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2008年诗巫省华族传统舞蹈比赛系列(上)∶华族传统舞蹈赛,发扬艺术文化


剪报(联合日报)


连续两年出席诗巫华人教师公会会员校华人民族传统舞蹈比赛之后,真是让我发自内心地认同,艺术及文化发展的确不该靠死某个平台。

否则,就算是最为人所熟悉的华族传统舞蹈,也会因此局限在校园的表演,想要发展也不容易。

在2007年,共10间华小派出参赛舞蹈团。

到了2008年,同样是10间华小参盛,但少了一间去年的参赛单位,反倒多了一间从加帛省远道而来的华小。

可以说,大家都在能力所及内,让自己的舞技跨尽了校园内外的舞台。

与去年比较,今年的参赛队伍水准又更上一层楼,隐约对一些舞蹈呈献感到非常熟悉,似曾相识的感觉或许来自队伍两年连续采用同样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队伍在服装方面所下的一番努力,已获得台下观众的认同。




逐年提升水准,赛事倍具看头

去年的参赛队伍都呈献非常高水准的表演,还导致评审团一度不知该如何取舍。

再看看今年,卷土重来的9支参赛舞蹈团再度一展精彩动作,水准又提高了不少。

欣赏了小小舞蹈员所呈献的舞蹈,真的是令人叹为观止!

回想自己还是小学生时期,所谓的舞蹈团也是简单地在手上绑几条丝带,简简单单重复相同的动作,与今天的舞蹈团真是天渊之别。

虽然参赛者都是小学生,但支支参赛舞蹈的排场实在是够犀利!除了排场盛大,小小舞蹈员们精湛的舞艺也将整支舞蹈的意境体现出来。

相信对现场的观众来说,也难决定哪一支参赛队伍是冠军。

或许内行人及外行人的评审角度不同,但我认为,有份参与比赛的队伍,在某层意义来说其实都是冠军,事实上他们的确都是被挑选的舞者。

“2008年诗巫华人教师公会会员校华人民族传统舞蹈比赛”不仅让人观赏到诗巫华族保存传统艺术的亮眼成绩,对现场观众来说更是一场难能可贵的艺术文化传承盛宴。




冠、亚、季、殿各自精彩

今年的参赛舞蹈团来自敦化小学、育德小学、圣心华小、中华小学、士来小学、加帛福南小学、卫理小学、大群小学、拉让花园小学及中心小学。

除了来自加帛的福南小学之外,其余华小的舞蹈团经于去年纷纷在舞蹈赛中大放光彩,而去年以“阿佤人民唱新歌”为题的市政四小,今年则未参与。

当然,任何比赛都有输赢,但诚然我所想,任何人对于艺术的欣赏角度不尽相同,只要能够在舞台上全心全意地投入在一举一动,与夥伴们登台尽力做完美演出,就已经是非常难得的经历。




冠军∶卫理小学“草原小骑手”
流动度极高的“草原小骑手”,最后一个动作充满帅劲!

卫理小学在2007年以“游花灯”参赛,
该支舞蹈极具创意,以舞动手巾呈献了优美的视觉效果。



说起卫理小学的参赛队伍,其实相当有趣。

其呈献的“草原小骑手”拥有极高的流动度,而整支舞蹈的编排也相当优美,创意当然不话下。

18名舞蹈员打从出场开始就“马不停蹄”地舞蹈着,看起来需要相当的体力,而音乐背景的马儿声也令人倍感身历其境。

这支舞蹈呈献了成群骑着马儿的孩子们,在广阔的草原上尽情奔驰,时而如阵风急拂而过,时而又如白云悠游自在。

可以说,“草原小骑手”精确地表达了草原儿女豪迈的性格。

当然,这支舞蹈脱颖而出,荣夺比赛冠军,更代表诗巫省参加全砂华族传统舞蹈赛,再度摘冠。

其实,卫理小学在2007年的赛会中,同样呈献了极具创意的“游花灯”,以舞动手巾呈献了优美的视觉效果,并成功夺下殿军奖。

犹记得,当时呈献“游花灯”的18名女舞蹈员在服装方面以红、绿、黄为主,而她们所使用的手巾则是红色及绿色,将手巾往地上甩打的感觉也相当奇特。

该支舞蹈所表达的是花灯节再度来临,而孩子们在这时期异常欢喜,并怀著雀跃的心情竞相观看琳琅满目的花灯,喜悦的心情不禁写满脸上。

据我所了解,甩动手巾的动作,原本就需要非常多学问,因为不同地区皆有不同方式,而卫理小学的舞蹈员则成功以自然的舞动方式呈献令人难忘的演出,非常精彩!




亚军∶拉让花园小学“闹元宵”
极具娱乐性的“闹元宵”,
喇叭和鼓呈现令人开怀大笑的情节,
猛向观众抛催泪笑弹。


拉让花园小学在2007年以强调华族传统
春节文化的“欢乐庆丰年”夺下亚军。



毫无疑问的,闹元宵的演出,确实让现场笼罩在一片欢乐及喜悦的氛围中,而舞蹈的编排也反映出孩童在佳节时期的喜庆心情,更表达了他们童真的一面。

“闹元宵”以鼓、喇叭及红绸作为主要的舞蹈道具,非常具娱乐性。

其实,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舞蹈纹陶盆,已经向世人展示了原始舞蹈整齐的队势及其群体性、自娱性的特点,而远古传说也道明了歌舞的创造者是群体。

舞蹈总是与人类最热烈的感情联系在一起,“闹元宵”的打鼓动作不但展示了孩童豪放的一面,吹喇叭及嬉闹的情节,也让人感受佳节的热闹及有趣的气氛。

此外,“闹元宵”以飘飞的红绸代表孩童燃放烟花时的欢乐情景,至于舞蹈中所使用的各种华族乐器也充分地洋溢华族色彩,为整支舞蹈增添了不少特色。

继2007年以“欢乐庆丰年”夺下华族传统舞蹈赛亚军后,拉让花园小学的“闹元宵”在2008年再度蝉联亚军。

回顾“欢乐庆丰年”的演出,同样成功让现场笼罩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令人不禁回忆过去种种新年情景,而这些文化在新一代追求生活的过程中,不断地被省略与简单化。

“欢乐庆丰年”还带出了人类为维持和延续生命,通过劳动创造物质财富及精神财富的意义,甚至带出了人类为繁衍种族而生儿育女的使命。

看着20名来自拉让花园小学的舞蹈员呈献这支舞蹈,不禁令人自问∶到底自己多久没有正式在大年初一向长辈贺年了?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守岁?

除夕夜、团圆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家老少齐聚庆丰年,这就是“欢乐庆丰年”所强调的华族传统新年文化。

在该支舞蹈中,除了祖孙嬉戏乐融融、祖辈向小孩说着“年的由来”,还有小朋友们跳着、舞著、玩著、闹著,怀著期待与兴奋的心情,迎接喜气洋洋春节到来的强烈感。




季军∶士来小学“桃花朵朵开”
“桃花朵朵开”带出了桃花绽放的季节,
还有百花盛开的情景。


士来小学去年的参赛舞蹈,
“踏青”给人的整体感觉非常和谐、柔和,
令人心情非常放松。



由17名来自士来小学的舞蹈团所呈献的“桃花朵朵开”,没错,就是以大马歌手陈庆祥(阿牛)所演唱的“桃花朵朵开”作为音乐背景。

以东北秧歌的舞蹈素材编作而成,“桃花朵朵开”带出了桃花绽放的季节,还有百花盛开的情景,更叙述了孩子们因为沉浸在缤纷的花丛里,令心情也随着奔放起来。

孩子们一会儿惊叹花儿的美丽,一会儿穿梭在花丛从,完全陶醉在游玩的乐趣里,而舞蹈中的一男一女舞蹈员,在舞步的编排上也给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感觉。

异于其他参队伍,士来小学连续两年参赛,都非常注重瞬间的“定格”舞步,恍如随着节奏被施以刹那的定身咒,整体的动作不仅和谐且非常一致,舞蹈员之间的默契非常好。

该校在2007年以“踏青”荣夺冠军,今年虽然以演译时间偏短的“桃花朵朵开”参赛,但整体的和谐及一致的“定格”作风,相信就是保障其荣夺季军的原因之一。

与今年较为快捷的舞步相比,士来小学去年呈献的“踏青”明显有较缓慢的舞步。

“踏青”讲述著在晴朗的天气下,孩子们打著花伞踩在青翠的草地上,忽儿合上雨伞探头观望,忽儿提着雨伞起舞,陶醉在那一份童年的欢乐里。

提着雨伞的舞蹈员们也在舞蹈中将儿童的特性完全展出,打著伞却偶尔又想享受一下稍微淋雨的感觉,还有在朝阳下生气勃勃的气息,通过舞步、表情与道具的使用,完美呈献予观众眼前。

该支由18名舞蹈员呈献的舞蹈,除了音乐令人感到舒服之外,整体的感觉也非常和谐、柔和,令人心情非常放松。




殿军∶敦化小学“童年乐”
“童年乐”表达出儿童们天真嬉戏、
少女们曼妙起舞及尽情享受童年岁月的喜与乐。


敦化小学以“梦之舞”参加去年舞蹈赛,
搭配著舞蹈员们的服装,
活像一只只对未来怀著无线梦想的彩蝶,
伸展翅膀舞动与花丛间。



突显儿童的天真无邪,去年获得鼓励奖的敦化小学,今年以“童年乐”夺下了殿军。

成群儿童天真嬉戏、成群少女曼妙起舞及尽情享受童年岁月的喜与乐,“童年乐”的确让生活在繁忙社会中的人再度回忆儿时趣事。

回想该校去年以“梦之舞”参赛,表达出在遥远的地方,有未来、有梦想,舞者舞动轻盈的步伐,同心追寻梦想。

与今年唤醒观众儿时记趣的“童年乐”比较,敦化小学连续两年的参赛舞蹈,走的是两个极端的路线呢!

当时,同样由16名舞蹈员呈献的“梦之舞”是以扇子作为主要的表达道具,搭配著舞蹈员们的服装,活像一只只对未来怀著无线梦想的彩蝶,伸展翅膀舞动与花丛间。

从2007年的参赛舞蹈来看,扇子与中华文化之间有着不可分隔的关系,“梦之舞”当然不例外。

一身橙黄色的造型配合橙色的扇子,整体的感觉就已经是非常柔和,再经过音乐与舞步的搭配,自然就成功呈献出了追求梦想的意境。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