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福音戒毒,重塑生命” 系列四(上)∶不想浑噩过一生,戒毒重塑生命色彩


剪报(联合日报)



曾听过这么一句话∶有人说政府立法对抗毒品,是指标不治本的办法,也有人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因此最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纪律,通过创造快乐人生、创造幸福家庭及创造温馨社会,才能阻止毒品滥用。

这句话没错,虽然政府立法以防止滥用毒品,但最重要的还是看个人的心态。

个人如何自律、如何自我醒觉,并通过各种训练、教育等管道来提高自觉性,更是最为重要。

为了自己、父母及家庭,青少年们包括在籍学生应该懂得怎么照顾好自己,千万不要偏离正轨,并时时铭记“一失足成千古恨”这句话。

说到青少年们的情感及情绪,话题又重归家庭温暖及父母的角色。

家庭是快乐的泉源,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孝、爱、慈、严、教、育,只要拿捏得好,就可以创造快乐的家庭,赋予子女更正面的能力去抗拒不良的风气及习性。

快乐家庭的孩子,会认为自己让父母引以为荣,为自己与父母负责,更加不会忘记自己的本分。

通常在接触毒品之后,人的性格及脾气会产生非常大的起伏,因此父母与子女间需要好的沟通。

另外,父母也需要留意围绕子女身边的朋友,并不时讨论毒品话题,观察子女的反应,就大略知道子女是否已涉及毒品滥用事项。

子女吸毒,其中的主因是受朋友逼迫或诱惑,其他原因不外是结识到一群甚少受到家长关心及监督的朋友,抑或这些朋友当中,有部分是来自涉及滥用毒品的家庭。

父母得了解事情的原委,有时子女是因为受到朋友的压力,在别无选择之下接触毒品,而父母需要在了解实情之后协助子女,给予子女信心去打生命中最艰难曲折的一战。

若上述情况发生,做父母的也是时候自我检讨一番,是否自己平时嗜酒及药物,严重影响子女!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在一切能够影响孩子生活的因素中,包括朋友、家人、运动、电视,甚至宗教和文化传统,父母的话和行动的影响力名列榜首。

研究报告还显示出,能够从父母处得知毒品危害的子女们,尝试毒品的机率可以减少一半。

有些父母很难想像孩子会有尝试毒品的风险,他们甚至认为药物滥用及去预防,是一种软弱的表现,这是非常可笑的想法。

由此看来,并非只有问题儿童的家长需要进行毒品教育,实则上所有家长都应当多了解相关症状和影响,以便能够保护孩子。

惟,无论是父母或学校,还得记住一种现象,就是在面对处于人们所谓叛逆期的青少年及国中生时,长篇大论的道理对他们来说,似乎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因此塑造健康及正面的价值观仍旧需要从小开始。




“不良少年” 定义需认真思考

采访了多名对象,无论是直接或间接地都好,可以说没有任何一名对象不是因为家庭背景的关系而与毒品沾上边,一些年龄较大的同工确实是因为缺乏毒品危机意识而走错路,但较为年轻的又如何解释?!

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如今政府采取许多措施及反毒醒觉运动,照常理来说,如今的青少年应该知道毒品的可怕,既然如此,为何他们仍然去接触毒品?!背后的故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要随便给叛逆期的青少年套上一个“不良少年”的罪名是何其容易的事。但,试问不良少年的定义到底在哪里?这需要认真思考。

举一反三,口无遮拦地指著别人宣判罪名时,先想想自己又做了什么,也许,我们就会尝试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想,给予成功戒毒者一个机会。

进入了“福音戒毒,重塑生命”系列四,读者们或多或少也了解毒品是如何摧毁大好生命,令多少人有家归不得,更甚者连命都赌上。

虽然有人认为,这是他们自己不懂得洁身自爱的下场,咎由自取。说真的,我也曾经如此想过。

但是,在今次的采访之后,听了如此多的经历,真的能体会当初他们怎么会选择一条艰难无数倍的人生路。

家庭、朋友、生活圈子及习性,一切的因素是那么巧妙地安排他们站上那个舞台,“完美”地演好自己的角色。

无奈,他们在演完戏剧之后,仍旧只能在重复唱不完的悲凄哀歌,直到信仰及福音进入生命,慢慢将他们引向上帝的怀抱,让上帝的恩典洗去他们心中难以磨灭的苦及痛。

最近没日没夜地赶稿,已经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望着墙上的时钟,已经接近凌晨三点,每当我整理这个系列的稿件,心情总是起伏甚大。

回想著他们受访的表情及他们经历的噩梦,衷心希望他们可以真正从噩梦中醒来,让一切的黑暗真正过去,也成为自己和社会的祝福,成为更多青少年引以为戒的例子。




火拼避警藏身胶园尝毒上瘾
恶魔使者今为毒海羔羊挑明灯


我将在系列四与读者们分享颜敬丰的经历,他就是系列一至系列三,一众成功戒毒及尚在戒毒者口中所说的“福音戒毒中心主任”。

其实,我作梦都没想过,中心的负责人会是敬丰,因为我在数年钱与他有过一面之缘。

当初,我也是顺应朋友的安排,前往福音戒毒中心的前身“重耕团契戒毒中心” 采访,当时的他仍然在戒毒中。

记忆中的敬丰与眼前看到的有极大出入,或许是不再受毒品这么的原因,他比之前壮硕了许多。

他在完成了塑造课程之后,就留在中心内服务,直到现在。

回想第一次见面的交谈,当时的他说到自己因为毒瘾太深,不听兄姊们的劝告,完全不受教也不改,令兄姊们灰心失望之余也不再理会他,由得他自生自灭时,语气还一度哽咽。

我还记得,那是我首次出现“原来他们这么痛苦” 的想法。

颜敬丰在中二第一个学期就辍学,当时父母也没方对,就让他入社会工作,谁知道他离校后就抽烟、参加私会党。

在一次的火拼事件中,他与10余人为了躲避警方而躲进树胶园的小亭。

由于每天都无所事事的,其中一个有吸毒的朋友就拿海洛英,他也因为尝试之后就吸到上瘾。

他曾经因贩毒及吸毒而数次进出监狱,政府戒毒所当然也不例外,还因为毒瘾太深而只顾找毒品,最后连工作都保不住。

敬丰贩毒、吸毒,为了赚快钱而心甘情愿成为恶魔的使者,可惜所赚到的钱并不够买毒品,而毒瘾也越来越严重。

后来,他他见到有许多朋友在戒毒所成功戒毒,就决定自己到重耕团契戒毒中心(福音戒毒中心前身)戒毒,由零开始重新塑造。

看着眼前的他,我的脑海不禁想起,当初敬丰自称受够毒品折磨,不愿意再混混噩噩过一辈子的神情。

没想到,他不仅成功戒毒,还成为中心的负责人,以自己的生命去影响更多的生命。




必须突破,愿意在众人面前发言分享

像敬丰这类能够成功戒毒者,主要是因为能够与人分享自己的经历,只有如此才能够突破自己。

他有一名由自己亲自跟进的对象,已经到福音戒毒中心戒毒两次,但两次都没有完成课程,大概一年时间就会离开。

然而,或许有人跟进的关系,有关对象虽然不算成功的例子,庆幸目前没有吸毒且好好做著自己的工作,也一直没有闹事。

那名对象的问题就是不愿意分享,无法突破自己在众人面前讲话。

敬丰一直给他机会,令人惋惜的是,他到最后还是没办法突破,因此敬丰就在外面找人帮助,为他找了一份工作。

今次与敬丰见面,谈了之后才知道,原来当初首次会面时,他其实已结婚且已有一名女儿。

当时,他还在马六甲工作,为了戒毒而前往福音戒毒中心的前身“重耕团契戒毒中心” ,至於太太仍旧留在马六甲,一直等他完成课程之后才搬来同住。

由于敬丰19岁就染上毒瘾,所以我对于他成家一事颇为好奇,再说他也是我这一趟首位访谈的对象,问题也多了一些。

原来,他在进入重耕团契戒毒中心之前,也曾经靠自己的力量成功戒毒,而且是在那之后才结婚,可惜始终没有信仰的力量,在一、两年之后重遇“老朋友”,就这样重新回归黑暗。

之后,教会的弟兄姊妹们就帮助他,在2003年将他送到福音戒毒中心,接受两年的生命重塑,在2005年毕业之后就留下当同工。

经过两年的同工之后,他在2007年2月正式担任中心的主任。




福音戒毒中心属于教会
戒毒者面对更严格条件


主任室内,敬丰分享著自己的经历,我专心地听着他的故事,偶尔有整群人的歌声传进耳朵。

他在采访期间曾一度离开主任室,我也四周“扫瞄”一番,始终还是眼前桌面上的几句对联较特别,另外也注意到一张类似课程进度的说明。

记忆中,重耕团契戒毒中心同样以信仰及福音为基础,如今被唤作福音戒毒中心,我对两者之间的分别颇感兴趣。

由敬丰那里得知,前者不属于教会,但福音戒毒中心因为属于教会而有不同的做法。

由于教会有长老们与传道们对福音戒毒中心进行监督,所以中心内的一切操作全部要附和圣经的教导且绝对不可乱来。

也就是说,戒毒者会面对更严格的条件,建立更强、更稳的生命!




为避免影响其他人
中心拒收精神有问题者


福音戒毒中心目前共有20名华裔戒毒者,尽管所接触的毒品类型繁多,但全员状况还算正常,并未有精神方面的问题。

福音戒毒中心拒接收被毒品侵蚀到出现精神问题的戒毒者,倘若被送往中心的戒毒者有精神方面的病症,他就会跟其家人声明并对他进行观察,在必要的情况下会将他送往精神辅导处,在对方安定之后才接回中心。

看着我纳闷的表情,他补充说明,吸冰、嗑他命,有时吸了会伤到脑神经,潜意识里会产生精神方面的症状。

照敬丰这种说法,中心其实也并非不收精神状态欠佳者,只是会先行安排进行精神辅导及治疗,避免他们在走课程的时候,在行为方面影响到其他人。

“这些人在情绪方面的波动很高,有者遇到一些事情就可能引发肢体冲突,所有我们为预防这种案件才这么做,有精神问题的有时候很会打架,我们帮不到,也顾不到。”

声称中心内的打架情形很少,但敬丰坦言偶尔还是会发生,因为吸毒者的情绪波动大,有时候原本好好的却因为一句话罢了,就可以导致两人口角,继而就会引发暴力及打架事件。

所以,中心内的负责同工就有重大责任,必须24小时戒备,一发现状况就得马上调解。




学员牌以黄、青、蓝、红分阶段

和平关怀协会除了福音戒毒中心之外,还有少年中心。

由于少年人需要的同工人数较多,因此福音戒毒中心现有的同工就被调了3名过去少年中心。

尽管福音戒毒中心本身只剩下一名同工,即系列二的许俊华,不过其他已经进入第三及第四阶段的戒毒者也可辅助中心。

目光随着敬丰所指方向看去,见著四种颜色的牌做底色的人头照,正想开口请他说明,他已主动对课程内容及构造做进一步的解释。

一般来说,要进入福音戒毒中心还得先经过面试,让前来戒毒者能够了解中心内的情形及要求,只有在对方同意及认同之后,才可以让他进入中心成为学员。

进入中心之后,戒毒者在首两个星期会被安置在祷告房,待他从祷告房出来之后,才正式跟随为期2年的4个课程,即每个课程6个月。

中心会在他们完成课程后协助安排工作,若完成课程后想继续留在中心,则将接受训练当同工。

另外,中心对毕业生都会保持监督跟进,以确保他们有去教会、参加教会的生活。

另外,敬丰也告知,有毕业生选择出去工作,但晚上会回到中心睡,可以同时协助中心的操作。

(待续)



颜敬丰解说着福音戒毒中心的课程构造。

任何人一进主任室,
坐下就先看到这几句极有寓意的话。


颜敬丰仍在戒毒时,
因懂得电脑操作而协助中心处理文字工作。


戒毒期间的颜敬丰,也与弟兄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中心内的学员,除了戒毒、信仰,还学会了废物利用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