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福音戒毒,重塑生命” 系列四(下)∶家庭爱功不可没,为妻女毅然断毒根


剪报(联合日报)



谈到妻子及女儿,敬丰总是不断在笑,满脸的幸福表情。

较早前,新山和平关怀协会会长黄百友传道也告诉我,敬丰有今日,其妻及女儿功不可没,令我对他背后这名女性感到非常好奇。

与敬丰的采访进行到尾声,突然想起他在结婚后再次跌到,就问他有关其妻在发现真相后的反应,谁知他给得答案,真的是即粗鲁又幽默,不过却也非常经典!

“太太要跟我离婚噢!当时我讲她一句,之前我们在众人的面前结婚时,我们怎样宣告的?不管是贫穷是富裕是健康或是疾病,你要一生一世敬重我、爱我,对吗?现在我要戒毒,你不可以这样子,离婚是不可以的,你可以离开我,回去娘家住,直到我改了,还是要回来。”

哇靠,相当大男人主义!这种情况下还能对妻子发出这种命令,而能够面对这种男人的女人,到底又是何方神圣?

终于,在我的要求下,敬丰欣然安排妻女到中心。




典型贤妻良母型
婚后上帝赐“恩惠”


与吴燕媚访谈,其实也感到相当压力,因为敬丰也在现场。

当我听着燕媚谈到自己在一开始对敬丰有多厌恶时,心中暗叫不妙,深怕夫妻两因为采访而搞到不愉快。

终于,忍不住试探性地问敬丰,是否稍后会因此动怒,直到他不断笑着重复“没关系,我们实话实说罢了”,心中大石才落下。

好了,重回两人的恋爱发展史吧!

敬丰与燕媚是在马六甲的加略山教会认识,当时两人碰巧都在那边做同工,只是负责的工作不同,燕媚是负责祷告。




男有情女无意
爱情无法萌芽


虽然在同一个教会,或许是燕媚知道敬丰的背景,所以一直以来从来没有对他产生“喜欢”的感觉,尽管牧师不断说他的为人多好,有多爱主之类的,她都没有任何所谓的“感动”。

那厢的燕媚有自己想法,敬丰在这厢倒展开一连串的追求,就算搞到心上人觉得厌恶及反感不已,仍然没有放弃。

两人就这样,男的就追个不亦乐乎、女的就继续对他没好感,甚至不断地祷告问神,眼前者位男性是否属于自己的。

听她回忆当时的情景,那种语气真是令我想痛快地狂笑一番,但只能忍住。

“我一直对他没有好感,但他又一直没有放弃过,几个月之后我很反感咯。。。然后,我就请牧师叫他停止,并且转达我对他很反感,甚至已产生憎恨的感觉,牧师也照着把话传给他。”




姐妹劝说不要放弃祷告
请求上帝带领心生好感


后来,燕媚一位身在加拿大的姐姐患病,她就随大姐过去一个月,并将自己的情况与当地的一位姐妹分享。

当时,她的姐妹就认为是上帝要她学习爱这一类型的人,并劝她不要放弃祷告。

“OK咯。。。”回答了姐妹之后,她在某个夜晚就跟上帝说“神啊,这个是不是你给我的?如果是你给的,你要把你的爱放在我身上来爱他,不然我很难去爱他。”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祷告内容,看着她轻松地说着,一旁的敬丰不断逗着女儿,还满脸笑容。

看来,这些内容并不是秘密,倒令人羡慕起这对夫妻能够如此坦诚相对。

经过了一个月之后,燕媚回到教会后,就开始对颜敬丰有好感,这倒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发展。

由于一直对他没有好感,所以当自己感觉改变时,燕媚很快就察觉到,而且本身对敬丰有了一种“感动”及好感,两人就这样开始交往,而她在婚后半年怀孕。




丈夫“栽倒”女儿健康不佳
心力交瘁痛不可耐


或许是上帝给予她的试炼,敬丰在婚后又开始接触毒品,而当时刚出生的婴孩也有许多健康方面的问题(庆幸现在健康成长),导致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锥心之痛。

“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憔悴,也不懂得祷告,只知道自己到了很痛、很痛的地步,全身都是无力感,慢慢地,花了整年的时间才又逐渐开始向神祷告。”

当时的燕媚也曾想过要分开,对于这点,较早之前敬丰已提过,所以我就问她是否因为丈夫说了结婚宣言之类的话才取消念头。

听着我的问题,她一时无法会意,只听一旁的敬丰再将内容重复了一次,才听见她“噢。。。噢。。。”,在场的我也被眼前这对夫妻逗得不断偷笑。

停顿了一下,燕媚坦承自己的生命从来没有起过如此大的波动,或许当时接二连三的事件令她信心大跌,同时面对两个最亲的人发生事情,令她难以接受,思想瞬间就变成极度负面。

后来,敬丰就重新戒毒,而她本身就继续留在马六甲。

除了自己祷告,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也为她祷告并不断给予鼓励,使她慢慢重新接受戒毒中的丈夫,并不断主动打电话鼓励丈夫。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脱口说出“除了传道之外,怪不得你丈夫会说自己能有今天的一切,太太跟女儿扮演了很重要的推动力,原来还有这样的故事”。

燕媚听了之后难掩笑容,接着向我表示,这一切都得感谢主,因为她确实曾经因为屡次劝丈夫戒毒都无效,令自己心烦意乱,决心不理他。

可以说,她也是慢慢藉着祷告及亲近神,慢慢地就想到这一切或许就是神想让她学习的,至于娘家方面对这些事情全不知情,因为她从不向家人提起这些事,就自己一个人面对。




颜恩惠
上帝赐予的恩典


整个采访过程,敬丰都在逗着女儿,眼前6岁的小女孩在面对我这“庞然大物”时,似乎不太敢靠近,真是。。。

小女孩叫做颜恩惠,最初听到名字,就大概猜着意思,后来敬丰边疼着坐在膝盖上的女儿,边说道“她是上帝给我的恩典”。

看着忽而往母亲怀里躺,忽而又行色匆匆地向父亲靠近,我随口问了一句“爸爸妈妈哪个爱你多一些啊?你爱哪个多一些啊?”

只见原本对我问题充耳不闻的小恩惠,轻声细语又略带害羞表情地回答“两个都一样爱我,我也一样爱他们两个”,听得一旁的父母乐开怀,真是温馨的一幕啊!




采访手记

看着敬丰与燕媚怀抱中的小恩惠,我不禁想,家庭教育的成败确实会影响到子女们的人格发展。

自出世到学会叫人,最先叫的就是“爸爸、妈妈”,可见父母与子女彼此间的地位是无法被取代的,一旦父母忽略了,小孩就会感到空虚、寂寞,甚至造成性格上的别扭与扭曲,脾气也会越来越乖张。

家庭一旦失和,就会自动地导致孩走上歧途,再顺势发展,未来的变数可大可小。

在家庭失和之前,是否先想一想,家长与子女之间每天的相处时间究竟有多少?子女需要的关怀是否被满足了?是否除了围绕在子女功课打转之外,再也找不到其他共同的话题了?

再回想一下,父母对子女使用“孩子”的称呼,距离最后一次至今到底有多久了?子女们呼唤“爸”、“妈”或者与家长沟通时,又是什么语调呢?不情愿?还是不耐烦?

的确,现在的亲子关系越来越难经营,但为人父母者,无论多艰辛都需要对自己的孩子行径及成长负责,也需要在子女成长的过程中灌输他们对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以及对家庭的“爱”心。

毕竟,一切都是由家庭开始。

( 完)



颜敬丰的毅力,终于赢得芳心归,
两人终于步上了红地毯。


两人的婚照,洋溢着幸福的芬芳。

抱着婴孩时期的小恩惠,
看颜敬丰笑得多灿烂。


一家三口和乐融融。

贤惠的吴燕媚与可爱机灵的颜恩惠,
都是颜敬丰生命的推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