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福音戒毒,重塑生命” 系列一(上)∶戒毒為了改變,李金輝投入老人事工


剪报(联合日报)



在今日的社會,毒品資訊可說是垂手可得,再加上政府與私人界持續性的常年反毒運動,的確有效地提高社會公眾對毒品的認知。

尤其是新生代,更是從小開始被灌輸遠離毒品的意識,以期保障他們日後的人生不會在悔恨與悲淒的黑暗中度過。

正因如此,如今人人都能隨口說出毒品對社會造成的威脅,而小冊子設計比賽、海報設計比賽、反毒運動、講座會等,越來越多於毒品宣戰的活動都每年如期舉行,希望向新一代的主人翁灌輸種種與毒品有關的信息。

可惜的是,儘管大多數公眾都能輕易地列出毒品的危害,但聽來聽去卻也只有屈指可數又少得可憐的慣性答案。

簡單來說,他們只是見慣或聽慣了有關毒品的種種,腦子里裝了其實都是未經過消化的毒品資料罷了。

換句話說,這些無法消化的資訊始終無法在人生的成長中發揮應有的效用,尤其是當個人被本身的衝動、好勝、好奇、叛逆等負面情緒及習性所操控時,更見一般。

這,難道又是宣傳方面的工作不足?

其實,反毒的宣傳工作一直以來從未間斷過,惟這工程的艱巨及龐大完成超乎想像,更非短期內可完成的戰役。

採訪了多名戒毒者,聽了許多悲哀又淒苦的故事,恍若來自地獄無盡深淵的魔鬼般,毒品的危機總是無聲無息地潛伏在四週,更隱蔽在許多平時不為人所注意的瑣碎理由背後,令人防不勝防。

我在今年年初,要求新山和平關懷協會會長黃百友傳道代為安排,並在上個月杪飛往吉隆坡,再乘坐巴士前往柔佛新山進行了整天的採訪。

雖然整個行程令人疲憊不堪,但收穫相當豐盛,也聽到了多名成功販毒及戒毒者、尚在戒毒者的真心告白,對他們內心世界的掙扎也有更深的了解。

他們在得知我此番採訪的目的後,非常配合地說出了自己的經歷,也誠心希望自己所走過的黑暗及慘痛人生經歷,能夠成為其他人的祝福。



引言

若家里有位喋喋不休或從早到晚都在大聲喧鬧的老人家,你會怎麼對待?

假設老人家的大聲喧鬧,其實是因恐懼而作出的反應,或許我們在側隱心的驅使下尚可睜一眼閉一眼,但這種無心的“噪音”若無時無刻都在耳邊環繞,我們到底能夠忍耐多久?

若將照顧這類患病老人家的重擔交托給我們,我們又可以忍多久?

我們都懂得說,脾氣再好的人都會有煩躁的時候,要照顧這類對象就是對耐性及愛心的最大考驗,就連親人之間也沒幾個人能妥善處理。

我曾在醫院照顧奶奶時,聽到隔壁床為人子女者及孫輩者在照顧病患中的老親人時,頗為不耐煩地私底下喃喃自語∶唉,真是麻煩,“早點走”對大家都好,你不必再受苦,我們也不必再辛苦。

一位友人懊惱地告訴我,他在無意中見到由家里聘請且未受正規訓練的“紅褲護士”(聽說因為許多人聘請她協助照顧患病耆老,加上她總是穿著紅色長褲,因而有了這稱號)如何“善待”他病患中的奶奶(一名因跌倒之後失去行動能力,無法起床而終日躺在床上的老人家),令其內心
的憤怒久久無法平息。

他的奶奶因身患糖尿病,結果因整日躺在床上而導致背部逐漸潰爛,其家人就聘請這名臨床經驗驗豐富的“紅褲護士”照顧老人家。

誰知,“紅褲護士”事事粗心大意之余,也非常不盡責,整天只想著隨隨便便應付之後就回家。

“紅褲護士”的行徑令友人一家非常不滿,後來就稍微婉轉地向她提起。

結果,她進房為老人家洗口和洗背部的傷口時,就大力使用棉花棒去搗弄,臉上盡是一付得意又猙獰的神情。

老人家儘管無法說話,卻也疼得眼淚直流,友人恰好從門外經過,奶奶痛苦的樣子令他非常心酸,當下嚴厲批評了“紅褲護士”一番而後將她辭退,由自己和家人輪流照料直到奶奶辭世。

好了,大家讀過上述的真人真事了,問題再回到照顧老人家的那份耐性和愛心,你我身為“普通人”是否真正擁有這些條件?

這次的主角,李金輝,是個有著黑暗過去的成功戒毒者,但如今他積極主動參與老人事工,並且非常細心地以愛及耐性去包容中心內的老人家。

若能親眼看見他是如何照顧病患中的老人家,你也會深深為之動容。

或許你會懷疑,這樣的人,真的有那種愛心?會不會是在記者面前做做樣子?

關於這一點,根據我在採訪時所做的觀察,金輝是個不善辭令的人,而且許多時候都會將情緒寫在臉上,並不像是個懂得巧妙掩飾自己的人,再加上他對床上患病老人家的關懷及呵護,其態度確實令我感到欽佩。




投身老人事工
以行動證明生命重建的黎、李、李


黎、李、李,指的是三個人,也是“福音戒毒,重塑生命”系列一的主人翁,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黎水生、李金輝和李喜中,這三名成功戒毒人士在戒毒中心畢業後如何選擇自己的去向。

在採訪期間,三人之一的李金輝顯得最為沉默寡言。

他們從和平福音戒毒中心畢業之後,就決定攜手從事老人事工,希望做好自己的本分之後,能夠讓社會看見他們的轉變,繼而承認他們的誠意並加以接納。

三位戒毒後的同工,一心想著為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負責,於是靠著上帝的恩典開始了老人事工的第一步,如今已經租下一棟房子充作樂齡人士療養中心。

目前,已經有兩名老人家被安置在內,其中一名的情況與我在一開始所說的一樣,無時無刻都在嘶喊、吶喊著。

以同工身份在中心活躍的金輝,基本上與水生共同全天候照料老人家。

至於仍有收入的喜中,就全权負責中心的租金,三名弟兄就此互相搭配、扶持,以行動向社會傳遞自己真誠改過的心意。

由三人共同負責的樂齡人士療養中心,面積可算相當寬敞,目前正在進行外觀的維修,也是我採訪的最後一站。




戒毒期間難抗老人事工安排
畢業之後喜樂投身老人事工


其實,金輝是我在樂齡人士療養中心採訪的第二名對象,與他的談話並未花上多少時間,全因他在面對我所提出的疑問時,經常顯得不知如何作答,或許是因為語言的關係吧!

我聽說西馬一些州屬的人不大懂得以中文溝通,許多時候都是用廣東話或福建話來交談,偏偏這些語言將我難倒。、

後來,我干脆以較偏向觀察的方式去了解及報導他的故事。

我在該中心採訪的第一名對象是水生,當時我並不知道其中一位不斷進出忙碌的人士就是金輝,所以只是偶爾看看他的動作,不過隱約有猜想他是採訪對象之一的可能性。

36歲的金輝在三人之中年齡最小,當他知道有記者想採訪時,原本顯得有些抗拒及為難,但後來還是坐下接受訪談。

或許,金輝不大習慣面對一個陌生人去談論自己的過去(有些事情確實讓人不願意多做回想),但他在採訪期間保持著笑容,這點令我非常感激。

他坦言,自己從戒毒中心畢業之後,就曾經幫忙以前教會的一位弟兄從事著類似的事工,但一個36歲的年輕男性願意完全投身老人事工,這讓我感到有些意外。

況且,以他的年齡來說,其實透過教會安排工作,並不是困難的事,但為何他卻選擇了老人事工這條路?

話說金輝口中的教會弟兄,原本就身涉老人事工的領域,至於他本身在福音戒毒中心時,就已經開始服事老人,因此在畢業之後就繼續協助該名教會的弟兄。

后来,水生與喜中計劃開設樂齡人士療養中心,本身已有豐富經驗的他在經過考量之后,才决定加入行列。

的確,金輝從一開始從沒想過要投入老人事工,以他的年齡來說,根本不會有這種想法。

後來,他主動告訴我,自己是在戒毒中心主任的安排之下,別無他法才參與老人事工,卻沒想到老人事工令他成長了許多。

随着老人事工的日子越久,他就學習及認識越多人生最後階段的準備。

“接觸到每一個人,大家都有不同的性格。。。真的,我們人生到最後的時候,要如何去面對?我真的從這事工學習到許多。”



複雜的家庭背景
戒毒只為了改變


在訪談期間,金輝並沒有透露許多有關自己的事情,而且從一開始就表態“能夠回答的就回答”。

我從他的談吐中感覺到,他並非善于表達自己的類型,反而比較傾向行動派,因為他在照顧老人家時非常有耐性,也頗為細心,與他歪著頭去思考怎麼回答問題時,判若兩人。

或許他認為自己的情況與其他人大同小異,因此也不想多說,我當然也未執意要求。

无论如何,畢竟他在三人之中對老人事工最為清楚,對我而言,他從老人事工中得到的領悟更為重要,也是我想深入了解的。

雖然在說明本身情況時顯得有些抗拒,他還是透露了一些自己的成長背景,而我也稍微了解,金輝的母親過世得早,父親又長年在外工作,因此他是由奶奶帶大。

聲稱自己有一名兄長,但他並不知道兄長的行蹤,後來只告知其家裡很複雜,並未多做說明。

金輝在就讀中一班那年輟學,之後就像水生一樣小小年紀就到社會中打滾,再後來就受朋友影響而接觸毒品,曾經被警察捉過,也在監牢待過。

然而,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他的吸毒年齡大概一、兩年左右,並非從小就接觸毒品。

雖然未言明是什麼原因促使他立下決心戒毒,但金輝為了改變而毅然前往戒毒中心,也因此及時戒掉毒癮,重新開始有意義的人生。




患癌耆老不斷嘶喊喧鬧
金輝照料老者心得豐富


在採訪金輝期間,一名躺在床上的老人家不斷地嘶喊著,似乎在說著一些難以明白的話語,時而粗聲粗氣、時而又中氣不足,有時甚至軟弱且充滿無力感。

那種感覺,就好像有許多人格存在於相同的軀體內,令我甚為震驚,甚至有些手足無措。

赫然發覺,該名老人家其實在我採訪水生期間就不斷發出各種聲音,但聲量偏小,加上我全神貫注投入在採訪而忽略他的存在。

如今,老人家的聲量在我採訪金輝時越來越大,一度影響了採訪進展。

我好奇地向金輝打聽,才知道老人家已經幾天沒睡覺,而且一直出現幻聽、幻覺之類且叫個不停,又因為末期癌症而無時無刻都在想著自己是否能夠“過關”,甚至產生自己是否即將離開人世之類的念頭。

聽著他說著老人家的情況,再看看床上骨瘦如柴的老人家,不禁感嘆,一個人的生命竟然是如此脆弱。

真的,無論曾多風光都好,人始終難逃最終回歸塵土的命運,與其當個事事不擇手段、拋棄廉恥的心理戰術家,不如選擇無愧於天地,到了審判之日也能坦然面對。




老人事工雖艱難
信仰賦予新智慧


看著屋內另一名老人家靜靜地觀賞電視節目,再看看床上癌症末期的老人家,感觸良多。

我曾經幾次到訪詩巫的老人院,也從同事們那裡聽過一些有關老人的故事和趣聞。

忍不住問金輝,根據他以往在老人事工領域的經驗來說,老人家是否都願意分享本身的問題,抑或是喜歡將年輕一代視作無所作為,更事事以自己的過去自居、忘了本身已生活在時代巨輪所帶來的各種新環境,許多舊觀念已經不符合生存之道?

聽了連串問題,金輝頓了頓之後表示,一般上被送到中心的耆老家屬都會將問題據實相告。

他以該名不斷吶喊的老人家為例,說明老人家因為一開始喊的時候,整家人就跟著幾天無法睡覺,搞到家庭成員個個好像精神崩潰般,因此才決定將他送往樂齡人士療養中心。

話題重新回到了老人事工,他感恩地透露,自己在經過了為期不短的老人事工之後,學到了許多新的人生道理與習性、個性,尤其是忍耐力及定力,最重要的就是學習不會輕易被所照料的老人家所影響。

原來,金輝在老人事工初期,容易被自己照料的老人家影響,就算在外頭也會不斷想起老人家的事情,腦海里都是老人家的圖像。

但,隨著日子越來越久,他開始了解一個道理,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好好完成且不能輕易因其他因素而動搖,加上他從信仰中學習到如何拒絕不好的信息,讓好的信心一直在腦海回想,讓生命更積極。

再問他,若遇到固執又講不聽的老人家,是否必須對他凶惡一些才能奏效時,金輝笑瞇瞇地分享,自己曾經遇過這類老人家,但他並不認同需要對他們凶的說法。

对他来说,只有 好好地撫慰老人家,才是最好的老人事工。

與金輝的訪談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之後就看著他將床上骨瘦如柴的老人家一把抱起,放在輪椅上,還不斷哄老人家說話,那種場面看了令人打從心底感到溫暖。

也不知道是否感受到金輝強有力的雙手,原本還在嘶喊個不停的老人家這時也安靜了不少,坐在輪椅上東張西望。

與擦身而過的金輝點頭微笑之後,他就忙著帶老人家到屋外兜轉了,至於我則留在原地,等待著下一名採訪對象。



採訪手記

與金輝的談話,可說是所有採訪對象中最簡短的。

或許是因為他在老人事工方面的經驗,總覺得他似乎非常在意我身後不遠處的老人家,在訪談期間除了對一些問題有所抗拒之外,還不斷地望向老人家的睡床,無法將精神專注在訪談中。

回想起來,或許他已經習慣了那名老人家歇斯底里的吶喊聲,當我因那種聲音而無法集中精神采訪時,他仍然可以談笑自若,就好像什麼事都沒发生一般。

在整理金輝的故事時,才發現遺漏了他對未來的展望。

转念一想,他是因為戒毒時因迫於無奈而參與老人事工,直到自己在事工期間得到許多領悟及啟示,繼而選擇在畢業之後真正投入老人事工的事業,相信他的展望也應該與此相差不遠才對。

整個過程來說,他是從極不願意的心態下,轉變為心甘情願地投身在這項意義深遠的事工上,相信現在的他一定是以歡愉的心情去面對一切在事工期間遇到的難題。

祝福他在為更多老人家帶來希望之際,本身的生命也越來越精彩,所獲得的啟示及智慧也越來越多。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