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福音戒毒,重塑生命” 系列四(番外篇)∶爱情受挫吸毒麻痹,家庭爱让“宝”成功戒毒

剪报(联合日报)




其实,除了颜敬丰之外,我在之前还遇到另一位成功靠着信仰戒毒的年青人。

根据我探听到的最新消息,他非常经得起考验及诱惑,魔鬼的蛊惑已经无法影响他。

得知他的信仰如此坚定,我也为他开心,这为被我称为“宝”的男性,原本就是被亲情所感动而决心戒毒,而他的故事也适合当做时下年青人的借镜。

与我在系列二所提到的“明”一样,“宝”的故事是真人真事,但为了保护其隐私,我只将其故事写下,至于身份则保密。

“如果有一天你弟弟死在外头,有什么是我们还没为他做的?我永远记得父亲对我姐姐说过的这句话,深深包含了一位不善表达但爱子心切的父亲,对儿子的爱及关怀”。

这句话,就是他当初对我说的。




爱是双面刃

“宝”提到了父亲的爱,相信读者们也都知道,世间存在各种各样的爱,包括朋友的爱、父母的爱、男女之间的爱、家庭的爱等。

这些爱之中,有一些因脆弱而难经得起考验。

观赏电视剧时,许多女主角因爱成恨,最后酿造了悲剧,又或许奸人因爱而洗心革面,这些剧情就是现实社会的写照,相信没有人会反对“爱有医治力,但同时具备强悍破坏力”的说法。

好的家庭可以医治孩子在各方面所受的伤害,但不健康的家庭却可对孩子造成非常大的杀伤力。

“宝”虽然为男女之爱所伤,因此染上毒瘾,但他却有家庭的爱及上帝永恒的爱,上帝的爱有足够的力量扶持他面对各种具杀伤力的负面能量。

在看见许多年轻人因为失恋而吸毒、抽烟喝酒来麻醉自己,一名牧师曾向我表示自己非常心痛,也因此让他了解今天的年轻人本身非常脆弱,也需要许多爱。

就以“宝”的经历来看,牧师所言非虚。

回想当初因感情骤变而接触毒品,之后上瘾而对父母及姐妹苦口婆心的劝导听若无闻,被送入戒毒所后亵渎神灵、大吵大闹,直到成功解除毒瘾,重新投入社会怀抱,“宝”恍如做了一场梦。

值得庆幸的是,他所做的梦,结局是美好的。

梦醒之后的他将更积极的面对一切,更珍惜身边的人,尤其是陪他走过最痛苦日子,终日为他操心的父母及姐妹。




朋友影响染毒瘾
行尸走肉浑噩人生


“宝”的身边有一班吸毒的朋友,刚开始他本身并未接触毒品,甚至经常纳闷他们为何如此将钱花费在毒品上。

后来,情海生波,感情骤变使“宝”受伤,为了麻醉自己而开始吸毒,就这样上瘾,在1999年至2003年之间与毒品为伍,包括做一些毒品买卖。

回忆当时的他,就像行尸走肉般地过日子,其父母也因而发现他吸毒,更在他身上搜到毒品。


心不甘情不愿进戒毒所

“爸妈苦口婆心劝我入戒毒所,否则也不知道自己何时会横尸街头。在在2002年,我姐姐带我进加略山关怀福音戒毒忠心,我当然是心不甘情不愿,一方面不了解父母的苦心,只想到既然父母要我这么做,就完成他们的心愿。”

“宝”曾经挣扎过,在戒毒所的那段时间也一直大吵大闹。

住了两个星期后,父母接他出来,当时的他长胖了许多,脸色也好看许多,一颗心却没改变。

其实,原本“宝”已承诺自己会改,但朋友说了之后,又开始慢慢接触毒品,短期内又开始消瘦且双眼无神。


决心重新做人

出来一年之后,“宝”又重新回去以信仰为基础的戒毒中心。

首次进戒毒中心时,他就有接触到信仰,但是不会太认真,当时只是敷衍了事,而且当时的他只是为了敷衍父母,才心不甘情不愿的在戒毒中心待了两个星期。

后悔且心情复杂,亵渎神灵皆成了他当时在戒毒中心的家常便饭。

第二次进去,“宝”的思想已经改变,觉得自己受够毒品的折磨,而且父母也已经看累了,因此就安份地正式在戒毒中心过一段日子,也经常祷告。

“宝”发现在许多时候,当内心有疑惑时,上帝总是通过不同的方式与事件、灵感来给予他启示。

他自称“毕业”之后仍不间断地祷告,且一直靠著信仰及福音,加上世界太花,若非信仰与福音,很容易受影响并栽跟斗。

成功戒毒之后,他也对当初影响自己吸毒的朋友们说明本身情况。

尽管他当初是受那一班朋友影响而吸毒,但同一班的朋友知道他已经开始新的生活之后,不仅未多加阻碍,反而非常支持他,从此也不再找他,以免干扰他的生活。

最令“宝”开心的,就是在同一班的朋友当中,有许多已经改过自新,而且大部分都是靠自己的意志力戒毒。




有感而发 ~ “爱”

曾经有牧师对我说过,尽管现今的社会发展迅速、科技越来越发达,且世界的距离和空间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不再亲密,人们面对的就只是电脑、物质与资讯罢了。

我对牧师的看法颇有同感,今天的社会无论在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或友情领域都越发疏远,可以说整个社会迫切需要爱。

一个人会做坏事,就是因为心中没爱,若这个人找到爱,他就会爱自己、爱别人,甚至爱整个社会,如此一来就能影响其他人及整个社会的趋势,转变为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

还记得那位牧师说过∶认为年轻人可以变得非常强,但他们却因为本身非常脆弱,在失去了爱之后就只剩下怨恨、杀伤力与无止境的破坏,才会做出许多伤害自己与他人的事情。

如此说法,“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已经是人之常情,不能加以谴责,因为这根本就是社会观念。除非先让社会产生爱人爱己的观念,否则无法改变社会中的人灵。

听着采访对象们所说的,上帝的爱一直以来都在教导我们应该爱这个社会及国家。

若缺乏上帝的爱,人人都会变得自私且终日担心自己受伤害,最终决定在自己受伤害之前先去伤害别人,这些都是悲剧的起源。

也许就如这些过来人所说:只有上帝的爱能够改变并教导、改变人类与社会。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