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2008年诗巫省华族传统舞蹈比赛系列(中)∶民族传统舞蹈传达各族特色


剪报(联合日报)


有人说,廿一世纪是休闲、艺术与精神生活并重的新世纪,相信许多人对此颇有同感。

我本身也认为,在发展全球化地球村的同时,不同地区乡土性独特的传统文化,已经逐渐成为民族引以为表彰自我特色及尊荣的象征。

自古以来,内容丰富的中华文化就一直被人通过不同的智慧与方法,进行保留与发扬工作。

当然,除了中华文化,其他民族的文化也同样通过各自不同方式的流传。

民族传统舞蹈被称为文化宝库的结晶,原因就是其见证民族的发展史,就好比华族传统舞蹈千百年以来,都在扮演着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的确,每个民族都有其世代相传的代表性传统舞蹈,不单融合了各民族的音乐、服装、礼仪、规矩、道具、图腾等统和文化,更综合有关民族特有的身体动作、舞步、神韵,展示其文化特色。

看着华族传统舞蹈赛参赛队伍的表演,赫然发现,华族传统舞蹈赛除了带领民族珍惜传统乐舞的样貌,其实也相等于一个国家文化及精神的综合。

因为,不少舞蹈是配合民间故事而演出,故而情节丰富且生动多采,可说是真正代代相传的文化珍宝。




赛事令人身历刚与柔的意境

犹记得在过去观赏的友族传统舞蹈观摩活动,我被告知,女舞蹈员的优柔动作象征诚意、和谐及礼节,也是大马国民的象征,至于男性所带出的刚强及勇敢则象征人们在竞争与日俱增的地球上生活。

这种概念,其实指出了阴和阳、柔和刚的舞姿结合,就是促成大马国民团结的基石。

再说回华族传统舞蹈比赛,舞蹈员们的千姿百态,实在令人激赏。

不论是扭腰出胯为特征的舞姿,抑或轻盈飘逸为美的审美意识,都已经明确地显示出来,相信就是早期舞蹈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不过,当晚的舞蹈除了轻盈飘逸且千姿百态,也不乏激烈昂扬、气势磅礴的舞蹈,充份表现了华族舞蹈的雄健和阳刚之美。

所以,多支参赛舞蹈在演出时就融合了刚与柔、文与武,这两种对比强烈的舞风,一直贯穿在舞台上的中国传统舞蹈赛会。




育德小学“春露”
抱着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心情,
育德小学的参赛舞蹈团在舞台上呈献了“春露”,
令人如沐春风。


育德小学去年的参赛舞蹈“欢乐舞曲”
表露出中国姑娘能歌善舞的本能。



春天的来临,给大地带来了气息;
花朵的盛开,给大地带来了色彩;
童颜的欢笑,给大地带来了喜悦;
美妙的舞曲,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抱着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心情,育德小学的参赛舞蹈团在舞台上呈献了“春露”,令人如沐春风。

春季来临,万象更新,有的是无尽的生机和展望。

不论是人或物,看起来都特别亲切,看着台上的舞蹈员以优美的动作舞出了含苞待放的花朵,感觉确实非常舒服。

“春露”其实也强调了舞蹈活动是人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不管是农闲时节、婚丧嫁娶,甚至于迎神宴会的活动,都会有歌舞活动。

谈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该校在去年的赛会上,以“欢乐舞曲”将中国姑娘能歌善舞的本能透过舞者表露出来。

当时,共14名舞蹈员装扮得像极了可爱的“小娜咤”,同台演出令人会心一笑。

由于“欢乐舞曲”是充满欢乐的舞蹈,红色自然是舞蹈员服装的底色,看着整队的女孩们分成3组,并透过不同道具的敲击声与舞动,让人再度感受到欢乐气息。

此外,有关舞蹈的编排也将女子们轻盈的步伐与巧妙的心思显露无疑,更在展示柔和的一面时,夹杂著女性们刚毅与磊落大方的高尚品德。




圣心华小“童年记趣乐逍遥”
圣心华小的“童年记趣乐逍遥”令人回想儿时记趣。

圣心华小去年以“欢歌热舞庆丰年”
将热闹万分的感觉带给全体观众。



由圣心华小所呈献的“童年记趣乐逍遥”,令人猛地回想起儿时的各种游戏,还有许多在孩童时期经常重复的搞笑动作。

舞台上,成群孩子们手拉手地转圈圈,看着俏姑娘在扮新娘的自我陶醉,看着由夥伴们摇身一变成为花轿,内容令人喜出望外。

虽然与今年冠、亚、季、殿军奖擦身而过,但相信欣赏过“童年记趣乐逍遥”的观众,仍旧会对其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年的圣心华小以童年为主题,去年则是以“欢歌热舞庆丰年”将热闹万分的感觉带给全体观众。

“欢乐歌舞庆丰年”带出了辛勤劳动的人民喜在欢乐的气氛下庆丰收,也通过敲鼓、跳舞、耍彩球、舞彩巾、扇舞和舞狮来增添欢乐,并祝愿年年丰收、风调雨顺与国泰民安。

因此,整支舞蹈给人的感觉非常热闹。

还记得男舞蹈员有力地舞动著彩带,舞姿豪健又洒脱,飞舞彩带的双臂却也带出了另一种美感。

另外,彩球、彩巾、扇子、舞狮等道具在舞蹈中都充分发挥应有的视觉效果,而舞蹈员们的红绿装扮也非常夺目。

女舞蹈员舞动扇子,男舞蹈园舞狮又大玩彩带,令人目不暇接。




中华小学“花鼓乐”
“花鼓乐”是以鼓作为唯一道具的舞蹈,
由中华小学舞蹈团呈献,
在赛会当晚呈献了备受看好的演出水准。


中华小学在去年以“踏云彩”表达了自然的儿女在云彩、
梯田中劳动、欢唱、翩然起舞,
踩著云彩迎来幸福的明天。



今年的传统舞蹈赛,以鼓作为唯一道具的舞蹈就只有一支,就是中华小学所呈献的“花鼓乐”。

这支清一色女性的舞蹈团在赛会当晚,呈献了备受看好的演出。

说起来,华族传统舞蹈给人的印象及基本特点,就是博采众长且技艺总是向高难度发展,而中华民族对具有豪迈气势和号召力的鼓舞,更是情有独钟,乃至中国各地直到今日,仍旧有不同的鼓舞流传着。

当然,鼓舞可以是气势磅礴,也可以是小巧玲珑又巧丽,而中华小学参赛舞蹈团就属于后者,且将该支舞蹈融合了武术及杂技,让两者相互吸收融合,从而形成了其高度的技艺性,成为显著的特征。

与去年参赛的“踩云彩”比较,中华小学的舞蹈团的成长令人相当激奋。

说到“踩云彩”,就想起台上五彩缤纷造型的舞蹈员,虽动作较少却令人感到非常悠然自得。

在云彩上能踩到之处其实也有限,但她们却成功令人感受恍若一群仙子正悠闲地散步,这正是该支舞蹈的特别之处。

我对该支舞蹈的印象相当深刻,因为在过程中听到身旁有人说“有点闷”,却随即换来了其他人的纠正“一点也不闷,看看舞蹈员们的舞步,将手放在背后作散步状,还有绕圈欢乐的崇拜,也是很特别!”

的确,艺术是由不同角度去看,对不上自己的感觉,并不代表不好。

同样的舞步在不同的人眼中,给予的感觉竟然有天渊之别,全视乎自己用何种心境去欣赏,当然不鼓励狭隘的鉴别目光。

红海滔滔、云彩飘飘;笑声吟吟、歌声漾漾!彝家姑娘踏著云彩迎朝阳,披著斜阳送斜日。

“踏云彩”表达了自然的儿女在云彩、梯田中劳动、欢唱、翩然起舞,踩著云彩迎来幸福的明天。




音乐令舞蹈更完整

要使舞蹈生动及更正确表达出其讯息,音乐的搭配也非常重要。

音乐可以赋予不同的气氛与感觉,好比让观众感受电影情节的悲伤、喜乐或恐怖,若一部电影缺乏音乐效果,则令人感觉整部电影欠缺完整。

通过音乐与舞蹈的融合结晶,人们可以感受到悲伤、喜乐、澎湃等情感,也更容易融入舞蹈的意境中,更能体会艺术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




民族舞别出心栽文化风格独特

在今天的社会,许多人都因为繁忙的生活而逐省略,甚至忽视本身的文化。

或许就是这个原因,热衷于自身民族文化者纷纷绞尽脑汁,通过各种各样管道去记载及传承文化。

我本身从沐胶马兰诺族的一名创舞者口中了解,舞蹈就是最写实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

因此,舞蹈向来被喻为突显文化中最主要的艺术结晶品。

许多舞蹈的动作是根据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编排而成,而舞蹈精髓则取于团结及分工合作概念,这概念就是人民能生活在和谐气氛下的主要前提。

民族传统舞蹈最吸引人的卖点,除了优美的肢体动作及别出心裁的舞步编排,舞蹈员所穿的服装也突显了民族的色彩。

艺术无法以言语表达,只能体会,而舞蹈就是一种艺术,如果可以从舞蹈中了解背后的意义与信息,就等于多学了一种奥妙的语言。

民族传统舞蹈的意义在于使各族群早期部分逐渐失落的传统文化及习俗概念得以传承,因此支支舞蹈都有故事,更融合了日常生活、古老传说、诗歌,甚至医术。

上述的说法,其实在观赏华族传统舞蹈比赛之后就不难了解。

人人皆知道,中国历史有数千年,因为中国传统舞蹈可说是灿烂的历史动作片,经历了不同时代及朝代的发展,再经过整合及壮大,才形成华族传统舞蹈所讲究的线条美、姿态美、造型美、技艺美,甚至善用道具之美等独特的艺术风格。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