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日本动漫史上之首”扭蛋模型大集合∶首部团队合作概念作品、首个武装机器人、首个合体变形机器人


剪报(联合日报)



曾经不断寻找一套“人造人009的情境模型”,形状大小尤如扭蛋玩具般,不过却是以一套6盒装的方式售卖。

我向来对情境模型有兴趣,这类模型除了尽显较为经典的动作,吸引我的主因,其实是角色们的动作配搭了原作的情境,令整体感觉更为生动。

说真的,眼前这套模型,由于盒子画面并不怎么吸引人,纯粹的一男一女,而且是名符其实的怀旧造型,主角一贯性地被发型遮盖右眼或左眼。

这种情况,随便瞄一眼并无法引起玩具收藏家的多大兴趣,但整套模型的角色陈列在一起所赋予的感觉却相当和谐。

至于我怎么会寻找这样的情境模型,完全是因为在新加坡及吉隆坡经营公司的朋友对其赞赏有加,直说自己如何从这套模型得到行政管理及团结员工的灵感。

后来,在市区一间小规模玩具店,无意发现这套被老板“打入冷宫”的模型,以特佳购买下来。

当时,另一套以无敌铁金刚、三合一万能侠及鬼公子炎魔为内容而生产的8大角色盒装模型,也同样以特价售卖,因此理所当然也成为囊中物。




人造人009
首部以团队合作以求更好效果的作品

擅长变形的007,在情境模型中变化成半人鱼姿态。

抱着001的003(左)除了自己的能力,
另一个任务就是照顾001,
这会与高速移动的009摆在一起,
形成了逃难又不失浪漫的气氛。


拥有飞天能力的002,还有全身可发射子弹及导弹的004
怎么打起来了?非也,只是摆甫士而已。


008以破竹之势潜到海底进行任务,
而擅长变形的007则以半人鱼姿态在背后
伺机援护行动。


005大个子的裂地击,坚固的水泥在弹起时,
背后的006就吐火将水泥块融化,
当中的配合近乎完美。



“人造人009”可不是蒙面超人或假面骑士的类型,但后者的系列在发展过程也越来越多的“兄弟”,或多或少都受到我在这里所谈人造人的影响。

看着眼前人造人的五官结构及外表,除了服装相若,样貌、身高比例等,显然是不同国籍组成的队伍。

说真的,将整套“人造人009情境模型”角色列在一起时,倒令角色之间有一种看似坚不可摧的互动感觉。

从玩具店的老板处得知这商品来自日本,在西马卖得相当不错,且价格越抄越高,谁知在本地却落得打入冷宫的命运,或许是因为两地的玩具消费形式不同。

“人造人009”讲述9名身怀不同绝技的生化战士为了维持世界和平,凭着本身独一无二的能力运行及同伴之间天衣无缝的绝技搭配,以对抗势利强大且野心勃勃的邪恶组织“黑色军团”为目标而战斗。

这批人拥有不同国籍,但命运却同样坎坷,更为社会所遗弃,之后“黑色军团”魔掌伸至他们身上,将他们改成人造人,在半人半机械的躯体下,仍然有一颗人类的心。

“人造人009”因为使用团队合作以达到更好抗敌效果的概念,而成为当时漫画界的里程碑。

看来,这不止是漫画家的希望,也是广大读者,甚至社会的希望。

许多至今仍然存活在动漫画迷心中的好作品,或多或少都延续以团队合作力求更好效率的概念,包括假面骑士、蒙面超人等。

强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哲理,“人造人009”故事中每一个人造人都将这点发挥的淋漓尽致。


人造人009情境模型的完美搭配

顾名思义,人造人009指的就是9名角色,以6个独立体来塑造出不同的感觉,搭配得非常好。

003(女性)抱着001(婴孩),而她原本除了自己的能力之外,就是负责照顾001;再看看005大个子的裂地击,坚固的水泥在弹起时,背后的006就吐火将水泥块融化,当中的配合近乎完美。

经商的友人最喜欢的一块组件就是008以破竹之势潜到海底进行任务,而擅长变形的007则以半人鱼姿态在背后伺机援护行动。

对他来说,这就好比进行某项计划时,为免过程中有预料之外的变卦,而安排了其他较为灵活的人在旁,伺机应变。

其实在目前的社会中,不论任何机构团体都不断的通过各种管道在社会中蕴育着团队合作的精神,而种种努力所带来的效果,以目前来说可算是相当成功。

然而,凡事皆有正反两面,在社会蓬勃发展的同时,心术不正的人也开始结伴组队,在人群中悄悄进行自认“天衣无缝”的计划,希望自己不择手段所筹谋的“良策”,可以成为走向盈利丰富的桥梁,不惜任何代价。

所以,社会发展固然有赖于不同阶层上下一心的团队精神,但人人口中高喊打击的犯罪或其他对社会发展有绝对负面影响的活动,也一样采用了团队概念。

显然,个人的良心及人生观都会影响自己如何在正邪中做出取舍。




永井豪最受欢迎的8大要角

在2003年,日本BANDAI公司也特地从永井豪的几部作品中,抽出8位重要角色并制造成模型,包括铁金刚、木兰号、阿强号、盖特龙、盖特狮虎、盖特海神波赛东、炎魔君与雪鬼姬。

会挑选这8位角色,主因是身为日本知名漫画家永井豪的作品有许多,其中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有无敌铁金刚、三合一万能侠及鬼公子炎魔。

这些作品皆各具备特色,铁金刚(又称魔神Z)可说是卡通史上第一个武装机器人,而盖特机器人(又称三合一万能侠)除了是日本动画史上第一个合体变形机器人,也是团体小队操控同一架机体的先例。

铁金刚与盖特机器人可以说是日本机械人动漫画界的经典。除了影响众多画坛后浪之外,连日本玩具界都将他们奉若神明,一切有关他们的产品都响应成为焦点。

至于走暗黑路线的鬼公子炎魔,同样出自永井豪之手,唯故事内容的对手多数都是妖魔,因此较为残忍,连虐杀画面都相当血腥。

8个角色比较之下,我自小就喜欢看铁金刚及盖特机器人卡通,现在自然也较喜欢其玩具产品。

至于我会买下这套模型的原因,就是因为机器人占了6位,而且全部都是当年在超级机器人的世界中显赫一时,风光十分的机器人!

这些角色对一定年龄层的人而言,是陪伴自己成长的重要记忆,当然包括我在内。

许多在我那个年代或再年长一些的玩具收藏家都对这些卡通印象深刻,却因为年龄小而无能力购买相关玩具产品。

因此,大多数都在有经济能力之后,开始重新慢慢寻找童年的记忆,因此这些全套8位角色的永井豪角色DX盒装就成了热门货。


1972年
铁金刚(魔神Z)以史上首个武装机器人姿态诞生

这种排法,让铁金刚(中)、木兰号(右)
及阿强号看起来像击败敌人后,望向远方的英雄呢!


铁金刚一贯的酷,动作滑稽的木兰号(右),
以及笨拙感的阿强号,强烈对比的组合又给您什么感觉?


铁金刚及木兰号好像坠入爱河了,有点不可思议。


说真的,未观赏过铁金刚的朋友,或许不了解其奥妙之处。

不怕大家笑话,片中许多口号如“无-敌-铁-金-刚,指挥艇-组合”、“金刚飞拳”、“原子光热线!”等,都是我在童年玩耍时经常使用的口号。

不仅这样,当时年龄相近的玩伴们也个个喊口号,这些口号在当初可以说是当代的鲜明记忆。

小时候,玩具市场不如今天大,更不像今天般有许多相关产品顺势而生产,在没什么玩具可以玩的童年,每当播放卡通片时间一到,电视机前就是小朋友的天下了。

无敌铁金刚的故事叙述主角柯国隆的爷爷,柯比博士以Z合金打造无敌铁金刚,用来对付赫尔博士与他的手下(双面人与双头博士)和一大堆数都数不清的机械兽,维护世界和平。

毫无疑问地,儿时看这部卡通是津津有味,现在回想起来,却又不明当初双面人怎么不一次发动十几个机械兽,反而让机械兽一只只去送死呢?

不过,若一次十几个机械兽围攻无敌铁金刚,若得逞而将英雄机给摧毁,就没戏唱了。

其实,我认为角色中比较有趣的反而是无敌铁金刚的战斗伙伴,木兰号及阿强号。

木兰号最特别的就是胸前的一双“木兰飞弹”,而每次在出任务时,不是断手就是断脚,不论是在孩童时期抑或现在,都让我对余教授的研发能力心存怀疑。

说到阿强号,其实就是用垃圾废料所拼凑的,基本上没什么特别功能,大部分时间都在搅局及出场制造笑果,但偶尔也会有一番小小作为,来个小兵立大功,更是无敌铁金刚系列中撑得最久的。

看着这些角色的模型,不禁又让人想起了令人回味无穷的情节!


1974年
日本动画史上第一个合体变形机器人
(盖特机器人)上映

适合地上与地中战斗的盖特狮虎(左)、
擅长空中战的盖特龙(中)及
擅长在大海中作战的盖特海神波赛顿,
无论是机体设计或颜色都非常出色。


盖特机器人全家福照,
盖特海神波赛顿的双腿转型了呢!


盖特狮虎(左)、盖特龙(中)及盖特海神波赛顿,
在盖特机器人系列中是属于较为特别的角色,
与传统盖特机器人的外形不大相同。



1974年上映的盖特机器人,是日本动画史上第一个合体变形机器人。

观赏过盖特机器人最早版本动画的朋友们,相信至今仍然认为其变形是不合理的变形,不过在当时来说,已经是一个创新的大突破。

此外,盖特机器人所采纳的团体小队操控同一架机体,也是首开先例,之后的机器人或多或少多会看到他们的影子。

相信许多年青人对机器人大战系列游戏作品并不陌生,只要有玩这个系列游戏的朋友,应该也从作品内见识到无敌铁金刚与盖特机器人的魅力了。

那么,盖特机器人的地位到底有多崇高呢?从他在机器人大战系列作品里面吃重的演出,其实不难了解。

说回盖特机器人的玩具,由于在当初被认为是不合理的合体变形机器人,因此一直无法开发其玩具。

不过,在经过20多年的进步之后,日本终于做出了真正完全合体变形的盖特机器人超合金模型玩具,不过价格也非常昂贵。

我并非玩具收藏家,只买个小模型回家把玩陈列,就心满意足。

简单地说,盖特机器可以合体变成三种形态,即空中战型的盖特一号、地上与地中用的盖特二号,以及大海中战用的盖特三号,以粉碎恐龙帝国的野心为目标而活跃。




不同时代的孩童,不同写法的记忆

在我小时候,大概80年代左右,看卡通对当时的小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娱乐,就算已经长大并进入社会工作,有些甚至已经升级当家长了,儿时看卡通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回忆。

时代变迁,早期孩子们的记忆是由“无敌铁金刚”、“三合一万能侠”,甚至“小甜甜”写成,但现在的孩子们却用“魔兽”、“天堂”写童年记忆。

小时候,经常随着电视机播放的卡通片歌曲哼着,而且在很短时间内就滚瓜烂熟。

当时,这些歌曲好听得很,但随着年龄长大,就越觉得这些歌曲对不上口味,因为都是一群小孩子在唱歌,感觉怪得很。

不过,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却似乎也越来越了解为何总是由儿童来唱卡通歌曲,因为那是属于儿童的感觉,认为一切都是美好的,也对世界充满了希望与憧憬。

中文版通常都会找儿童合唱团来大合唱,或许有些朋友仍觉得“不对味”,不过若以不同的角度去欣赏,就会发现这些歌曲听起来有种纯真又激昂的感觉。

真的,那是属于儿童的感觉,也只有儿童能唱出的希望与憧憬!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