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福音戒毒,重塑生命” 系列三(上)∶隱瞞毒癮結婚,古進財為婚姻戒毒


剪报(联合日报)



在一場配合反毒運動而舉辦的座談會上,主持人在總結時,強調了父母保護子女遠離毒品的重要性,我聽了頗有同感。

根據本身與多位曾在毒海中沉淪的對象談話之後,容我對天底下的爸爸媽媽們說一句我的總結論∶父母確實是保護子女遠離毒品的頭號人選!

為人父母不容易當,教育子女也不是簡單的工程。

父母對子女的關懷、指導及了解,都是塑造子女品性及價值觀的要素。

甚至可以這麼說,子女們對毒品及社會各種不良誘惑的免疫力及抗衡能力是強是弱,父母角色絕對處於關鍵性的立場及位置。

我曾聽過一名年輕媽媽向其年邁母親抱怨孩子們難管教,原以為隔幾年生育一個孩子會讓自己輕鬆許多,誰知道現在大兒子處於叛逆期,剛上小學的小女兒偏偏大小姐脾氣又愛頂嘴。

原本以為湊了個“好” 字,誰知一男一女幾乎每天都“頂心頂肺”,令她有苦無處訴。

老母親不愧是經驗豐富,回答了女兒一句非常經典的話∶“當然啦,不然你以為母親好當?當初你們不也一個樣兒?養育你們也是讓我費盡心力,還有,孩子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祝福和恩典,不要整天埋怨,否則哪一天老天要收回去,你就算哭死也沒用了!”

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含义卻深遠,這句話,我到今天都清楚記得。

雖然是偶然在校園聽到的對話,卻令我對上一代人的智慧,重新有了不同的想法。

賢妻良母是由古流傳至今的名言,女性一直以來都能夠在非常時期獨力撐起整個家,卻又不失與生俱來心思慎密的本能,對丈夫、子女的微妙變化都能留意並給予適時的協調。

這些屬於女性的特性,相信沒有人會否定,至於一個女性是否願意將這些能力奉獻給家,則又是另外一個話題。

令我疑惑的是,賢妻良母的精神到了今日講究物質社會的年代,到底還剩下多少的存在率?

上述老母親就如同我們平時所說的“沒受過什麼教育”,但她憑著本身的經驗及環境的磨練,了解生育子女的責任絕對不簡單,反而打扮時髦的女兒只有一男一女,就被“整”得苦不堪言。

或許,這也怪不了那位年輕的媽媽,相信她與許多家長一樣,一心好好保護及教養孩子,可惜新時代女性的重任並不容易勝任。

知易行難,四處潛伏的危機及誘惑一直伺機侵蝕年輕一代,許多家長皆為職業一族,凡事比较的心態也導致“成績至上”這種極不健康的家庭觀作祟,子女倍感壓力及空虛感而更容易行差踏錯。

在採訪系列三的兩名戒毒者之後,我的心情起伏其實相當大。

系列三的古進財和吳鼎民,原本都已成功戒毒,可惜因本身心態及生存環境的種種因素,導致他们的生活破綻百出,再度讓魔鬼有机可趁,他們終究還是沉淪了。

再次栽了跟斗,進財和鼎民回到中心重新塑造。

二人再次墮落的原因及情況完全不同,雙方所經歷的心歷路程自然也沾不上邊。

整理了他們的資料,我相信鼎民的經歷可以為貪圖享樂的青少年帶來啟示,至於進財的經歷,我暫且在這裡賣個關子,還請大家親身感受他的經歷所帶來的火花。


還記得系列一的喜中嗎?若談到身世及人生遭遇,他至今都未敢與家人見上一面,處境可以說是非常令人同情,我深深地認同這一點。

而今,我將在系列三與大家分享有關進財的故事,他的處境同樣淒涼,令人淌淚。

老實說,與進財的訪談結束之後,我就在筆記本記錄下了“古進財 - 悲情人物”。

他的人生路真可說是非常地崎嶇不平,小起大跌的命運堪稱坎坷,要我用文字來表達他的慘痛經歷並不容易,我只能儘量表達採訪時的意境。

希望他的現身說法能夠與其他弟兄一樣,為社會更多人帶來祝福。

或許是冥冥中的安排,與進財的訪談原本並不在計劃中,只是剛巧我當時在尋求額外採訪對象,適逢他在中心處理一些事情,又碰巧與我接洽的傳道也剛到中心與我會面,就這樣建議我將進財列為採訪對象之一,並告訴我其遭遇非常坎坷。

在我同意之後,進財被帶進了戒毒中心的主任室,原本在知曉我有意採訪之後,顯得支支吾吾卻又不好意思開口拒絕的他,經傳道一番溫和地說明後,終於點頭接受了採訪。

之後,因為他需要到樂齡人士療養中心幫忙,因此我們就約好將採訪地點改在療養中心,況且那也是我此番採訪的最終一站。

原本時間並不充足,我就較為直接地問他與毒品“交流”的過程,誰知他只回答了自己跟朋友加入私會黨,之後似乎不知該怎麼往下接著回答。

原本,我打算延遲回吉隆坡的巴士。但,由于和喜中、金輝和水生的访谈并沒耗費多少時間,一切就依據原定計劃進行。

為了避免雙方的訪談只帶出個“沒頭沒尾”的結局,我就讓進財先对自己的身世做一些說明,才談到如何會與毒品結緣,又怎麼會因毒癮而落得如斯田地。




小小年齡吸煙入私會黨
中學離鄉吉隆坡染毒癮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進財十分了解缺乏母愛的滋味,因為在他18個月大的時候,就因為父母離婚而交由奶奶帶大。

父親在他8歲那年再婚,繼母進門之後誕下4名子女,但他與繼母的關係並不是很好,叛逆的個性也就越發地表露無遺。

進財12歲就開始吸煙及參加私會黨,14歲才升上中學,但只唸了半年左右,就被校方退學。

輟學並不會令他感到不安,既然在家中感受不到任何歸屬感,他在被校方退學後就離開家鄉前往吉隆坡,並在新環境中認識了另外一班“自由自在”的朋友。

沒經過多久的時間,进财就因過度自由沒人管而染上了毒癮。

對於他的背景,我其實有些好奇,雖說繼母與他關係不好,但他與父親之間也有鴻溝?

聽了進財的解釋,才知道他在14歲那年因為一些事情被抓,東窗事發之後就被父親逐出家門。

當時,怒火中燒的父親甚至揚言不認進財這個兒子,更不准他在外邊說自己是某某人的孩子,卻不知道孩子在吉隆坡因過度自由,再次參加當地的私會黨,甚至因此接觸到毒品。

然而,這並不是最糟的劇情發展,他在入私會黨之後,就開始了勒索、搶劫等行為,直到在一次的勒索行動中被警方逮捕,那年他17歲。

回想那個時候的自己,進財無奈又不好意思地低著頭,自我挖苦當時不但天不怕地不怕,甚至還覺得自己很威風,可以說是名符其實“不知死字寫法”的小混混。



隱瞞毒癮組織家庭
東窗事發岳母逼分


之前聽說他是因為犯錯,被父親趕出家門並揚言斬斷父子親。

老實說,我一度認為其父親是因為繼房生了數名子女,因此不太在意前妻所生的進財。

但,聽到他繼續說著父親在自己17歲那年被逮捕之後所做的一切,我倒覺得其父親是嘴硬心軟,心裡其實還是掛念著這個被自己逐出家門的孩子。

知道進財被逮捕之後,他的父親就賣掉了羅厘,聘請律師為他打官司。

這些真相,是前往保釋他的叔叔,在他出獄之後才告訴他。

雖然被保釋,但他仍然需要每個月簽到,直至滿18歲為止。

18歲之後,进财再次選擇離開家鄉。

問他聽到父親為自己做了這些犧牲之後有何感想,他卻只字不提,我也不好多問。

畢竟,進財的“家經”挺難唸,其中的情感交錯複雜,搞不好連他與父親都不了解自己真正想法。

像其他癮君子一樣,他當然也不斷嘗試自己戒毒,不僅三次進出監獄,也三度進出政府戒毒所,可惜沒有一次成功,而歲月也就這樣在他又吸又戒期間流逝。

還記得系列一的水生嗎?他的太太是在知道丈夫吸毒的情況下嫁給他,沒想到毒品不離手的進財同樣曾組織家庭。

我聽了之後,自作聰明地認為他的遭遇與水生相同,卻沒想到他是在隱瞞自己吸毒的情況下與太太步上紅地毯。

夫妻兩的年齡差距甚大,進財的妻子未滿21歲就嫁給了他,現在也只不過25歲罷了。

不知如何得知女婿是癮君子,進財的岳母在他與愛妻結婚後,下令夫妻分手,因此他的婚姻只維持了短短兩年。

對他來說,與妻子分離之後就什麼都沒了,連車輛都沒辦法再供,可說是真正的一無所有。

與妻子走到分手這一步,對進財來說是非常無情的打擊。

他完全失去了人生的目標,每天都如行尸走肉般過著潦倒又落魄的生活,不是到別人家裡偷煤氣桶,就是潛入住家拆一些“不三不四”的物品去變賣。




日復一日地墮落生涯
癮君子主前承諾改變


每天都是相同的痛苦經歷,人生除了一片黑暗之外,他就只能感受到無盡的恐懼感,四面八方地侵襲自己的每根神經。

終於,在某次如常地偷了煤氣桶變賣後,进财躲在一間購物中心後面,不斷地思考自己的未來。

當時,身體及精神的疲憊足以都讓他了解,如此下去不是辦法,他本身確實已疲憊不堪。

之後,一名抱著同樣想法的毒海友人就建議到基督教的戒毒所嘗試,二人在商量之後就致電一名傳道,後者也非常快就前往會面,並載他們前往加略山門徒的重耕之家。

可惜,他只逗留了7個月,還沒畢業就離開。

雖然他選擇離開,但仁慈的上帝並沒有捨棄這個可憐人,之前載他前往重耕之家的傳道,在得知他離開後就即刻聯絡牧師,再由牧師聯絡一名老闆,為的是讓他走回上帝的路。

虽然身在戒毒中心,自己卻對上帝存有疑惑,進財自稱自己看見許多人在做見證時都向上帝承諾,至於他本身則是在閱讀一則故事之後被深深吸引,因此也在心里做了一個承諾。

那則故事的作者原本同樣不相信耶穌的存在,儘管朋友給他聖經,身為科學家的他卻完全不多予理會。

直到有一次,化學室爆炸導致雙眼失明後,他才在痛苦及絕望中想到了被自己棄之一旁的聖經。

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科學家就向上帝禱告,若上帝能讓他眼睛復明,他就相信上帝的存在。

上帝的恩典發生在科學家身上,他的眼睛的确稍微復明。

尽管双眼仍然一直流眼淚且視線模糊,但主治醫生卻認為,科學家的遭遇已是一項奇跡。

科學家再度向上帝禱告,承諾若能夠讓他真正復明,他將一生跟隨上帝並為其寫見證。

科學家在後來能夠寫下自己的故事,自然是因為上帝的大能再次在他身上顯奇跡。

進財被科學家的故事吸引,遂也在心里做了一個承諾∶上帝,只要你不讓我跌倒,讓我跟隨你的旨意尋求你的真理,我任勞任怨、無怨無悔。

當時,他身上尚有幾宗打搶案件有待上庭審訊,就不斷向上帝禱告,請求上帝給他一次機會。

也許是上帝垂聽了他的禱告,他雖然被控上庭,但事主卻連續三天缺庭,因此案情就此了結。



妻拒絕聽電話苦悶禱告
主示做好本份終感動妻


再次從戒毒中心畢業出來,已重塑生命的進財滿心歡喜地致電告訴妻子這個好消息。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妻子一聽到自己的聲音就馬上掛線,顯然連他的電話也不願意接听,让他感到異常苦悶。

當時的他非常辛苦,就不斷向神禱告,之後似乎聽到腦海中有聲音告訴自己∶現在我太太如果回到我身邊,我連一杯茶也沒有辦法請她,不如不要想太多,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夠每個月寄錢給她。

懂得如此想之後,他豁然開朗,也決定抱著這種想法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同年母親節時,他請牧師幫忙把錢寄到妻子的戶口,並向老闆預支800令吉,在5月30日結婚週年紀念當天,送一條鏈送給妻子。

令進財感到意外的是,經過上述事件之後,妻子就主動傳短訊告知需要600令吉,他當然又請牧師幫忙寄錢,而他與妻子之間仍舊未曾通電話,雙方就只以短訊維持聯繫。

“上帝的安排的確很奇妙,我被老闆調到一個地方工作,辦公室旁邊有間服裝店,我太太竟然在那邊打工。有一個弟兄就跟老闆提起我太太,剛好對方也認識我老闆,我太太就請我老闆幫忙傳話,讓我在放工時過去找她一會兒。”

老闆將話帶給進財,並安排一位弟兄帶他到妻子那裡。

經過一番交談後,其妻子就讓他晚上接她回家,夫妻兩就這樣重新開始走在一起。

這一切美好的事,對他來說都是上帝奇妙的祝福。

自此以後,進財每逢星期六晚上都接妻子與孩子回家,翌日(星期日)就一家三口齊去教堂參加崇拜。

他清楚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給予的恩典,也時時記著自己對上帝所做的承諾。

當時,他已經月入1千多令吉,而其妻子則幫人看顧孩子,每個月也有600多令吉的收入,再加上明白事理的老闆也會加薪,基本上他已不需要再為妻兒的生活費太過擔心。




忘記上帝話語重嗜煙酒
岳母拒接受苦惱回舊路


一個人處於逆境或絕境時,為了達到自己的願望,就會不顧一切地給予承諾、發誓。

可惜,當他逐漸行好運之後,先前所許下的承諾也一一地不再那麼記掛在腦海,本身也開始故態復萌,過去一切不好的惡習再次操控自己,完全忘了所受過的教訓。

進財因為上帝的恩典而再次與妻兒相聚,每個星期到教會崇拜,依循上帝的旨意走人生路,一切也越來越順利。

然而,隨著一切越來越順心,他也開始不再將上帝的話當一回事。

“一個人就是這樣,當你沒有痛苦的時候,當你豐衣足食的時候,就沒有再想到上帝的話,開始嗜煙嗜酒,慢慢偏離了上帝的話。”

注視著進財似笑非笑地說著這些話,表情極為複雜,或許是自嘲吧?

他原本的工作是算日資,並沒有花紅,或許是老闆對他的表現甚為滿意,在新年時又給了他3千令吉。

他将钱分成几份,妻子、孩子、岳父、岳母每人500令吉,妻子的姐妹們也每人得到100令吉,總共是2300令吉,由牧師與老闆送到妻子家。

說到了這裡,進財才告訴我,夫妻兩重新偷偷來往的事並沒有被岳父、岳母知道。

一直到今年,由牧師及老闆在除夕夜送紅包過去之後,他的岳母就在年初一致電給他,對他說了這番話∶你不要拿錢來買我們的心,我們跟你已經斷絕了!我已經宣佈,你跟我的女兒已經沒有關係了!我也跟女兒講了不用拿這些錢!

這種蠻橫又無理的舉動令進財的老闆非常不悅,就上他妻子的家門理論。

老板甚至將他整年給妻子的錢額複印一份,全部交給其岳母,讓她親眼看看自己的女婿一整年都有做好自己的責任,可惜後者仍然對他的改變無動於衷,更不願意改變初衷。

(待續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