感恩母亲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来。我听了之后觉得有理,豁然开窍似的,慢慢地放开、慢慢地原谅了妈妈。”

据她所言,那时刚加入迦得团约半年左右,虽然在生活中慢慢接受了主,她仍然忘不了母亲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内心仍感煎熬。

但,经过那次的谈话和祷告之后,她与母亲的关系改善了。

不仅如此,何铭蓉声称自己的内心也不再有太多压抑和烦恼,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有所改变,也比较会为人着想。

“若是以前,我从不站在别人的立场想,总之对我做错事的人就一定是对不起我,但现在我学会了考虑对方的心情和行为背后的原因。”




************* ************* *************

谈话接近尾声,看着她不时对着手中把玩的卡片微笑,忍不住问她卡片是什么玩意,因为从外型和设计来看,只不过是一小张简陋的手工卡片。

“我们不是有在这里教弟兄姐妹们跳舞之类的吗?这些是他们送给我们的,当作纪念,上面的字也很有趣呢!”

说真的,何铭蓉能够走出生命的阴霾,我也由衷为她感到高兴。

能够学会放下怨恨、以感恩心去迎接每一天的生活,相信她在未来的日子,可以不断发现更多生命的芬芳。

再怎么说都好,毕竟一个未满18岁的女孩,要背着沉重的噩梦和怨恨包袱走人生路,始终让人于心不忍。

说真的,时至今日,在处理她的故事时,我的内心仍然存在一丝愧疚。。。凭自己的经历去判断她,在一开始的时候低估了她的才华,我欠她一个道歉。

在此,诚挚地向何铭蓉说声“对不起”,也衷心希望她在上主祝福满满的迦得团内,生活得更快。

(本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